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1-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節能我最行!跟著新北環保小局長一起低碳出任務
【新北市訊】「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今(18)日辦理「低碳出任務」主題課程,讓小局長們前往大賣場,挑戰如何成為居家節能設計改造達人,並藉由DIY課程,學習如何在生活中響應惜食,最後前往輔仁大學認識各項低碳節能設施與實際應用,透過此次課程讓小局長瞭解居家生活的小改變,也能帶來巨大的節能減碳效益,落實節能省電的低碳生活。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近期世界各地都發生不少天災,從日本風災到現今澳洲的森林大火,都造成人員、生態的重大傷害;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報告,全球海洋的溫度升高,冰川和冰蓋的融化正在導致海平面上升,因此,為了人類的永續發展,與自然界的生態平衡,減碳刻不容緩,期許每位小局長都能在生活中做到節能減碳,並且號召身邊的同學、老師及家人,一起用行動減碳愛地球。

環保局說明,今日首先登場的「節能設計師」是環保小局長12堂課系列課程的第4堂課,活動中只見小局長穿梭在特力屋新莊店賣場中,為自己住家量身選購最具節能效益的家電,透過「耗電大怪獸」、「照明小知識」、「空間規劃師」、「節能減碳小幫手」、「節能效率分級」及「認識標章」等六個關卡,讓小局長們在真實的消費情境中,瞭解如何精打細算選出最適合家中需求又符合低碳概念的電器用品。

第5堂課「惜食×低碳三部曲」,共分為「廚餘不廚餘」、「發芽不發芽」及「年菜不年菜」三個主題,「廚餘不廚餘」介紹全食料理概念,帶小局長瞭解所謂的格外品只是不符市場規格,雖然外觀醜陋但仍新鮮不減風味,同時實作「地瓜杯杯」,練習利用格外品製作創意版和菓子;「發芽不發芽」則是帶小局長辨識各類可能發芽的食物,並了解何者發芽後不可食用,認識食材進而了解如何保存食材;「年菜不年菜」則以日本年菜概念,讓小局長認識清冰箱料理,學習適時適量、節約能源的料理,以及不使用冰箱而依舊能保存好食材的方法,讓惜食精神於家中繼續落實。

第6堂課「低碳綠改造」則帶領小局長,實地瞭解輔仁大學校內各項低碳設施,同時為落實低碳與日常生活的結合,特別以綠色交通、綠建築及綠色能源為主軸設計「電動車行步行」、「隔熱降溫一把罩」及「節能省電我最行」三個關卡,「電動車行步行」透過電動車試乘,讓小局長體驗低汙染交通運具;「隔熱降溫一把罩」則是告訴小局長居家可透過建置清涼屋頂、打造屋頂農場及採用隔熱玻璃等方式,達到降低室內溫度的效果,進而有效減少冷氣使用的碳排量及電費;「節能省電我最行」則是從節能燈具、太陽能發電、風力發電、智能社區等面向,讓小局長認識日常中節能省電的小知識,並帶回學校、家中,與身邊的同學、老師及家人分享,一起身體力行加入低碳生活的行列。

環保局強調,節能減碳行動並不是要民眾「放棄使用能源」,更重要的是有效率地使用能源,例如居家生活中可以透過檢視家電的使用情形並適時汰換改用能源效率更佳的產品;交通方面可以多使用公共運輸工具、公共自行車甚至步行;選購當地、當季盛產的蔬果減少食物里程,並學會珍惜格外品等等。節能減碳雖然無法立即看到成效,卻是環保行動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我們期待環保小局長們將這些知識內化成為習慣,在生活中加入節能減碳的巧思,帶著身邊的人一起走在全球低碳行動的時代尖端!

資料詳洽: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 維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徐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