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5-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社會對精障者異樣眼光 家屬難以承受之重 新北市開辦精障家庭關懷專線 提供支持資源


1090515
【新北市訊】去年公視精心製作「我們與惡的距離」,探討精神障礙者殺人與被害者、媒體、法律之間的糾葛問題,好不容易讓社會對精障者多了些理解,沒想到今年火車內殺警案的判決,又讓輿論喧騰,社會再度對精障者投以異樣眼光,精障者受到汙名化,以及家屬揹負的壓力,令他們退縮。新北市政府為協助精障者家庭,特地委託新北市康復之友會開辦關懷專線2252-3399(關懷長長久久),希望提供社區資源等相關服務。
新北市康復之友會總幹事謝詩華表示,事實上有精神障礙者的暴力傾向遠比正常人低,主要是因為有服藥關係,對於各種情緒反應會較平緩,社會上所看到都是比較特殊的案例,缺乏病識感,或是不按照醫囑、不願意定期服藥,又缺乏家庭、經濟、社區支持關懷系統所造成。
希能設立中介所 幫家屬緊急處理
謝詩華表示,所謂社區資源包含前、中、後3個階段,精障團體一直倡議應將有關精神障礙的常識放入國民教育課程內,讓民眾了解,精障者是一種疾病,就像一般疾病,生病了就要看醫生;其次疾病將發未發之際,社區若能有一個中介所,可以協助家屬緊急處理,經公衛、社工、警消和精神科專科醫師評估後,再送醫療單位;最後是出院後再度回到社區,社區復健資源、日照支持資源甚至精障家長團體,要能接手,才能分擔家屬的壓力。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截至去年底,共有19,176人領有精神障礙證明,由於精神疾病長久以來是個較為隱晦的議題,家屬怕外界知道,若未向外求助,家屬的壓力久而久之會難以承受,甚至導致自身也受影響。
張錦麗表示,為了協助精障家庭關懷與支持,新北市特地委託康復之友會開辦關懷專線,希望提供家屬諮詢、社區資源媒合和支持網絡,透過活動設計或團體課程,擴大精障家庭的社會參與,不僅可獲得喘息和紓壓,也能彼此交流和激勵。像是樂欣家資中心、新北市慈芳關懷中心等,這些都是專屬精障者的社區資源,亦可一併提供服務。

資料來源: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承 辦 人:蕭淳文 29603456 轉3862
新聞聯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