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8-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臺首座參與式預算圖書館啟用新店分館吹起藝術風
【新北市訊】全臺首座由社區居民自己參與,提出空間需求,透過參與式的規劃設計,打造而成的圖書館—新店分館於今(15)日重新開幕啟用。圖書館創造藝術化的閱讀空間,讓藝術走進生活日常,看書之餘,也能享受藝術體驗的愉悅,讓身心靈都一同放鬆。

歷經9個月的封館改造,新店分館今(15)日以全新面貌重新開館,侯友宜市長特別到場與社區居民共同歡慶閱讀夢想落成。簡約清新的現代北歐風設計,入口處的公共空間打造為純白色的藝術廊道;一進入圖書館,映入眼簾的新店溪意象流線型天花板,蜿蜒貫穿全館空間,寬敞開闊的閱讀區運用大量圓弧曲線,呈現藝術氛圍,圓形的書庫、年輪造型書櫃、流線型的檯面設計等,彷若流線感十足的現代藝術;跳躍的藍、綠色彩點綴在畫框單人座與藝術風閱讀小間,不僅增添個性趣味,也為圖書館注入充滿活力的現代感。

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自升格迄今,已投入逾20億設建經費,擴增17個圖書館服務據點,包括新建總館、林口分館、三峽北大分館、林口東勢閱覽室、蘆洲仁愛智慧圖書館、樹林分館、淡海小書房、三重五常分館等,並改造58處閱讀空間,新店分館為第59個改造的分館,此次改造工程投入了逾2,200萬的經費,未來也將持續於各區進行空間再造,打造圖書館新美學。

這是一個全民參與的時代,新北市除了是臺灣第一個推行參與式預算的行政區,更首推將圖書館改造納入公民參與,真正實現民眾心目中的圖書館願景。新店分館不但是全國第一座位於捷運聯合開發大樓回饋的公共圖書館,也是第一個邀在地居民共同腦力激盪,透過說明會討論、參訪其他圖書館、舉辦社區小旅行、辦理工作坊等參與式的規劃設計過程,公部門與地方協力打造而成的圖書館,真正落實全民參與。

全新開幕的新店分館,帶給大家不少新的驚喜。依照居民的期待,增加了親子閱覽室、青少年專區、樂齡知識區等開放式主題空間,其中親子閱覽室為孩子專屬的獨立閱讀空間,以可愛的插畫為兒童室增添童趣,讓孩子擁有更多想像;青少年專區設置有塗鴉牆,可以盡情塗鴉抒發心情,揮灑創意;樂齡知識區則設置有舒適的閱報桌,讓銀髮長者可以輕鬆享受閱讀,終身學習;此外,入口處的公共空間更特別打造成藝術廊道,並備有自動販賣機,提供輕食及休憩空間,看書看累了,可以飲食喝咖啡放鬆休閒一下,還能欣賞藝術作品。

歡慶改裝開館,新店分館也規劃一系列連結在地文化的精采活動,包含:8月22日街頭藝人互動長笛秀、微笑單車走讀城市藍綠帶之旅、碧潭東岸巡行;8月26日WOW小城生態觀察自然筆記;8月29日一日木職人&手作疊疊樂;9月5日青少年、樂齡創作家工作坊等活動,邀讀者一起「閱讀新店」;為歡慶新店分館重新開幕,即日起至新店分館借書或參加活動,還有機會可以抽到新店在地商家(蘇杭餐廳、錢都日式涮涮鍋、燒肉同話、米塔義式廚房、石頭火鍋、手感烘培、寶島眼鏡、乾隆坊、有沒有咖啡、左岸10號書店、烏來輕井澤溫泉會館)現金優惠折價券。詳細活動資訊及報名方式請至新北市立圖書館網站(http://www.library.ntpc.gov.tw)查詢,洽詢電話:(02)2918-3181。

  • 聯絡人:黃思維
  • 聯絡單位: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
  • 聯絡電話:80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