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2-09-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輕點魔棒,新北市髒亂點變成小花園
【新北市訊】為讓新北市民有一個乾淨、舒服的生活環境,新北市環保局除進行例行性的垃圾收運、資源回收、清溝、消毒、撕小廣告、除草、道路整潔等工作,從6月開始全面啟動環境大整頓,將重點放在最容易滋生病蚊蟲的「空地空屋髒亂點」加強清理,3個月下來,29區共清除了1400處,動員清潔隊6萬人次。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朱立倫市長宣示建構新北市為「乾淨、水岸、低碳」的城市,新北市已連續五年蟬聯『全國最乾淨城市』第1名,並榮獲全國「低碳示範城市」殊榮,這些成果是新北市民與市府共同努力的成果!劉和然強調,家園乾淨是民眾最關心的議題,所以特別啟動這次環境大整頓,感謝清潔隊員這段時間的加倍努力,以及各區長、里長的全力協助配合。為提升環境品質,未來將針對垃圾丟包、化髒亂點為小花園、飛鷹計畫河川環境整治、全民撕小廣告、黃金里資收站5項業務全面啟動。


這次新北市環保局積極推動空地空屋環境整頓計畫,更獲得各區區長及里長普遍肯定,像汐止區長安里楊清風里長及新昌里林碧霞里長都表示,過去汐止地區由於常遭受水患侵襲,部分住戶搬離家園,造成里內多處空屋、空地,形成難以處理的髒亂點,這次非常肯定並感謝清潔隊的辛勞,後續會搭配清潔隊一起做好環境維護。


瑞芳區里長聯誼會李仁林會長表示,地方上長期以來難處理的髒亂點,這次在清潔隊協助下,不但沒了髒亂,同時,部分空地還綠化成小花園;基山里石智能里長、新峰里黃連秀英里長、爪峰里李金忠里長及東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周添枝也紛紛對環保局表達感謝之意,並強調非常肯定清潔隊對區內環境進行大整頓作為,里內整體環境整潔經過大整理,已煥然一新,後續將結合里民持續保持里內環境清潔。


蘆洲區長黃麗足表示,清潔隊不管是在空地空屋管理維護、道路清潔維護、排水溝的疏通、病媒孳生源清除及消毒、髒亂點清除維護、公廁督導管理等各項業務,均績效良好,尤其是多次淹水及颱風過後,環保局均能於最短時間內恢復市容。新店區里長辦公處聯誼會長鄭富濃里長、廣興里長吳進興、屈尺里長張文奇、龜山里長高義良及雙坑里長周興旺等眾多里長,在日前與朱立倫市長進行里長座談會上,皆異口同聲讚許環保局清潔同仁努力認真維護環境整潔且成效優良。


環保局說明,新北市升格後,為提升本市環境品質,完成全市空地清查並列管,目前列管空地達3,630處,100年迄今已告發514件,環保局持續派員巡查,發現髒亂即要求地主維護;本次啟動「環境大整頓」,並將重點放在「空地空屋髒亂點」加強清理,為有效改善空地空屋環境衛生,除採取全面清理,並接著設置防護措施、推動認養維護、化髒亂點為小花園綠美化。



「化髒亂點為小花園」是環保局推動的綠美化計畫,主要是結合當地里長、志義工及民間團體就近認養維護空地空屋,成功的將閒置荒廢的空地、空屋點妝,並賦予新生命。目前市府共完成212處「化髒亂點為小花園」,甚而有市民自發性將荒蕪的空地土地清理後活化再利用,改造為咖啡簡餐店,觀光休閒中心等,今年還會完成100處的「化髒亂點為小花園」改造。


環保局強調,將持續針對列管的空地空屋,除進行不定期稽查並建檔列管轄內空地空屋資料,若有違反環境衛生情事,依法處分並發函地主限期改善空地空屋髒亂情形。若地主或屋主逾期不改善,環保局則代為強制清除,同時,為確保改善後的空地、空屋再遭棄置垃圾,環保局採取綠網、木板、帆布等防護措施,避免再次污染,以有效美化市容。


環保局呼籲,請市民主動維護居家周邊環境,如有發現髒亂點請即向環保局反映,另亦請市民配合發揮公德心垃圾不亂丟,以避免違反相關環保法規遭告發處分,讓新北市成為更乾淨、友善的城市。


資料詳洽: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程大維科長 電話:1999、29603456-4329
新聞聯絡 賴子秀秘書 電話:1999、29603456-4203
李莉莉 電話:1999、29603456-43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