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豐青年宅托育、托老、身障小作所同步啟用 朱立倫:從搖籃到搖椅 新北市打造全人照顧


1071019
【新北市訊】「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變老,一路收藏點滴歡笑,留到以後坐著搖椅慢慢聊。」歌曲「最浪漫的事」道盡人間事,新北市政府8年來持續推動公共托育和托老政策,也為身心障礙者提供小型作業所,更為青年朋友建造新窩,還讓廣大市民有活動空間。19日上午在新莊區樹新路222號,「新豐」公共托育、托老中心及身障小作所,在新豐青年社會住宅內同步啟用,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打造全人照顧是新北市政府施政的目標,讓民眾從搖籃到搖椅都能獲得妥善的照顧。
新豐青年社會住宅位於新莊、樹林及板橋交界處,大樓3樓設立公共托育中心及小作所,4樓有公共托老中心及市民活動中心,9至14樓則為青年社會住宅,有獨立的出入口。
新北市長朱立倫、社會局長張錦麗、城鄉局長柳宏典、工務局長朱惕之、民政局長江俊霆、新聞局長張其強、新莊區長李政勳、樹林區長林耀長,以及多位市議員助理和當地里長,連同新豐青年社會住宅起造人中德建設公司代表,一起為象徵「多元照顧、在地樂活」列車加油啟動。
朱立倫在啟用時表示,「新豐」這已是新北市第58家公共托育中心、第37家公共托老中心及第19家身障小作所,加上豐盛市民活動中心,可說是「四合一」,一樓還有派出所,都是利用青年社會住宅公益回饋空間來施作,宛如一個多功能的社區,可以同時滿足養兒育女的托育需求,年輕朋友的住宅渴望,年老長輩的扶持照顧,甚至身障者的特殊培力、訓練等。
朱立倫強調,過去他常說,政府必須照顧好小的、老的,年輕人才有辦法放心去打拼,但年輕人還有住宅的煩惱,因此在新豐青年社會住宅裡,大家可以看到,新北市政府是將這幾項需求同步思考規劃,一次到位解決,幾乎從搖籃到搖椅的照顧都考慮到了,讓市民朋友可以在這裡共生、共學、共創、共遊,可說是「全人照顧、跨代共融」。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豐公共托育中心委託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唐氏症基金會辦理,預計收托40名0-2歲嬰幼兒,自即日起開放登記至10月29日下午5時止,如登記超過收托名額,將於10月31日辦理抽籤。該中心最大的特色是打造一座森林樂園親子館,讓社區父母或阿公阿嬤可以帶著小朋友體驗在叢林裡親子共讀,以及親子烘培等樂趣。
張錦麗表示,新豐公共托老中心委託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承辦,預計收托30名失智失能長輩日間照顧,以生活賦能伴老、提供像家ㄧ般的溫馨照顧,協會特別運用活動寶盒,以桌遊方式評估長輩自主生活能力,進而透過生活復建延緩失能失智,以增進長輩的生活品質,另銀髮俱樂部有各項體適能、益智、藝文設備設施,提供社區一般長輩運動休憩娛樂。
至於新豐小作所則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服務對象為15歲至64歲身心障礙者,該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小作所規劃活動課程有水泥脫模文創小品、拇指琴、蝶谷巴特等,以訓練身心障礙者手部靈巧度、細膩度及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和社會適應能力等。
新莊區長李政勳表示,豐盛市民活動中心設有市民休憩區及多功能綜合教室,可提供在地機關、團體、里辦公處集會或辦理各項研習活動,歡迎各界未來多加利用。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長林秀穗 29603456分機3666
老人福利科長鄭淑敏 29603456分機3750
身心障礙福利科長徐綺櫻 29603456分機3830
承 辦 人:兒托科黃蘭貴29603456分機3676 老人科陳依依 29603456分機8651
身障科陳姵君29603456分機3864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