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首見 萬里蟹漁人故事館 萬里限定登場

吃美食也要長知識 走進產區認識台灣海蟹

 全國首見 萬里蟹漁人故事館 萬里限定登場

 

新北市訊】時序還在夏天,萬里卻有海蟹出沒!全台首見、以臺灣海蟹為主題的漁人故事館『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即日起至十月底,在臺灣捕蟹漁業重鎮的萬里區,限期開展!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歡迎爸媽帶著小朋友,走進萬里蟹的產區、來趟蟹鄉小旅行,從認識食材故事開始,到體驗漁人拚搏精神與專業,用創意有趣的視野角度,來親近海洋文化。

 

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市府團隊自2012年開始,參考歐美產區食材制度,創立萬里蟹品牌,成功帶動秋季「品萬里蟹」的熱潮,但很多愛嘗萬里蟹的食客,仍不瞭解萬里三大蟹與一般養殖蟹或進口蟹的真正差別;也有熱愛海洋的朋友,因為影集而對阿拉斯加捕蟹生態瞭若指掌,卻不清楚臺灣海蟹是釣或是撈的捕獲上岸。因此萬里蟹品牌行銷第三年,市府團隊特別在萬里蟹產區,籌設了季節限定的漁人故事館,不論對海蟹美味或海洋故事有興趣的朋友,都有機會透過五感體驗,認識萬里蟹及萬里捕蟹文化。

 

萬里是海蟹的故鄉,為了讓萬里蟹生生不息,市府也大力推動「嚴選」萬里蟹計畫,漁民捕撈採「捉大放小」,放生8公分以下的花蟹及三點蟹,個頭較小的石蟳,小於6公分亦不捕撈;為了讓母蟹平安順產,816日起至1115日抱卵母蟹亦全面禁捕。故事館的生態教育正是希望讓臺灣不只有海鮮文化更有海洋文化。

 

食材達人徐仲也表示,愈來愈多消費者願意深入產地,去瞭解自己所吃的食物及滋養食材的環境風土。但像萬里蟹之類的野生海味來說,一般民眾不可能隨捕蟹船出海作業、也少有機會探索為數不多的捕蟹漁業,因此更需要一個能為海蟹及漁人說故事的教育場域,讓消費者能盡情探索海蟹知識與海洋文化;甚至教導未來小食客,讓他們對本土的海味與漁獲文化,有更深厚的情感連結,及珍惜崇敬的心意。

 

因此在展期限定三個月的『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漁人故事館中,策展團隊努力將萬里的捕蟹漁業及蟹鄉實景,盡可能擬真重現。不僅所有場景均取自萬里漁村,所有影像記錄均來自萬里捕蟹船的海上實錄,展場資料也大量融匯了萬里捕蟹人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分享,加上漁村住民擔任導覽志工,百分百原生的展場氛圍與內容,不但比踏進都市博物館看展,更親切有FU,也是國內首次完整詮釋「從漁港到餐桌」、「從漁法到加工」、「從漁夫到廚人」多項議題的海蟹主題展。

 

同時透過新生代文創設計師們的精心打造,大小朋友不必冒著風浪實際出海,就能在充滿視覺效果與影音互動的創意場域中,體驗漁人破浪乘風的壯闊豪情,一窺捕蟹漁夫的海海人生,見證專業漁法的巧妙智慧,享受萬蟹來襲的趣味快感!還能踏進蟹鄉漁村,揭露萬里三大蟹的身世密碼,傾聽海人甘苦故事,學習海蟹漁夫私房料理,輕鬆變身為親近海洋、食育知識滿載的「萬里蟹」達人!
【展場內容請見附件一】

 

更多即時展覽訊息請見

萬里蟹官網  http://wanlicrab.tw/

官方臉書粉絲頁「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新聞聯繫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綜合行銷科

賴素惠

(02)29603456分機6151  #0921-915-132

范家瑜
(02)29603456
分機6157


萬里蟹品牌行銷企畫
劉蓓蓓
#0927-345-000

 

 

 

 

從漁港到餐桌 蟹鄉小旅行隨時成行

喜歡吃螃蟹,可是分得出野生海蟹與養殖蟹有什麼不同?哪些才是臺灣本土蟹?看到海上漁船點點,美不勝收,可是分得出哪艘是捕蟹船、哪艘在捕魚?書上寫的「天這麼黑、風這麼大,爸爸捕漁去、為什麼還不回家?」其實不是這樣……

 

愈來愈多消費者樂於進行「產區旅行」,從瞭解食材的履歷故事及其背後的風土人情,進而消除對食品安全的顧慮,並為環境保護與資源永續盡一份力。但在野生海鮮食材這塊,因為隨船出海受限、漁場遙不可及、漁事作業也不易觀察,因此過去一直常有「臺灣只有海鮮文化」之議。

 

市府行銷萬里蟹以來,吸引許多觀光客來到萬里體驗漁村文化並且品嘗萬里蟹,萬里區區長賴俊達就表示,萬里蟹品牌成立元年(101)的產值從3億元提升至7億元,第二年(102)的產值則達12億元,去年萬里觀光客達722萬人次,成長超過7成,移居人口及就業機會也都增加,顯示萬里蟹的產區深度之旅受到消費者青睞。

 

今年市府特別整合萬里在地資源與人文資料,規劃以本土野生海蟹-萬里蟹為主題的蟹鄉小旅行,不僅海蟹知識滿載,也詳盡記錄台灣極少數的捕蟹漁業,及實用的美味蟹肴情報,同時串聯萬里親海景點,不論是關心食材的消費者、或重視海洋文化教育的親子家庭,都能輕鬆完成充實歡樂的蟹鄉一日行。

 

『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漁人故事館

揭露海蟹身世密碼,傾聽漁人甘苦故事,體驗與波濤拚搏的海海人生,趣玩海蟹DIY (即日起至1031日,免費參觀)

品嘗、採買最新鮮萬里蟹

野柳漁港、龜吼漁夫市集、萬里老街(瑪鋉路)
餐廳推薦請見萬里蟹品牌官網http://wanlicrab.tw/

 

蟹鄉漁村深度導覽
由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的專業導覽老師,帶大家走訪萬里漁村、認識捕蟹漁船、發現漁船秘密基地、尋訪古厝風采、聽漁人故事、玩童玩、呷涼冰
行程約兩小時,需事先預約,建議10人以上組一團(付費行程)
瑪鋉漁村文化生活協會:蔡小姐 0919-293-017

 

親近海洋海上獨木舟教學

在野柳海王星碼頭,由專業教練介紹海洋生態,並教導基本輕艇常識、上下船步驟、倒水、逃脫及直線划船等操舟技巧,親子可以實際感受變幻有趣的海洋風貌

課程約兩小時,需事先預約,建議10人以上組一團(付費行程)
東海海洋王教練:02-2492-4256

 

親近海洋夏日海上樂園

在萬里最美麗的金黃沙灘上戲水,享受陽光、親近海洋
白宮行館:02-2492-6768
太平洋翡翠灣:02-2492-8080

夏日假期馬戲團表演

來自義大利世界金獎的馬戲節目表演,登陸太平洋翡翠灣!內容包括空中芭蕾、馬背跳躍特技、球體機車、小丑表演、高空鋼索特技及國際民俗舞蹈綜藝 SHOW 等,每日兩場,需事先訂票(演出至九月30日止)
鉅大馬戲團:02-29990379

 

在地滋味萬里特色糕點下午茶

全台產區限定的萬里蟹手工餅乾,還有現烤出爐的地瓜千層酥

亞尼克菓子工房 萬里店:02-6637-5989

 

 

 

 

 

【附件一展覽簡介】

萬里蟹的奇幻旅程

 

展覽日期:81日至1031
展覽時間:10點至下午5點 (周六日至下午7點)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新北市萬里區公所一樓,萬里區瑪鋉路123

(基隆客運1068號可經國道三號直達)

展出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暨 萬里區公所

 

展場介紹

萬里漁人陣(迎賓區)

漁人巨像、保育蟹籠、波濤巨浪,組合成最威武壯闊的萬里蟹品牌意象。萬里船長們不僅有乘風破浪的勇氣,更以智慧改良蟹籠,以最不具侵略性的籠具漁法,捕撈足夠尺寸的成熟海蟹上岸,在漁撈專業及海洋永續之間,取得完美和諧。

 

拍拍萬里蟹(手作區)

精心設計的可動式拍照板,不論是一人還是全家,只要有萬里蟹作伴,都能合拍出趣味歡樂的畫面!桌面並備有一整組2014全新設計的萬里蟹文創章,可以創作出屬於自己的萬里蟹故事卡,只有這裡蓋得到哦!

 

解碼萬里蟹

萬里蟹之所以叫萬里蟹,是因為品種、產區、還是漁人?吃美食也要長知識,透過品牌牆,萬里蟹的身世故事一一解碼,不僅教你辨認「正港ㄟ萬里蟹」、學在地人吃「冷的萬里蟹」,還秀給你看「萬里蟹時尚」,讓你對海蟹的能耐刮目相看!

萬里蟹來襲(互動影音區)

藉由互動式影像設備,模擬萬里三大蟹的海底生態景象,不但能認識三種海蟹的品種特徵及長相,而且只要你敢踏進他們的家,萬蟹大軍立刻來襲,追你追到天涯海角才罷休!

漁人的家鄉
野柳是許多萬里船長的家鄉,因此以野柳古厝「瑪鋉居」擬真重現漁村昔日風貌,同時端出漁人私房料理食譜,讓你向最懂得海蟹滋味的船長學做蟹肴!特別推薦「香煎萬里蟹」,把萬里蟹當成牛排來煎的焦香鮮甜滋味,一吃就會上癮!

 

嚴選萬里蟹

海蟹不是釣的、也不是用漁網撈的,而是「等來的」!你不知道的捕蟹船海上作業機密,在這裡完全公開!更要領教一下萬里漁人的「降蟹十八綁」好功夫,還可按圖索驥,到漁港找到滿載而歸的螃蟹船,拜見螃蟹卸貨的熱鬧盛況!

 

美味蟹學堂
翻玩萬里海鮮街景致意象,一場視覺的萬里蟹美味饗宴於此展開。不僅提供漁人分享的買蟹、挑蟹、烹蟹知識技巧,還有來自不同菜系主廚的料理創意,讓你輕鬆學會搞定萬里蟹的撇步。

 

蟹蟹影藝廊

眾多圖片影像,記錄著「從漁港到餐桌」,由漁夫、漁產業者、廚師與餐飲人員聯手維繫的萬里蟹產業景況。我們今日得以一嘗滿桌豐盛的海味饗宴,不僅是大海的恩賜,更要感謝這些幕後工作者的努力辛勞。

 

漁人的搏鬥(影音區)

來試試你是否有成為漁人的能耐!大片影音牆重現漁船在波濤洶湧中、驚險破浪的情景,要當捕蟹人,先得克服超暈眩的九級浪!還可體驗在船頭領航,指揮漁工收放蟹籠的船長視野!全部影像都來自萬里捕蟹船實錄!

 

海海蟹人生(影音區)

模擬捕蟹船艙的實景一角,試著揣摩在波瀾壯闊的捕蟹作業之後、漁人面對的孤燈暗夜倚海人生。漫漫的長夜,想家的心情,透過影像播送,讓我們傾聽萬里漁人的甘苦故事。

 

 

一秒變漁人(3D地景)

不必出海也能體驗漁人魂!站到特製萬里蟹船的3D破浪圖上,穿著捕蟹專用青蛙裝,一秒即可變身乘風破浪的威風漁人!

 

蟹籠祈願牆

萬里蟹籠象徵著敬畏海洋、樂天知命的漁人精神,因此我們搭建了這座蟹籠祈願牆,歡迎將您的心願寫在萬里蟹祈願卡上,投入蟹籠中,祈願大海洗去煩憂、上天成全美意,求你我就此緣牽萬里,學事業鵬程萬里,好運橫行萬里!

 

文創遊戲區(手作區)

小朋友親近萬里蟹的專屬角落。「拓印螃蟹」把自己喜歡的螃蟹畫下來留念;「挑螃蟹」學漁人嚴選精神、完成挑選好螃蟹任務;「巨型螃蟹拼圖」考驗你跟萬里三大蟹熟不熟?「萬里蟹三兄妹」拍照板,一起拍下美好回憶!


現場還可免費體驗手作紙黏士課程40分鐘就能DIY出超卡哇伊的手捏Q版萬里蟹帶回家!即日起至831日止,每天11點及下午2點各一場,每場12個名額,請直接向現場服務台登記報名。

 

蟹出沒注意(戶外區)

可愛鮮豔的萬字蟹旗、迎風招展,由萬里漁夫親手紮製的蟹籠組,自路口蜿蜒而下,迎接各方佳賓、踏進萬里蟹的奇幻旅程!

 

更多即時展覽訊息請見

萬里蟹官網  http://wanlicrab.tw/

官方臉書粉絲頁「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 聯絡人:許書端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