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8-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推出「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待用餐」 已302家加入 目標1千家 有待用餐地圖 侯友宜:愛的力量加善的循環 至少20萬人次溫飽

1100825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整合跨局處與民間資源推出「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待用餐平台」,由易福社創公司(eFOOOD)協助建構待用餐地圖,目前已號召302餐飲店家加入,未來要達1,000家。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受疫情衝擊,不僅餐飲業受重創,許多勞工和底層的民眾生活也受影響,待用餐是一股愛的力量和善的循環,政府帶頭來做,民間企業跟上,在年底前至少能讓20萬人次溫飽。
由社會局、經發局、農業局、民政局及青年事務委員會等所合力推動的待用餐,經過一個多月來的密集籌畫,終在25日於市府3樓逗點正式上場,其中負責建置待用餐地圖網站的易福社創公司創辦人鍾馥如表示,eFOOOD的第1個O是代表食物不足,第2個O是平衡,第3個O是過剩;eFOOOD的平台就是居間媒合,也讓要取用者想想自己到底是「需要」還是「想要」?讓待用餐留給真正需要的人。
侯友宜在待用餐啟動時有感而發,他說疫情期間全國三級警戒,造成經濟和民生受創,貧富轉換,但好的畢竟少數,辛苦的更多,許多店家收攤,勞工朋友工作難找,有些為了申請一萬元紓困金,要填許多表格,因此市府要推動待用餐,或許在吃了一餐之後,能夠給他力量。
侯友宜表示,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待用餐,目標要號召1,000家餐飲店,每家準備200份,至少共可提供20萬人次有需要的民眾溫飽,目前已有302家加入,有許多店家都加碼提供,歡迎有意願的餐飲店踴躍加入。
侯友宜也頒發感謝牌給贊助待用餐平台1千萬元的大豐有線電視董事長張銘志,和捐出45萬元餐券的中華天使心身障才藝展演協會理事長林碧珠。另外,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長年支持新北市的「無名氏」也捐贈400萬元,國際獅子會300B2區贊助135萬元,均透過好日子愛心大平台響應。
鼎上鮮涮涮屋老闆娘周靜如表示,兩夫妻在今年4月10日於蘆洲區長樂路2-9號創業,但不久後就遇到疫情,因無法內用,一個月就燒掉25萬元。她經常和先生坐在餐廳內對望,盡管如此,她想一定有比他們更苦的人,因此從7月起陸續送出497份待用餐,預計到年底要送出2,000份。期間有善心人士主動捐贈高麗菜、蛋糕等資源。鼎上鮮提供的待用餐每份包含火鍋、飯及豆漿等。
在三重區溪尾街206號開業35年的玉知高華知高飯,以蹄膀、豬腳、滷肉、雞腿等國民美食聞名。負責人莊玉華表示,曾有一個民眾想要以發票來換一份知高飯,她看出對方的難處,立即免費提供知高飯讓對方填飽肚子。在獲悉新北市要開辦待用餐,立即申請加入,不僅不用2萬元的補助,未來更會每天提供20份待用餐(中午、晚上各10份),並持續到年底共2,460份,以供有需要的民眾取用。
新北市少年培力園主任莊宛蒨表示,培力園5月10日剛與弘爺漢堡合作,在泰山區民生路12號開設公益早餐店,沒料到翌日疫情爆發,5月19日就三級警戒,生意受挫,好不容易培力起來的少年差點又倒下去。她鼓勵少年們為醫護人員研發「法式土司組合餐」,送出1,500份到新北市4家醫院和快篩站,以力挺一線醫護人員,也藉機鼓勵少年們。這次加入待用餐行列,非常謝謝市府的支持。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凡加入待用餐的店家可申請2萬元的餐費補助,必須送出200份餐點,每份以100元為原則,但店家可以加碼提供,目前加入平台的302家就有10幾家願意加碼提供。也歡迎社會各界善心企業和團體、個人,透過「新北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圓夢英雄,贊助經費,支持待用餐,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讓社會的愛心和溫暖永續循環。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劉倩如 29603456分機5600
社 會 工 作 科長劉文湘 29603456分機3153
承 辦 人:陳泓伶29603456分機3147 張誠佑29603456分機3038
新聞連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