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2-19
  • 發佈單位: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瑞芳地政「礦工謳(ㄡ)歌:礦場長大的礦工兒女」攝影展
【新北市訊】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自109年3月1日起至109年7月31日止,特邀請榮獲臺灣省影展黑白組金牌及臺北市攝影學會影展金牌攝影家-朱健炫老師,於該所1樓大廳舉辦「礦工謳(ㄡ)歌:礦場長大的礦工兒女」攝影展,將台灣過去礦業文化諸多紀實一一呈現,每一幅都是歷史的重現和見證,彌足珍貴,歡迎大家踴躍前往欣賞。

瑞芳地政事務所賴如慧主任表示,瑞芳區及平溪區煤礦業發展歷程久遠,過去也是臺灣最重要的煤田所在地,如今隨著煤礦產業的消失,過去的榮景亦不復存在,此次作品是朱健炫老師在1981年至1991年之間,花費超過10餘年的時光,拍攝150卷以上的黑白底片,總計約5、6000張的寫實作品。其足跡遍及北台灣三十幾個礦場,並以瑞芳區及平溪區為主軸,從中挑出較具代表性的作品展示,才完成此套『礦工謳(ㄡ)歌』系列組合,希冀透過此次展覽,喚起在地礦區的生活記憶,回味那些歲月曾經遺留的足跡,一同找回過去對這片土地的情感。

賴主任進一步說明,這次展覽的內容聚焦在「礦場長大的礦工兒女」,有別於過往以礦工為主角的攝影作品,這次從礦工兒女的角度出發,看到他們可愛的小小身軀穿梭於礦場之間,讓礦場沉重的氛圍,增添不少童趣。而在煤礦產業消失的當今,也希望大家能細細地品嘗,廣傳給周遭的朋友相互分享,告訴他們,台灣曾有一群辛勤於地底下工作的人,默默地把青春和生命貢獻給了這塊土地和人民,該系列作品呈現台灣礦業的歷史軌跡,只有深具內涵及獨特視野的攝影者方可完整呈現其面貌,觀展者可以感受到各照片所傾訴的故事,歡迎有興趣之民眾能夠前來一同共襄盛舉。
  • 聯絡人:林家富
  • 聯絡單位: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資訊課
  • 聯絡電話:02-24974106轉5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