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8-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行政大樓好智慧 榮獲智慧綠建築金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於今(29)日獲得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TIBA)的肯定,由副市長吳明機出席於臺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的臺灣區頒獎典禮,授頒「2019 TIBA AWARDS第三屆台灣優良智慧綠建築暨系統產品獎既有改造類」金獎之殊榮,出席貴賓有前副總統吳敦義蒞臨致詞並親自頒獎外,TIBA理事長彭繼傳、立法委員兼TIBA名譽理事長李鴻鈞、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等嘉賓皆出席頒獎典禮,場面盛大隆重。吳副市長表示,市府大樓自92年落成至今,不斷往智慧建築邁進,今年透過智慧監控整合系統將既有建築物「智慧節能化」獲此榮譽,透過系統整合及物聯IOT的應用,使建築物有感知思考能力也更加智慧化,是市府團隊的驕傲。

同為雙塔造型的新北市政府行政大樓是公有建築物,自詡為小東京都廳,落成至今已有16個年頭,從既有建築物開始以「節能減碳」、「智慧節能化」與以人為本的「永續辦公環境」3階段逐步轉型為智慧節能建築。秘書處長饒慶鈺表示,市府大樓在去(107)年首創全國第一座公務機關「智慧能源管理中心」外,即將於今(108)年10月率全國縣市之先上線「新北電聯網」,將智慧節能延伸至全市所有一級機關、二級機關及區公所等共162個單位,建立起公部門用電雲端管理架構,將可遠端掌握各單位即時用電資訊,即時告警用電異常以便採取必要的降載措施以避免超約罰款,「新北電聯網」系統也會在明(109)年同步與新北市325所學校連線,未來可利用累積用電的大數據資料庫,協助各機關分析最佳化電價管理模式,達到有效提升機關學校用電管理效率與節省電費支出。饒處長強調,新北市政府從公部門以「拋磚引玉」之方式帶頭推動智慧節能,節能減碳是現代公民應盡的責任,無論是否缺電都應重視,建構智慧城市除了能響應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努力與決心外,期許新北市於臺灣、亞洲地區扮演「永續城市」的重要推手。

社團法人台灣智慧建築協會成立於2010年,為我國智慧建築與綠建築重要的學術與技術交流平台,名譽理事長溫琇玲對於新北市政府大樓的系統整合也表示,在既有建築物上升級智慧化系統是件不容易的工程,讓空調、照明、昇降、消防、給水、門禁、監視等應用子系統能資源共享訊息互通,建築物從自動進階到智慧,可改善管理效率。根據秘書處統計資料顯示,市府大樓自民國99年起每年減少用電,累計至107年合計已減少25.96%之用電量,且107年創下歷年來用電量最低(2,007萬度)之紀錄。今(108)年截至7月底用電較去年同期減少5.03%,約65萬度電,希望藉由節能管理的智慧化改善,讓大樓節能能夠更進一步的精進。
  • 聯絡人:呂家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
  • 聯絡電話:2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