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2-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原民文化會議圓滿落幕!侯市長與原民各界領袖齊心共創新北原民文化扎根
【新北市訊】「110年新北市原住民文化會議」昨(26)日舉行,由新北市樹林高中原住民藝能班16位同學演繹花蓮縣光復鄉太巴塱部落樂舞,揭開會議序幕。市長侯友宜也特別到場感謝新北市原住民各界意見領袖的鼓勵與指導,藉由文化會議的討論落實執行各面向的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扎根工作,為傳承原住民族語言文化注入新的動力。

  市長侯友宜表示,在元宵節這個代表團圓的特別日子,感謝新北市原住民各族群的意見領袖親臨參加,各族群一起為文化團結,在原住民領袖推舉新制度的推動下,讓各族領導人的制度保有原有習俗,讓新舊連結,讓文化ㄧ棒接ㄧ棒完成,需仰賴在場族人領導來推動,帶給族人機會跟希望,透過各面向來完成文化延續,同時,透過學校讓母語生活化,就像我小時候都講閩南話,直到現在已養成習慣,讓語言融入生活當中,賦予語言意義,文化傳承需要的是平台,讓大眾走進來,落實原住民族文化保存,讓我們一起並肩作戰。

  本次會議原民局說明去年文化推動成果,如致力保存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工作,完成四項珍貴有形及無形文化資產列冊,包括高砂義勇碑、泰雅編織、泰雅獵人文化、老鷹文化藝術團,本次也特別擴大邀請上述無形文化資產的列冊保存者共同參與,一起提供建言。會中烏來區周守信區長及蘆洲原住民族協進會林慶勝理事長均提出對於族語流失的擔憂,並鼓吹族語家庭化,家長應在家中與孩子以族語交談;老鷹文化藝術團的張廣安老師則分享與孫子一起於家中以「每日一句」的方式學習族語提供大家參考;表演藝術團代表的張家豪先生在會中也表達青年對於都會區原住民族歲時祭儀傳承、實踐的期待與憂心等發言。

  新北原民局羅美菁局長表示,去年制定「新北市政府補助原住民返鄉參加歲時祭儀交通費實施要點」,增加返鄉參加歲時祭儀意願,以奠基都會區族人文化實力,舉辦阿美族年齡階級訓練,將新北市特色以創名制方式制定9個年齡階級,讓珍貴部落文化於新北傳承。今天透過會議傾聽族人心聲,各區族群領導踴躍發表,一同討論各面向,羅局長逐一傾聽並回應,作為推動及建構原住民族文化傳承事項之參據,皆為新北市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及保存的重要助力。

  會議最後,就在元宵節慶熱鬧氛圍之下圓滿結束,新北市政府為感謝在元宵佳節熱情出席與會的族人,特別準備以紅豆熬煮而成的綜合湯圓,花生口味象徵好事發生、福氣滿滿。新北市長侯友宜特別感謝大家,與新北原民局羅美菁(Wagi)局長一同祝福大家一切平安、順利喜樂!未來,持續推動原住民族文化傳承及事務,升格十年、前瞻未來!帶領族人走向美好新北新原鄉。


【聯 絡 人】
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
教文科科長廖逸婷 29603456 分機 3982
教文科股長蔡振祥 29603456 分機 3977
新聞聯絡人李育嫺 29603456 分機 3953
  • 聯絡人:李育嫺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原住民族行政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395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