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7-17
  • 發佈單位:鶯歌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哪里趣-鶯歌區西鶯里長行善公益自製黃金泡菜籌財源
【新北市訊】為解決去(107)年臺灣高麗菜盛產過剩窘境,鶯歌區西鶯里長蘇炳輝以行善公益為出發點,自掏腰包採購大量高麗菜餽贈里內弱勢里民,並將部分高麗菜自製成台式泡菜與里民分享,沒想到口味出眾意外打開市場,詢問訂單蜂擁而至。

農曆年後,西鶯里志義工有人建議可試試色澤及口感更好的黃金泡菜,蘇炳輝開始在網路上尋找黃金泡菜配方,最終摸索出以大白菜、冰糖、白醋、蘋果、豆腐乳、辣椒、麻油、紅蘿蔔等素材為最好搭配。過程中熱心的志義工常主動召集、開會討論黃金泡菜的瓶身規格及內容物標籤,也決議將黃金泡菜的盈餘用在里內的銀髮族共餐、急難救助及志義工團隊的推動,無形中建立了社區文化、凝聚社區共識、建構社區生命共同體。

蘇炳輝也坦言黃金泡菜製作過程中,受限現有設備的不足及最佳賞味期的堅持,尚無法大量量產,有時菜價浮動過大,頂多只能收支攤平,所幸,西鶯里志義工們有志一同,願意零工籌的付出,認同里長行善公益的目標,反而因此更加凝聚里民團結的向心力。

鶯歌區長周晉平表示,蘇炳輝里長自上任以來,用心推動公益活動也積極配合鶯歌區公所推動里環境認證、防災社區、公民教師及防蚊師資格取得。西鶯里自製黃金泡菜的過程中,足以觀察到許多社區民眾自發性的迴響,達以振興地方文化,並提升營造優質文化社區,區公所除願協助推廣也樂見其成。
  • 聯絡人:詹永誠
  • 聯絡單位:鶯歌區公所民政災防課
  • 聯絡電話:02-26780202轉28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