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5-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國最大地熱開發區 「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正式開鑽
【新北市訊】「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位於新北市轄內大屯火山地熱資源區,地熱資源豐富,佔全國7成,深具我國地熱開發的指標意義,本案在新北市政府一條龍的行政協助下,加速各項證照審查作業,使本案能順利開鑽,預計目標量達1MW以上,並於今(27)日盛大辦理開鑽典禮,由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將捷集團林長勲總裁、經濟部能源局簡任技正廖士煒及國有財產署署長曾國基出席與會,象徵我國的地熱開發又邁向新的里程碑。

吳明機副市長表示,面對全球溫室氣體效應與氣候變遷,推動城市能源轉型已經成為世界潮流,因此,新北市一直致力推動節能減碳與再生能源發展,深受中央及民間肯定,已於104-108年度連續獲得中央政府與民間能源轉型推動聯盟六次縣市節能評比冠軍肯定。

「金山硫磺子坪地熱示範區」是經濟部能源局、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與新北市政府合作成立,並招商引進將捷集團旗下的結元能源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預計投資金額達2.8億元以上,實際驗證大屯山地熱蘊藏量,新北市對於本案的推動開發,一直都是給予高度的肯定,更以侯市長一直提倡的「簡政便民」作為新北市核心服務價值,請相關局處加速辦理本案各項證照審查作業,並建立專責窗口,定時關心本案推動進度,適時給予最到位的行政協助,在各方齊心協力之下,使本案能夠排除重重障礙,順利進行開鑽動工,為地熱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

經發局說明,依據工研院的估計,全國地熱潛能約有730MW,其中新北市轄內大屯山蘊藏量約514MW,占全國7成,推動潛力是全國最高。但由於地熱與其他再生能源不同,須先行探勘及產能測試後才能確定開發可行性及規模,對於開發業者是極大的風險,因此,為加速推動地熱發展,特別成立地熱示範區,可開發面積達12公頃以上,預計能推動地熱設置量達1MW以上。除了成立地熱示範區外,新北市也積極推動轄內其他地熱潛能區的開發,針對地熱開發土地的取得問題與國產署協調,由國產署協助提供國有土地,新北市提供一條龍的行政協助,協助地熱廠商於新北市轄內順利進行地熱探勘及產能測試,打造友好的地熱發展環境,加速推動新北市地熱發展。

經發局補充,新北市也歡迎各類型投資案件落腳新北,據統計新北市公司商業及工廠家數近30萬家,業種眾多,供應鏈完整,產業規模大、具有一定的發展基礎,對於產業結構的調整將相較其他縣市具有彈性且快速,此外,為了帶動全市拚經濟,針對招商案件投資評估、興建、設置及營運階段所遭遇的課題,新北市以「行動招商•主動出擊」為主要方針,推出「招商一條龍」及「投資任意門」二大行動策略,積極走出辦公室行動治理,提供客製化簡政便民服務,第一線協助企業排除投資障礙,用最有效率的行動帶動新北整體投資及經濟發展。
  • 聯絡人:張哲銘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3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