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0-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11月1日起雙北環保兩用袋尺寸及售價統一 邁向環保共同生活圈
【新北市訊】「環保兩用袋」兼具購物袋及專用垃圾袋功能,已成為大臺北生活圈市民共同使用的減塑用品,雙北市並自今(108)年5月1日起,開放雙北專用垃圾袋及環保兩用袋通用互收。但因雙北市兩用袋尺寸、售價不同,往往造成民眾的困擾,為此新北市將從11月1日起更改環保兩用袋的尺寸及售價,讓雙北市的環保兩用袋一致,將改為小型、中型及大型,售價分別為每個1元、2元及5元,更方便大臺北地區市民使用。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自102年12月起,即全國首創與賣場、超商合作推出兼具購物袋及專用垃圾袋功能之「環保兩用袋」,並自去(107)年起全面規定超市、量販店及連鎖超商僅能販售環保兩用袋作為購物袋,以減少一般購物袋的使用,落實源頭減量,多年來也已逐漸使民眾養成自備購物袋的習慣。

而在今年5月雙北垃圾袋互收後,更使雙北市民可在就近購物時購買兩市的環保兩用袋使用,返家盛裝垃圾後交給垃圾車收運,便利性提高不少。但因兩市環保兩用袋原本的尺寸及售價不同,偶會造成民眾的混淆,也增加商店店員解釋的困擾。因此,基於雙北合作的基調及便民服務的概念,新北市即將環保兩用袋朝向雙北尺寸及售價一致的方向規劃改版,並於今年9月1日推出「垃圾話」限定版環保兩用袋,先行採用新版的中型袋來試辦,因推行成效良好,故決定將於11月1日起全面改版。

環保局說明,現行的新北市環保兩用袋尺寸分為5公升、10公升及15公升,售價分別為每個2元、4元及6元;自11月1日起推出的新版環保兩用袋改為小型、中型及大型,售價分別為每個1元、2元及5元,讓雙北市兩用袋尺寸及售價一致。至於顏色及圖案則仍與專用垃圾袋一致,保留新北的原有風格及粉紅色外觀。

環保局補充,民眾不論是在新北市購買的粉紅色專用垃圾袋、環保兩用袋、白色「垃圾話」限定版環保兩用袋,或是在臺北市購買的淺藍色專用垃圾袋、白色環保兩用袋,自11月1日起在尺寸與售價上都將一致,也都可以拿來盛裝垃圾交付雙北市的垃圾車。環保局也請民眾不用擔心,若家中還有任何舊版的環保兩用袋,都是可以繼續使用,沒有期限的限制。

環保局最後提醒民眾,環保兩用袋是購物未自備購物袋時的替代品,仍請記得重複使用,並養成自備購物袋的好習慣,一起減塑愛護地球。而新北市今年9月與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合作,結合生活美學,推出的環保文創「垃圾話」限定版環保兩用袋,反應熱烈,後續也將持續在11月及明年1月於四大超商推出公益系列及搭訕系列,如有需要環保兩用袋的民眾可購買得到。

資料詳洽: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  蔣本芝科長  電話:29532111分機40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徐維 電話: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黃文仰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