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1-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冬季貓貓感冒季毛爸媽一起為毛寶貝伏冒
【新北市訊】八里動物之家每年冬季來臨前,入所流浪貓有許多呈現上呼吸道感染徵狀,駐區獸醫師便為牠們進行醫療及隔離工作,感冒的貓貓們看起來就是眼口鼻區域髒兮兮沾滿著乾掉分泌物,不時地打噴嚏流鼻涕,模樣讓人心疼,嚴重的貓貓甚至有發燒、嗜睡等症狀,獸醫師必需為這些貓咪進行有效藥物治療,康復貓貓就要補強多價疫苗與狂犬病疫苗注射,恢復健康才能以最好的姿態準備迎接溫暖快樂家庭的到來。
貓感冒正式名稱為貓病毒性鼻氣管炎,常由貓皰疹病毒與卡里西病毒合併感染引起,甚至再併發感染其他細菌性問題,讓病徵更加嚴重,一有症狀就要趕快尋求獸醫師治療,生病的貓貓也必需隔離,防止再傳播給其他健康貓,通常疾病治療期長達2週以上,在這期間生病貓貓有賴進食獲取充足營養,才能恢復體力,為健康的貓每年定期注射多價疫苗與狂犬病疫苗,就是展現對牠的愛,也是保護其他貓貓健康。
臨床經驗豐富獸醫謝侑達表示,貓病毒性鼻氣管炎合併其他感染在飼養貓咪非常常見,不能僅僅用感冒這樣程度來面對這個疾病,許多飼養多隻貓貓的家庭,常在治療好一隻感染貓咪後,便發現另一隻貓咪開始症狀,這就是飼主忽略群聚感染的傳播力,檢疫隔離搭配良好治療才是上上策。
動保處表示,動物之家收容犬貓為主,在新北市各動物之家每年進出很多流浪貓,犬貓疾病的防疫與檢疫就非常重要,除了每日例行性的清潔消毒工作,提供認養的犬貓都會完成晶片植入、絕育、狂犬病疫苗注射,以及多價疫苗注射來保護這些毛寶貝,才能讓牠們健健康康被認養到新家庭,新北市政府持續宣導「領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一句話包含飼主責任,落實晶片、絕育、疫苗以及照養等,更多新資訊可下載新北市政府動保處Line@,請搜尋ID:@0585net。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保處秘書室主任胡佳楠 電話:2959-6353分機267、0939379270
  • 聯絡人:胡佳楠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9596353轉26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