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三環三線加三線(三環六線) 捷運百年建設目標管理效率治理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於今(13)日新北市市政會議中提報「大眾運輸骨幹百年建設-目標管理、效率治理」專案報告,捷運局表示,新北市捷運建設除了原來三環三線建設持續推動外,也再新增三線-五泰、深坑及八里輕軌,可以完整捷運路網,三環六線全部完成後共涵蓋19個行政區,進而帶動沿線24處約1700公頃整體開發區,在市境內日運量可達到180萬人次。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目前新北市境營運中的捷運車站有52座,路線長度68公里,每十萬市民僅享有一座捷運站,未來三環六線完成後,市境內營運捷運可達154座車站、170公里,每十萬人享有3.9座車站,躋身國際級城市。而去(107)年12月25日侯市長上任時,三環六線建設完成率為44%,而目前新北市境共有淡海、安坑、三鶯、環狀及萬大施工中,預估到111年時,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環狀線第一階段及安坑輕軌均已完工通車,完成率可達55%。再加計環狀線第二階段等五線齊發,計畫推動的達成率可至89%。而新北市政府主辦之捷運場站土地開發共有29處,捷運獎勵收益可挹注捷運建設經費,減輕政府財政負擔。目前有環狀線之中和站、橋和站及中和站土開案已在公告招商中,其餘車站開發案陸續辦理招商前置作業或都市計畫作業中。

新北捷運局進一步表示,去年底淡海輕軌綠山線通車是第一步,通車後仍然要持續精進,短期目標就綠山線服務品質提升,加速完成連通道、電扶梯及新增列車縮短班距,也同時要辦理環狀線第一階段沿線人行道工程,及推動環狀線第二階段綜合規劃報告書核定,預計在108年中完成;中期目標在108年底完成環狀線第一階段初履勘作業及淡海輕軌第一期藍海線完工;長期目標新三線五泰輕軌等行政院核定可行性研究報告、安坑輕軌完工通車,預計在111年底前可以推動完成。在112年、113年、114年及117年,也會有三鶯線、淡海輕軌藍海線第二期、萬大中和樹林線第一期及第二期陸續完工,新北捷運路線逐步成網。

新北捷運局強調,捷運建設是百年建設,建設期長且興建費用龐大,在施政上要提出更精進、革新的作法,從市民的角度出發,以行動治理,讓市民能夠更有感,捷運局會持續督促施工單位加速工程辦理進度,並主動協調市府各主管機關及管線單位解決施工障礙因素,縮短對民眾影響,加速建設並如期如質完工通車,也要協助捷運用地地主向都委會爭取提升容積,以利後續提供土地建設捷運及開發,創造雙贏,施工說明會及用地協調會議需配合民眾時間辦理持續協調,以達到簡政便民的目標。


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綜合規劃科科長 梁俐霜
電話:(02)2285-2086分機200
  • 聯絡人:謝雨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02-22852086轉9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