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1-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燦爛新女力」新北市女性新住民系列講座 由越、泰、柬新女力分享飲食、創業等生命故事

1081113
【新北市訊】你對跨國婚姻新住民女性了解有多少呢?三十多年來她們在台灣落地生根,努力經營,逐漸嶄露頭角,是台灣與國際之間的重要橋樑,新北市三重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多年來培育6位具有領袖特質的新住民女性,邀請她們講座,以多元文化、職場魅力為主題,暢談新住民生活適應、飲食文化、創業築夢、社會參與,以及奉獻服務的生命故事,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6場系列講座包含越南來台20年的3D果凍達人卞柔勻主講「從客廳和餐桌開始的藝術果凍」,分享如何結合公益、藝術及興趣到發展出自已的事業。原籍越南的陳秋柳主講「舞動人生」,分享與女兒一起表演舞台劇,並拍攝公視人生劇「3天2夜」。來自泰國的新住民李拉雀薇主講「我和台灣泰有滋味」,分享在台灣30年一路走來的成長軌跡,包含婚喪喜慶、出家當兵等台灣與泰國文化的差異和趣味。
另柬埔寨新住民孫雅雯主講「一道柬埔寨的菜」與「移居經驗與家鄉菜」,將拿出看家料理綠咖哩分享,並結合台灣國際女性影展紀錄片「漂流廚房」映後座談。越南新住民武氏芳恆,以「讓愛流動自助助人」為主題,分享如何從職業災害走出人生低谷,進而成立新住民關懷協會。最後一場則由越南新住民范秋水以「學習與服務之路」,分享如何透過不斷學習充實自我,並貢獻一已之力。
社會局長張錦麗表示,新北市新住民有10萬7千多人,高居全國第一,其中女性有9萬5千多人,男性有1萬1千多人,比例約為9比1。女性新住民因婚姻來到台灣,努力跨越語言鴻溝,克服文化隔閡,以融入台灣生活,在圓夢過程中不斷自我突破,在各自領域發光發熱,展現燦爛自信,希望市民朋友展現友善,一起來聆聽女性新住民的生命故事。
相關講座場次及演講精彩剪影,請上新北市三重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臉書粉絲專頁和官網https://ntni.tw/, 亦可電洽89858509服務專線。

資料詳洽:社區發展與婦女福利科長林寶珠 2960-3456分機3625
承辦人:李孟璇 2960-3456分機3947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轉3715 陳清貴29603456轉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