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3-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公私協力潔淨海洋 新北藍海艦隊再添8艘
【新北市訊】新北市環保局為展現潔淨海洋的決心,今(20)日於領袖海洋淡水遊艇碼頭及沙崙海水浴場,攜手國際扶輪3522地區台北市松智扶輪社、台灣扶輪帆艇聯合會(IYFR)及淡水區漁會等單位,辦理淨海及淨灘活動,同時設攤進行海洋環境教育宣導,以實際行動愛護海洋並宣誓減塑的決心,現場約250人參與,共清除84.55公斤海洋廢棄物。今日另有8艘船舶響應加入「新北市藍海艦隊」,未來將於娛樂之際,落實「垃圾不落海、隨船做環保」理念。

環保局表示,本次活動共號召8艘船舶共同響應淨海活動,載民眾出航撈除海漂廢棄物,而船主們也加入「新北市藍海艦隊」,未來將繼續為海洋保護盡心力;而今日淨灘活動中,民眾除撿拾一般常見的海洋廢棄物外,也特別使用篩網與鏟子,將沙灘中細小的塑膠碎片篩選出來,參與活動的民眾表示,雖然腰酸背痛,但看到海岸變得更乾淨,十分有成就感。

此外,活動現場亦設置環境教育攤位,進行「資源循環樂生活」、「揪愛淨灘」及「海污應變要領」等主題式宣導,藉由趣味的互動強化民眾之資源回收及垃圾減量觀念,並推廣淨灘、海洋污染應變及源頭防治等相關知識。

環保局說明,海洋廢棄物近年來已成為國際關注的議題,大多數的海洋廢棄物來自陸源,其產生的原因,包含人類活動、使用塑膠製品及不當處置等,而塑膠製品產生的化學物質與微型塑膠,亦將透過食物鏈傳遞,危害海洋生物甚至於影響人體健康。

環保局補充,環保局持續推動海岸認養制度,而松智扶輪社亦響應海岸認養,於淡水龍蝦嶼海岸,承諾每年將定期清理並維護認養的海岸段,以實際行動實踐企業社會責任。乾淨的海岸需要大家共同維護,期更多企業及團體共襄盛舉加入海岸認養的行列,另外也可以透過淨灘合作社、淨灘系統申請機制,隨時想淨就淨,以實際行動守護地球。

資料詳洽: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 顏佳慧科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210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黃文仰股長 電話:(02)2953-2111分機1009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許瑜庭 電話:(02) 2953-2111分機1013
  • 聯絡人:許瑜庭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秘書室研考法制股
  • 聯絡電話:101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