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3-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開全國之先開全國之先 新北市戶政事務所 4/1起幫民眾辦護照

【新北市訊】戶政事務所也可以辦護照了!新北市開全國之先,於41日推出「戶所辦護照」創新便民措施,首次申辦護照的民眾,到戶所辦理人別確認,就能直接將相關文件交給戶所,由戶所協助向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請,再通知民眾到戶所領取護照,直接郵寄給申請人,預估一年將有6萬多人受惠。

 

民政局表示,外交部自10071日起全面實施護照親辦措施,首次申請護照者,必需辦理「人別確認」,民眾可親自到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申辦,也可以就近到戶政事務所辦理。不過,在戶所辦理「人別確認」的民眾,必需再將護照申請書委託親屬、同事、旅行社或親送外交部,等於要進行二道手續,浪費時間及金錢。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市府將戶所轉型成7-11便利商店模式,成為單一窗口,首次辦理護照民眾可在戶所遞件及領件,讓民眾不需為同一件事到處奔波。

 

江俊霆說,「戶所辦護照」實施後,預計一年有6萬多人受惠,共可為民眾節省3000多萬元。以新北市貢寮區為例,每件護照申請案除可為民眾節省1天的申辦時間外,還省下交通費400元或委託旅行社的代辦費用300元。

 

民政局去年(102)年10月起積極規劃辦理本項便民措施並拜會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洽談合作細節,經內政部於今年120日邀集全國各縣市政府開會研商討論,僅新北市政府願意試辦,於3月初終於獲外交部領事事務局正式行文同意辦理。

 

民政局表示,戶所代辦護照約需7個工作天,全國14歲以下民眾以及新北市14歲以上的皆可辦理。

 

江俊霆指出,對民眾來說,政府的施政是一體,而戶政事務所與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新北市政府致力於將戶所轉型成民眾申辦各項業務的「單一窗口」,突破既有法令限制,不要讓民眾跑來跑去,像是去年10月推出的跨機關通報服務中,將健保局納入,讓新生兒在出生登記後,直接向健保局申請健保,不用另外再跑一趟。

 

而新北市政府去年推出多項領先全國的戶政措施,包括與離島視訊補發國民身分證,後來迫使內政部全面開放;而6月推出跨區收件服務,讓民眾可在新北市任一戶政事務所辦理出生、結婚等登記業務,後來內政部也於11月開放讓民眾於全國戶所登記結婚及離婚。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戶政科  科長 顏耀明  電話:1999(本市境內)(02)29603456分機8000

新聞連繫: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專門委員 葉元之  電話:0938322503

  • 聯絡人:蔡美治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80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