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3-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消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消防局榮獲「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李清安副局長於3月26日上午由陳建仁副總統手中,接下「2019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得獎作品為新北市開發的「全災型智慧化指揮監控中心(Emergency Data Platform, EDP)」,這是全國第一個應用在災害應變中心處理重大災難的決策預警系統。
新北市政府有感於重大災難發生時,如何將救災能量投入到需要的地點,是災害應變中心首要的任務,指揮官做出決策,必須有足夠的情資與預警資訊。因此,新北消防局自106年開始規劃、整合中央與地方災害即時資料庫,107年度從「颱洪災害」開始建置EDP雛形系統,經過無數次的驗證,系統已趨成熟,107年底,已獲得「107資訊月百大創新獎」及「2018雲端物聯網創新獎」二項全國性的資訊大獎。
黃德清局長表示,當重大災害發生時,四面八方的訊息很多,如何整合複雜的災害情資,整理為有效的決策建議,提供指揮官下達命令。目前已彙整14個中央與地方機關共67種即時資料庫,這套EDP做到了三項成果:(1)災情預警:透過智慧防災物聯網提供各項即時監控數據,簡化人力通報災情的程序。(2)災害報告視覺化:將災害嚴重程度予以分級,清晰、明確展現災害空間、時間及災況的歷程。(3)災情預測:推估新北市市各區在未來48小時淹水範圍與深度及產生潛在淹水熱點圖,預先部署抽水機等救災能量。
黃德清進一步強調,新北市將陸續建置「坡地災害」、「土石流災害」、「大規模停電災害」及「震災」等資訊平台,持續整合中央與地方機關的即時資料庫,並建置颱洪災情預警系統(Disaster Warning System, DWS),提供民眾各項即時災害情資,如停班停課、停水停電(復水復電進度)、水門關閉、水庫洩洪、即時雨量、水質濁度等資訊,民眾可獲得即時災害資訊,提早準備。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應用大數據分析及資料科學等最新技術,開發出各種災害預警模式,提升整備應變能量,使新北市災害防救體系更加健全、完備,並透過產官學研密切合作,讓新北市成為世界頂尖的智能防災城市。
資料詳洽: 技士 張青揚 電話:02-89519119 分機8117
或新聞聯絡人:股長 陳顥丰 電話:02-89519119 分機8820
  • 聯絡人:黃逸群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消防宣導科
  • 聯絡電話:02-89519119轉882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