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1-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生技、傳產籌資難 新北助企業登興櫃創櫃板策略性引資上億 樽節成本千萬元

【新北市訊】食品安全問題吵得沸沸揚揚,過去有產銷履歷為安全食品把觀,現在新北市積極輔導的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DNA品種鑑定技術,能更快追溯產品源頭,讓食品安全有雙重保障。

  看好DNA品種鑑定技術發展,經濟發展局於去年底與基米簽下茶業原料辨識評台建構合作意向書,更成功協助該公司進入興櫃市場,透過資本市場籌措資金進行更高端的技術研發。

  生技產業被視為國內未來的明星產業,卻常受限於研發投資金額龐大,銀行長期性融資困難,導致發展不易,去年度新北市將生技業納入重點扶植產業之一,不僅提供投資補助,也輔導企業登錄興櫃,甚至掛牌首批創櫃板。

基米DNA定序 以條碼或QR code查品種

  基龍米克斯生物科技以提供專業技術服務為主,包括DNA定序、Primer合成、基因功能性分析、基因突變分析、生物資訊整合等領域,透過DNA定序工程,針對人體各項疾病進行深入暸解與解密,依民眾的遺傳基因、年齡與身體狀況給予最佳治療方式。

  基米已成功開發出全國首創「犬隻DNA身分鑑定技術」,提供「貓狗身分證」的創新服務,並針對寵物疾病基因進行篩檢,以確認寵物有無罹患先天性疾病等預防措施。

  近年來,因茶飲商品迅速爆紅,且日益普及,許多茶品號稱台灣茶葉沖泡製成,實際內容物為何卻無從辨別,基米特別與新北市簽署茶業原料辨識評台建構合作意向書,將採DNA定序方式,取得代檢茶葉之DNA位點序列作為品種鑑定依據。

  鑑定完成後將以DNA條碼或QR code方式呈現,方便消費者查詢,未來也可結合產銷履歷或產地標章。目前基米擬與茶業改良場及中央研究院合作,建立台灣茶葉主要栽培品的葉綠體DNA序列資料庫,開發茶葉品種分子標誌技術平台。

8家企業登錄興櫃 2家公司掛創櫃板

  在經發局的努力下,去年度共有8家企業登錄興櫃,包括生技業的基米(4195) 、台蘭(8419);紡織業興采(4433);石化業桐寶(4758);以及電子科技群電(6412)、相互(6407)、瑞祺電(6416)和桓達(4549)等。另有2家源星生醫和勝義科技則成為今年第一批創櫃板。

  以電源供應器廠群電為例,去年11月初在台灣證券交易所成功掛牌上市,順利籌得新台幣99,840萬元營運週轉金償債,預計可讓公司節省約1,355萬元的利息支出。

  今年度除持續推動企業進入資本市場外,櫃買中心新推出的「創櫃板」,也是市府大力推動的市場,結合籌資與免費輔導功能,提供企業更多層次的籌資管道,將更多經費投入在研發、創新。

助中小企業籌資 拼興櫃、創櫃板登錄

  經發局長葉惠青表示,新北市公司登記家數高達12萬家,其中9成以上都是中小企業,其特性是經營方式靈活且具創意,極具發展潛力,但常受限於規模小、資金有限,難以展現公司優勢,所以特別與櫃買中心合作推動企業登錄興櫃、創櫃板,整合資源協助創業家取得營運所需資金。

  經發局去年與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嘉威、勤業眾信、資誠、安侯建業、安永等中大型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辦理宣導說明會,探討議題涵蓋如何進入資本市場籌資發展、健全企業財務體質、自由經濟示範區、新創事業發展、創投基金投資等,共舉辦9場宣導說明會,多達1,068名企業主管與會,會場反應熱烈,企業給予高度肯定。

 

創櫃板推薦諮詢專線請撥,02-29603456分機5297廖先生。

 

資料詳洽:

經濟發展局新聞聯絡人 徐筱嵐 0972-820-194

經濟發展局公司登記科廖振成 1999 29603456 分機 5297

經濟發展局公司登記科科長吳明琪 1999 29603456 分機5347/手機0972-820119

 

  • 聯絡人:徐筱嵐
  • 聯絡電話:551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