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7-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新竹雙市長 搭乘淡海輕軌交流
【新北市訊】北台灣第一條輕軌系統,淡海輕軌綠山線營運至今半年,已經吸引超過244萬人次搭乘,平均每日運量可達1.141萬人次。新竹市長林智堅今(26日)率團隊北上,與新北市長侯友宜雙方進行交流,體驗搭乘淡海輕軌,為新竹輕軌探路。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表示,淡海輕軌是第一條「國車國造」的輕軌系統,採購發包策略,契約以統包模式,涵蓋設計、採購製造、施工、試車、操作及維修,包括目前的安坑輕軌以及未來五泰輕軌、八里輕軌都會採用同樣系統,國車國造推動技術移轉,同時維修方便。除此之外,淡海輕軌亦採聯開計畫,綠山線淡水行政中心站,和中央合作開發,正進行都市計畫變更作業,未來除了轉運功能之外,還兼具購物中心、主題休閒等配套,增加生活服務機能。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進一步說明,配合新北市境內的捷運系統營運,在107年1月成立新北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淡海輕軌票價規劃,比照台北捷運票價費率,採階梯費率制,自107年12月24日營運通車起,累計總運量達到244萬人次,其中連續假期帶來觀光人潮,日運量最高甚至達到2.97萬人次,並於持續提升服務品質,像是依各站特性,將固定20秒開門時間,增加司機員視情況彈性調整功能,同時依照當地氣候,加強站體排水,以及增加月台與屋頂排水速率;加強對於通勤服務,淡海輕軌尖峰時段最小班距,達到6分鐘的服務水準。
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長李政安分享新北經驗,表示輕軌除了帶進觀光人潮,也服務新市鎮地區能進一步提升搭乘人次。另外目前正在興建的藍海線至漁人碼頭三個車站,也將於今年底完工,後續完成相關測試後,預計109年通車,可串聯三環六線規劃中的八里輕軌,向西延伸,同時也將串聯目前淡水主要的觀光地區。



想瞭解更多新北捷運工程之最新情形,歡迎至「Open33三環六線」進度公開專頁。https://open33.ntpc.gov.tw/index

資料詳洽:

新聞發言人:捷運工程局副局長 詹榮鋒
電話:(02)2285-2086分機11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專員 黃荷婷
電話:(02)2285-2086分機102
資料詳洽:捷運工程局淡海工務所主任 涂貫迪
電話:(02)8006-9010分機301
  • 聯絡人:黃荷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1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