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2-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從土地到餐桌 忠寮社區有機友善耕作護生態
【新北市訊】每年12月5日是世界土壤日(World Soil Day, WSD),呼籲人們不要對土壤施加太多壓力,避免造成土壤退化,今年主題為保持土壤生命力與保護土壤生物多樣性(Keep Soil Alive, Protect Soil Biodiversity)。以往農業生產要求農作物的單位面積產量要高、品質要好,造成農民過度使用化學肥料來提高生產力,過量施肥的結果,導致土壤酸化、鹽化及地力衰退,新北市淡水忠寮社區農友們以不施用化學肥料,不使用農藥與除草劑的有機、友善耕作,北新有機休閒農場簡連生農友花費20年的心血研發中藥抗菌堆肥與羅媽媽自然農場自製堆肥,增進土壤肥力,友善大地。社區農友們體認到有健康的土壤,才能生產優質的農產品,有機、友善耕作不僅凝聚社區情感更提高農民收入,同時也讓土壤永續利用,為愛護地球盡一份心力。

淡水忠寮社區發展協會李鎮榮理事長表示,社區內簡連生農友,曾經獲選農業界最高高榮譽「神農獎」,是新北市最早轉型有機耕作農友,自行研發天然肥料,收集農場內葉菜殘渣,再添加淡水區製醋工廠食用醋殘渣、味噌殘渣再加上有驅蟲效果的八角、茴香等,讓微生物、米糠、豆渣等混合發酵後製成天然肥料,沒有刺鼻的臭味,還具有驅蟲的效果,有助於農作物抵抗力、提高蔬菜甜度與脆度的液態肥料。來到農場體驗的學童,可以了解堆肥的製造過程,親自翻土種菜、摘菜,是最佳食農教育場域。另位於淡水天元宮旁羅媽媽自然農場,自設場以來從未使用農藥與殺草劑,以附近畜牧場廢棄物加上農場內樹葉、菜渣等發酵製造堆肥施用於農地,防止耕地劣化並維護土壤內生物多樣性,農場已經取得慈心基金會多樣化棲地綠色保育標章,同時也加入台灣樂活有機農業協會友善團體,也歡迎民眾到農場體驗花香鳥語、蟲鳴鳥叫生態之旅。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有機耕作面積達256.4公頃,有269個有機農場;自104年以來推動友善田園區域計畫,輔導農友不使用化學肥料與除草劑,目前已有206個農場轉型友善耕作,友善耕作面積已達252.8公頃。淡水區忠寮社區自107年接受農業局輔導,經過這兩年的努力,已有8個農場友善耕作面積3.5公頃,希望以社區為起點擴大至全市,以行動展現支持有機、友善農場,到淡水區忠寮社區參訪體驗。

參考資訊:李鎮榮理事長0931-037-193;北新有機休閒農場(02)26231428;羅媽媽自然農場(02)26219766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