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3-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印鑑數位化人臉辨識發威 成功破獲偽冒領印鑑證明

【新北市訊】新北市自10491日起開辦印鑑跨區申辦,首創人臉辨識系統,成功查獲偽冒領事件。經統計自開辦日起截至1052月底止,共辦理印鑑跨區案件1308件,占印鑑業務總量的7%

 

印鑑跨區辦理,平均約可節省民眾往返戶籍地戶所1個小時的車程,亦可省下往返交通費用至少100元,目前已為新北市民眾省下1308個小時及103800元的交通費,大幅減少市民往返奔波的時間及費用,臺北市也於10534日跟進開辦印鑑數位化跨區申辦。

 

新北市首創辦理印鑑數位化人臉辨識系統,戶政事務所於徵得申請人同意後,於民眾申辦印鑑登記或證明時,當場拍攝其人像存檔,方便日後查對申請人之樣貌,有效防範偽冒領事件之發生,經統計自開辦日起截至1052月底止,共拍攝人像78,059件,占印鑑業務總量的52.6%

 

民政局長江俊霆說,新店戶政事務所於今年2月就發生民眾持他人身分證,想冒領印鑑證明,櫃檯受理人員於查詢留存之人像拍攝圖檔後,發現申請人與當事人所留歷史影像落差極大,遂而啟動調查機制,順利破獲該偽冒領不法行為。

 

民政局表示,新北市開辦印鑑跨區申辦之創新便民措施,讓市民可就近至本市任一戶所及其所屬辦事處、區所、工作站,辦理印鑑登記、變更、廢止及申請印鑑證明,不用再回戶籍地之戶政事務所辦理,免受往返奔波之勞費。首創人像拍攝系統,對於防杜偽冒領案件發生具有良好之成效,確實保障市民的財產安全。

 

資料詳洽:新北市民政局戶政科  顏耀明  電話:02-2960345680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民政局秘書          0963-420-373

 

  • 聯絡人:顏耀明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戶政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80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