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8-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工會行善團修繕阿美家園房屋 勞、原兩局長聯袂頒發感謝狀
【新北市訊】位於瑞芳區的原住民聚落-阿美家園,是早年花東宜蘭地區離鄉到北部從事礦工工作為臺灣貢獻良多的先民,而如今他們後代所居住的房子,卻面臨了漏水、鋼筋裸露、壁癌等問題。所幸,在市議員宋雨蓁及原住民族行政局的關心下,透過勞工局「新北工會行善團」協助居民修復損害的房屋。為感謝工會的行善團義舉,勞工局長陳瑞嘉與原民局長羅美菁,今(11日)親自拜訪工會理事長們並頒發感謝狀以慰勞行善團成員的付出與辛勞。

瑞芳區因為地理位置臨海,氣候多雨潮濕,加上族人的房子本身建造結構不良,耐不住海風與雨水經年累月的侵蝕,每逢下雨天,屋外下大雨屋內就下小雨。阿美家園族人表示,一到下雨天室內都必須放滿大大小小的水桶,房子不能遮風避雨就算了,更讓他們求助無門的是還收到工務局告知房子屬於危險建築,有危害公共安全的疑慮,必須立即由房屋所有權人進行改善。然而遺憾的是,族裡的青壯年長年都在外打拼,留在部落的大都是幼童與年長者,即使積極地想要對房子進行修繕,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加上當初負責營造的建商早已人去樓空聯繫不上,居民們只好把委屈全往肚子裡吞。

勞工局長陳瑞嘉表示,去年接獲本市議員宋雨蓁及原住民族行政局的通報,了解到阿美家園族人的處境,立即聯繫新北工會行善團至現場進行了解及場勘,希望幫助居民修復損害的家園。新北市防水防漏業職業工會周寶玉理事、泥水業職業工會蔡品漢理事長及油漆業職業工會何天台理事長勘查屋況後發現,牆壁和天花板都出現嚴重的龜裂與壁癌,長時間的漏水更導致了室內的水泥剝落及天花板崩塌,時刻威脅著居民的健康和居住安全。

經過5個多月的場勘與評估,工會決定全力搶修4戶損害最為嚴重的住戶,主要分為漏水修繕、泥水補強、油漆粉刷3大項工程。首先由防水防漏業職業工會率先打頭陣,處理居民長久以來感到最為困擾的漏水問題,再由泥水業職業工會針對天花板及牆面因長期漏水而造成的鋼筋裸露進行補土修復,最後由油漆業職業工會將全室內的壁癌刮除並重新油漆粉刷。為了縮短工期加快完工腳步,工會出動了更多的人力前來幫忙。不論是週六、日還是清明連續假期,工會成員皆不停歇地接力合作,就是希望能趕在端午佳節前讓居民擁有舒適的住宅生活空間。歷經2個多月的趕工,阿美家園已於6月14日完工,居民們感動又開心地說:「謝謝新北工會行善團,屋內終於不用再下雨天就滴滴答答了!以後下雨天也能安心舒適的在家休息」。

陳瑞嘉表示,成立多年的「新北工會行善團」,結合職業工會的本業職能及人力資源,除了弱勢家戶的居家修繕外,平時更長期協助民間的團體組織機構,提供捐款、捐物、捐血、驗光配鏡、造型義剪、口腔義診、老人共餐、舒壓按摩、公益表演等行善活動,101~109年間,工會的行善義舉,造福了新北市民逾5萬多人次的愛心關懷協助,幫助轄內的弱勢朋友改善居家環境、減輕生活壓力,未來工會行善團也會持續努力結合各界力量,幫助更多社會角落的弱勢族群改善生活。


撰稿人:勞工局勞工組織科 賀穎君 29603456 分機6304

資料詳洽:勞工局勞工組織科 科長李嘉錫 29603456分機6300
原住民族行政局社會福利科 科長石桂榕 29603456分機3971
  • 聯絡人:簡端君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勞工組織科
  • 聯絡電話:630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