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3-03-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清明節 免費掃墓公車多項便民措施上路
151部免費掃墓專車 135個服務站供應掃墓用具
新北清明節網站提供各項交通與氣象資訊 慎終追遠輕鬆出門


【新北市訊】因應清明節將至,新北市政府推出多項便民服務,包含151部免費掃墓專車、135個掃墓服務站、清明節便民服務資訊網頁架設,以及金紙集中焚燒送好禮、協助身心障礙與中低收入戶整理墓園等創新服務,讓民眾追思親人更輕鬆,慎終追遠更便利。


清明掃墓 新北市府e化服務
為讓民眾更了解各項便民措施與傳統風俗,民政局特別首度整合各機關資訊,架設清明節服務專頁,詳細介紹清明節由來與習俗、祭祖程序、掃墓接駁專車路線、公墓交通管制計畫、各區公所掃墓服務站服務項目外,更貼心提供新北市天氣預報、交通路況資訊、農民曆,讓民眾可以配合家族成員時間,安排最合適慎終追遠的掃墓日。


151部掃墓專車 友善搭乘好方便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共有231個公墓,每年掃墓人口超過百萬,為擴大服務民眾,今年市府特別增設11條接駁專車線路,總計62條路線、151部免費掃墓專車上路,協助舒緩公墓與納骨塔周邊交通。中和及新店區公所的接駁專車已提前於23日啟動,部分行政區包含新莊、汐止、五股、坪林、金山、萬里等,將於30日加入服務行列。


其餘行政區的掃墓專車資訊,民眾可透過民政局清明節專網查詢接駁方式、交通管制計畫與停車資訊。


135個掃墓服務站 掃墓用具一應俱全
市府還在公墓區設置共135個掃墓服務站,每個服務站均提供茶水、鐮刀、鋤頭、手套、水桶、雨衣、垃圾袋等掃墓器具,民眾只要準備祭祖供品,即可輕鬆出門。


15個行政區創新服務
為響應環保行動,永和、新莊、五股、石碇、石門、雙溪、貢寮、金山等區,特別提供大紅紙袋,以鼓勵民眾集中焚燒紙錢;另外,汐止區公所更準備LED燈鑰匙圈手電筒、石碇區提供平安喜樂麵線、貢寮則提供抹草香皂,限額贈送給響應紙錢集中焚燒的民眾;萬里區則是提供菊花,鼓勵民眾以追思取代紙錢焚燒,節能減碳的同時,亦達到緬懷祖先的意涵。


深坑及坪林提供身心障礙、中低收入戶且無力整理墓園者,只要在區公所列冊名單內,打個電話,公所就會調派清潔隊員於清明節前協助整理墓園;土城區亦協調新北地方法院檢查署社會勞動人參與清明掃墓勞務服務,於服務站、掃墓專車及紙錢集中站協助民眾。


掃墓習俗總整理 供品準備與祭拜順序好清楚
此外,為了推廣慎終追遠文化,市府還在網頁上整理各項掃墓習俗,例如到底要先拜后土還是先拜祖先?先祭拜祖先還是先掛紙?民政局還特別於記者會中邀請台灣道教總會大法師邱天相,透過趣味的情境劇,融合祭拜順序與供品準備事宜為民眾解惑。


整理環境後掛紙 先拜后土再祭祖
邱天相表示,祖先墳墓相當於人類的住屋,若雜草叢生,可能間接影響後代子孫的興衰,因此,應利用清明節掃墓,清除墳上雜草,並加以培土整修,若墓碑上的字體模糊不清,要以銀硃重新描寫,使其煥然一新,能安定祖先與後嗣。


「掛紙」又稱「壓墓紙」,其用意是為祖先蓋厝瓦,即為祖先修整房子,起新厝之意。掛紙前,需清除祖先墳墓上的雜草,之後再以小土塊、石頭、磚塊將掛紙壓在墳上,以表示此墓有後嗣祭拜。


壓墓紙的地方並沒有明文的規定,較慎重的人家,會將墓紙壓在后土、墓碑、左右墓手、左右墓腰、墓中、墓後等七處,成「士」字形,俗稱「七星墜地,子孫出士」。


祖墳整理清掃、掛紙之後,接著便是準備各式供品祭拜后土與祖先,「后土」是墳墓的守護神,因此正確的祭拜順序為先后土,再燒香拜墓,祭拜祖先,祭拜完成後,將金銀紙錢送至墓區服務處集中焚燒。


準備意涵深遠供品 展現祭祖誠意並討吉
供品準備方式,各地習俗不一,邱天相表示,慎終追遠貴在誠意與用心,供品準備以討吉兆諧音為優,慎終追遠之餘,也為後代子孫求福氣,他建議至少準備發粿、紅龜粿、紅圓、春干、雞鴨蛋等五樣意涵深遠的供品,發粿象徵發財、紅龜粿取象長壽、紅圓代表團團圓圓,雞、鴨蛋同時準備,在道教儀式上具有消災解厄的表徵,而煮熟的雞鴨蛋各準備12顆,總計24顆,則代表著二十四孝。


祭拜完畢收拾供品離開前,記得將雞鴨蛋在墓碑上敲打,將蛋殼丟在墳上,象徵「蟬脫」,表示脫胎換骨之意,並將春干中間的軟骨留在墓地,象徵醜陋不好的事物讓祖先帶走,將美好留給後嗣。紅龜粿則可分贈協助整理墓地的園丁,俗稱「揖墓粿」,象徵「祖德流芳」、敦親睦鄰。


納骨塔的祭拜方式則為先拜神明後拜祖先,接續將金銀紙錢送往集中焚燒,邱天相建議可特別準備五色紙,集中焚燒前可留下一小部分,分送給家族的每一房,讓他們置放於抽屜或財庫,象徵著祖先留下來的財庫,求得福氣。


圖說一:新北市135個掃墓服務站,免費提供掃墓用具

圖說二:民政局整合各機關資訊,架設清明節服務專頁,掃墓接駁專車路線、交通管制計畫等,讓民眾可以配合家族成員時間,安排最合適慎終追遠的掃墓日。


資料提供: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殯葬管理處 鄭名呈 電話:(02)2966-0059分機313
新聞連絡人: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葉元之 電話:1999(本市境內)或(02)2960-3456分機807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