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4-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防疫經驗獲國際重視 國際交流領域5項第一侯市長:與全球城市並肩作戰
【新北市訊】今(30)日新北市由侯友宜市長主持第50次防疫應變會議,會中秘書處說明今年1月至4月,新北市推動防疫國際交流已率先達成5項第一,包括推出新北市英文防疫手冊及影片,成立英文城市防疫交流臉書、主辦防疫線上國際論壇、將防疫物資送達國際城市,致贈防疫小禮盒關懷駐臺使館等。侯市長表示,我們與全球城市並肩作戰,在物資充裕的情況下,盡力援助需要幫忙的城市,疫情後更要加強與國際接軌,一起恢復正常生活。

秘書處長饒慶鈺指出,新北防疫超前部署,國際交流同樣步調超前,今年3月完成英文版防疫手冊,列出9大類防疫措施搭配時序與數據,且不斷的更新版本,並透過線上會議、網路社群及電郵分享給新北位於世界各地的國際友好夥伴,包含有1000個以上會員城市的UCLG與Metropolis,參與視訊會議的12個國家,以及66個駐臺使館等。因反應良好,再進一步設置英文版城市防疫經驗交流臉書。

時至4月6日及4月8日,美國辛辛那提市及德國史坦堡縣,分別寫信向本市求助醫療物資。秘書處也立即邀集教育局、經發局、哥倫比亞大學臺灣校友會,出錢出力向新北廠商採購隔離衣、面罩、布口罩,以市長名義急送姊妹市與疫情嚴重的紐約市。

物資送達後,美國辛辛那提電視台(Local 12),德國三大報紙之一的南德日報,皆播報刊登新北市物資捐贈,史坦堡縣長Karl Roth更來信表示:「我的任期到4月30日,這是侯市長送給我最好的卸任禮物,台灣朋友真可靠。」,另外因共同推動SDG結緣的紐約市,也來信表示「謝謝新北防疫物資,以後繼續一起推動SDG。」。

新北超前部署的經驗,吸引多場線上國際論壇邀請,3月27日新北市與波士頓市長辦公室、美國MIT Media Lab連線交流;4月22日串連11個城市,由社會局分享防疫也防暴;4月25日由衛生局與國際公衛專家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同台分享防疫;4月29日主持Go Smart線上論壇,與13個駐臺機構、10個國內外城市、1個國際組織、15個學術單位,共商科技防疫。
  • 聯絡人:呂彥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國際事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2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