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1-02-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污水處理場回收水 「水」以致用
【新北市訊】北大特區污水廠薄膜生物處理設備是全臺第一座大型用於處理生活污水的薄膜生物處理場(Membrane Bioreactor,簡稱MBR),將污水進行水資源再生,用於鄰近桃子腳國中小沖洗廁所、綠地維護及生態池補給水,預計每月將省下約2,000噸自來水,使新北市水資源循環再利用推向新的里程碑。

隨著新北市人口快速增加、廢水產出量日益增多,污水處理廠已是都市中不可或缺的角色。北大特區污水廠位於新北市樹林區的學府路上,靠近萬坪公園一帶,主要處理臺北大學及新北市北大特區內產出之生活污水。污水進入污水處理廠後,第一道關卡由粗/細攔污柵將污水中較大的雜質去除,以保護後段處理設備,接著進入薄膜生物處理設備進行處理。

本廠薄膜生物處理設備透過薄膜過濾及生物處理技術加以淨化污水,目的是將生活污水進行水資源再生,提升居民生活品質,與傳統污水處理廠相比最大的優點在於設施用地僅需三分之一,其餘的污水處理用地可規畫開放為公園綠地,提升新北市居民的空間舒適度。此外,廠外設置棒棒糖造型之回收水供應站,由黑白色逐漸轉為彩虹色之棒棒糖象徵將廢污水處理為符合放流標準之回收水,提供市民清洗車道、澆灌花木草皮、工地抑制揚塵等不直接接觸皮膚之用途。去年底更在鄰近學校完成回收水接管,除了降低自來水需求量,亦將水資源作最有效利用與管理。

新聞稿資料詳洽:
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污水設施科 科長黃銘昌
連絡電話:(02)89232300分機3111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梁浩彬
聯絡人電話:(02)29603456分機4716
  • 聯絡人:梁浩彬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水利局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471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