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1-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春聯「兔吉利來」 祝福市民2023幸福兔兔好
【新北市訊】為迎接2023年兔年到來,新北市長侯友宜今(5)日親自發布新出爐的「兔吉利來」春聯,侯市長期許嶄新的兔年疫情趨緩,城市恢復祥和的景象,希望用「兔吉利來」春聯書法字所散發出來的溫潤氛圍,讓市民感到安定與幸福。同時期許百業興旺、財運亨通,也祝福大家兔年一整年順利豐收、安居樂業。自元月5日起,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在市府1樓西側服務台開放民眾索取春聯,此外,新北市29個區公所也歡迎民眾就近前往索取。

  「兔吉利來」春聯是一款創意的國臺語雙語春聯,國語的兔吉利來,期許兔年是個吉祥好年,大吉大利、福運旺來。而臺語諧音就是「兔(鏟)錢進來」,祝福大家兔年財運亨通、錢兔似錦。最特別的是,兔吉利來還是自由式春聯,吉利來兔、利來兔吉、來兔吉利,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順序來念,不同順序念法都有不同含意。

  「兔吉利來」春聯是由新北青年書法家王意淳與設計師王景民合作創作,首見兄妹檔聯手打造賀歲春聯。書法的「兔」字,筆畫上融入水墨寫意的粗細線條,呈現兔耳與兔尾巴的意象,讓設計與書法做出協調的搭配與呼應。兔字最後一筆展現兔子向前跳躍的瞬間,除了增添動感,更象徵兔躍新程,帶著朝氣與活力邁入2023年。

  兔年福袋也同時亮相,福袋外袋有著2023錢幣與金兔,兔子的耳朵就像手開心比YA!兔兔好的臺語諧音「嘟嘟好(恰恰好)」期許兔年每件事都恰到好處。內卡正面有貼著十元硬幣的兔子,象徵「錢兔兔(鏟)錢」,祝福市民兔年都能財運亨通、錢兔似錦。背面有著新年快樂的可愛兔子跟象徵好彩頭的滿滿金蘿蔔,祝福大家兔年順利豐收,好運滿滿。

  為響應2023癸卯兔年春節,市府大樓大廳將佈置拍照景點,以喜慶兼顧循環再利用的設計理念,讓傳統也可以永續。兔星人搭乘紅彩頭飛船來到,象徵好兆頭到新北,民眾可進到紅蘿蔔駕駛艙內,觀看拜年影片,還設置了兔星人閃爍燈箱。並大量減少一次性使用的設計,讓材料循環再利用,如草皮可延用至其他展場,布料製成抱枕,帆布做成環保袋,植栽亦可繼續栽種。大廳佈置是由新北臺藝大的團隊規劃,從設計開始就融入SDGs概念,讓歡慶傳統年節也可以很永續,1月9日至2月5日,歡迎民眾前來拍照、打卡、過新春。
  • 聯絡人:呂彥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秘書處處本部
  • 聯絡電話:219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