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8-10-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藝力非凡-2018新北市共融藝術節藝術作品展 看見你的看見 藝術帶我們走近彼此的世界



【新北市訊】看見你看見的世界,然後懂得你的明白!藝術不分你我,新北市政府2018年率先推出以「文化平權」為概念核心的「共融藝術節」。延續2017年出版的《藝力非凡-新北市30則動人的藝術故事》並呼應文化平權精神,舉辦「藝力非凡-2018新北市共融藝術節藝術作品展」,今(26)日開幕茶會由新北市政府秘書長許育寧與各界代表一起為展覽揭開序幕。

許育寧表示,新北市非常在意所有市民的生活表現,由其在藝術文化平權上,我們如何透過行動,讓每一個市民都有參與文化的機會,是我們一直在思考的,新北市從106年開始推動文化平權的運動,到今年辦理的共融藝術節,就是不斷在思考如何讓整個新北市的環境成為友善文化共融的場域,今天「藝力非凡-2018新北市共融藝術節藝術作品展」的展覽,在藝術的領域中,當他們專注用他們的毅力、才能去展現的時候,他就是一個非凡的成就;本次展覽從所有人的共通性出發,探討人面對不可避免的疾病或傷害等脆弱時,如何面對困難、如何在困難中堅持。藝術靈感創作,最初、最終都是回歸人心之美;身心障礙藝術家單純就只是「藝術家」,與他們的身理生體缺陷無直接關係。

「藝力非凡-2018新北市共融藝術節藝術作品展」在美麗永安生活館,打造專業畫廊的展示風格,以各藝術家作品為主體,並以體驗式情景展示及影像紀錄,從中發掘他們如何以各具創意的方式得到面對生命的勇氣與力量,展現自己的生活方式與經驗。

開幕茶會特別邀請盲人書藝家廖燦誠老師,現場提筆演出,廖老師在42歲時經歷過第7次手術後變成全盲,歷經5年無助的黑暗期,廖老師開始嘗試開發「觸覺的眼睛」-「手」,發展出用手握「毛」寫書法的現代書藝創作;同時,也邀請到中華身心障礙者職業技藝協會創會理事長陳土金老師,現場繪製團扇。

左眼近乎全盲,右眼只剩0.2的視力藝術家汪正翔對於創作有他獨特的見解,他說:「為什麼要這麼正規地去經營『美』?」。他通常不會為了創作而拍照,通常是在一些環境下自然而然激發他去拍下其他東西。他說,創作藝術的『感覺』是需要累積的。因此,他的作品通常都隨興所至,順著當下情境而按下快門,反映了他當時最直接的內心狀態。

新北市政府表示,「藝力非凡-2018新北市共融藝術節藝術作品展」不僅希望展出新北市境內身體、精神等遭遇衝擊及困境之藝術創作者之作品,更希望作為一個平臺,讓大眾得以互相理解不同人的生命經驗與體驗;期待新北市成為一個人人在此都能自由發揮藝術創造力及展現生命毅力之美的園地。展覽洽詢電話:新北市美麗永安生活館(02) 2929-8830或逕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www.culture.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
文化局文化發展科岳彩琨科長02-29603456轉4595

文化局新聞聯絡人 謝岱倫02-2960-3456分機4601
  • 聯絡人:高煖雅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聯絡電話:46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