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2-02-1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超萌「福虎」造型主燈 點亮夜空平溪期間限定 六大裝置藝術 暖心登場
【新北市訊】「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首場活動今天(2/12)在平溪國中登場,迎接虎年新春,由20呎超大萌「虎」造型主燈與上百盞天燈同時飛升,點亮山城平溪的夜空,新北市政府也藉此活動「從心出發 重新點亮全世界」,希望從台灣發出的點點微光上達天聽,為疫情籠罩的全世界祈福!

春節連假後的第一個週末,一早就有許多熱情的民眾到活動會場排隊領取免費的天燈施放券,不少民眾表示,雖然不能出國旅遊,還好還有像「平溪天燈節」這樣的國際級活動可以來參加,而且平溪山上空氣清新,自然美景很棒,來走走又能放天燈祈福,真的很紓壓。也有民眾全家大小來走春,小朋友很開心地想好晚上要在天燈上寫下的新年新希望。

報名參與在地體驗遊的民眾則是享受一場難得的深度輕旅行,不但有專業的講師導覽解說在地的礦業文化、歷史古蹟和秘境之美,還透過趣味的天燈吊飾、礦車存錢筒DIY為自己帶回專屬的旅行記憶,晚上則興奮地看著自己手寫的心願隨上百盞天燈冉冉升空,在讚嘆聲中感受美麗壯觀的畫面。

超萌福「虎」造型主燈 為全世界祈福
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晚邀請去年7月甫上任的美國在台協會(AIT)首任女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共同施放全場最大的20呎福「虎」主燈,並且在主燈上題字寫下「點亮新北、美好台灣」。侯友宜市長表示,感謝全體民眾在全球嚴峻的疫情中,仍能盡力配合防疫政策,雖然還是有一些波折,但是相信大多數國人在出門戴口罩、施打疫苗、注意清消與衛生、自我健康監測等等的防疫措施上都做得很到位,也才能讓台灣相對地守住疫情,讓COVID-19這場肆虐全世界的疫病對生活的影響能控制在最小的程度,大家今天才能夠齊聚一堂,享受山城美好的景致與獨特的天燈傳統文化。他也感謝孫曉雅處長能在就任後首度參與平溪天燈節活動,再次見證「台灣之美」!

天燈節首場活動特別製作的超大型主燈,呼應今年生肖「虎」年,設計可愛討喜的老虎造型,手持「元寶」和大紅「平安」掛軸,笑臉迎人,喜慶氛圍滿滿,同時具有祈福與招財的意涵,新北市政府觀旅局長楊宗珉表示,除了象徵「虎運綻放」的超呆萌「福虎」特色造型主燈外,這場活動各波的8呎大型主燈也邀請新北市板橋國小五年級生肖屬虎的同學們攜手創作,繪製吉祥虎運的8呎天燈,每盞都以不同的虎年吉祥語為設計主題,如「虎年大吉·虎氣沖天」、「虎歲報佳音·幸福在平溪」、「虎運亨通·夢想啟程」等,賦予天燈更豐富多元的色彩與生命力,將各種祥瑞和祝福透過天燈傳遞給所有人;而帶領板橋國小學生彩繪的老師則表示,同學們在作畫的過程中,除了必需面對在比自己還要高大的天燈底紙上作畫的難度外,其實更大的考驗是小朋友對於主題理解後的創意呈現,以及大圖繪製時的空間想像。不過,即使挑戰不小,但同學們都未卻步,反而滿心期待自己所畫的天燈,能帶著雙倍好運冉冉升起,因此能夠來到現場參與天燈施放都很興奮,也是一次很棒的校外教學!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也特別將小朋友創作的過程錄製成一支紀實影片,在活動舞台區投影,作為暖心的迎賓影片,傳遞溫暖的祝福!

期間限定六大裝置藝術 再創平溪新印象
此外,今年活動也特別設置六座「平溪期間限定」的裝置藝術,包含:呈現英文地名的「平溪意象」新地標、以馬賽克與幾何為主體設計主張的「夜空霓幻」、還有以五顏六色光雕天燈交織而成的「許願星河」、以及藉由律動光影與七彩燈球呈現平溪版專屬星河的「星空夜未眠」,而「幻彩枯枝」則是結合清冷枯枝與溫馨暖白燈光展現重見新生的禪意、「幸福籠罩」則是以兩盞大小天燈裝置釋放出加倍幸福與希望的浪漫,創造出不同於以往的平溪新印象!

這六大裝置藝術分別設置於平溪市民活動中心前廣場、平溪火車站前廣場、平溪老街石底橋、平溪老街(公園街)、十分國小旁階梯及十分風景區入口處,結合幻彩、繽紛、古樸及天燈等氛圍與意象,打造不同的藝術光影。在今天正式亮相後,每晚17:00-22:00亮燈,將一路展示到2/28(一),不只白天美麗好拍,晚上更是浪漫爆表,歡迎大家前來尋寶、拍照、打卡並分享好友,也為自己妝點新春新氣象。

「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第2場,也是今年最後一場大型天燈施放晚會,2/15(二)元宵節將在十分廣場舉行,與大家一起祈福過元宵,想體驗全世界獨一無二國際級節慶活動的民眾,千萬別錯過,當天上午10時可於活動現場服務台領取免費的天燈施放券,數量有限發完為止,觀旅局也建議大家提早規劃時間,安排一趟平溪祈福走春之旅,不過活動當天會場周邊道路將實施交通管制,主辦單位呼籲大家盡量搭乘火車、捷運等大眾運輸工具前往,相關站點並安排有接駁車服務,歡迎大家多加利用,詳細交通接駁資訊可上活動官網查詢。

【「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主辦單位溫馨提醒: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應留在家中不外出;如有呼吸道症狀、發燒者,請儘速就醫並於家中休息。多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前往會場,善用接駁車避免交通壅塞,並配合實聯制、全程戴口罩、勤洗手、體溫量測及酒精消毒等防疫措施。】

更多「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相關訊息請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或加入新北旅客臉書粉絲團或活動官網查詢。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網站:https://newtaipei.travel/
新北旅客Facebook 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ntctour
「2022新北市平溪天燈節」活動官網:http://2022skylantern.com/
  • 聯絡人:張宜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旅遊行銷科
  • 聯絡電話:407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