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12-05
  • 發佈單位:林口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林口子弟戲「南北交加」再加上虛擬AR人偶傳統科技擦出新火花
【新北市訊】邁入第9年的新北市林口子弟戲文化節於今天(5)在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殿前廣場盛大演出,以全台首創戲曲虛擬AR人偶入戲演出,並與全台唯一南管交加戲保存團體南管新錦珠交加戲團陳錦姬老師演出對手戲,讓傳統與科技自然融合擦出新火花,除子弟軒社戲曲文化保存外,更能推廣讓現代學子對傳統戲曲多份認同。

新北市副市長吳明機今日下午特別前往新北市林口子弟戲文化節活動現場,感謝財團法人林口竹林山觀音寺黃火旺董事長和全體的董監事,長年對於在地傳統子弟戲文化的支持,提供場地、財力和物力的資源下,透過市府團隊、林口區公所、竹林山寺、林口區各軒社和社團共同辦理「新北市林口子弟戲文化節」,讓子弟戲文化節成為新北市具傳統藝術活動代表之一。吳明機特別指出,林口有「南北交加」的南北管,為台灣傳統音樂頗具特色的文化現象,再加上各軒社努力傳承傳統戲曲文化,並且融入現代科技元素,讓更多人能夠看到傳統戲曲文化的動力,與文化保存的契機。

 藍品畯區長指出,特別感謝在地的醒吾科大,運用教育部補助的1,200多萬元,在數位影音上投資了AR動態捕捉技術,可透過系統同時捕捉多個角色,成為保存傳統戲曲文化新利器,再加上全台唯一南管交加戲保存團體南管新錦珠交加戲團陳錦姬老師為AR虛擬角色注入精神與姿態,由3D建模到動態捕捉老師身體上的每個骨骼肌肉動作,讓老師精湛的身段技巧加以詳細的保存。也透過實作的過程,讓學生體驗傳統戲曲的特色與魅力,將有助於年輕人關注傳統戲曲文化。

 藍品畯進一步表示,明年林口子地戲將走入第95年,從今年開始每個軒社莫不努力地傳承傳統戲曲文化,不論最資深的北管子弟軒社,也是新北市文化資產保存團體林口樂林園持續精進學員技能,努力招募年輕的藝員,唯一南管子弟戲頭湖悅樂軒與南管新錦珠交加劇團攜手延續台灣在地「南唱北打」南管交加戲曲文化血脈,到嘉寶國小學童粉墨登場演出小小子弟戲「三個願望之完成善事」,在在凸顯林口地區的活力與文化薪傳能量。另外有竹林山觀音寺年年的支持,相信林口的觀音佛祖和子弟戲的結合,更能創造更高的宗教與文化價值。
  • 聯絡人:詹惠雯
  • 聯絡單位:林口區公所所本部
  • 聯絡電話:3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