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3-03-1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關懷守護 多元支持逗陣來 運用鄰里系統、公寓大廈、社區藥局等六大資源 串連愛心共同守護社區弱勢家庭

1120310
【新北市訊】新北市高齡人口突破68萬大關,有17多萬名的身心障礙者,為建構在地化福利輸送網絡,新北市社會局10日以「新北關懷守護、多元支持逗陣來」為主題,宣示將透過待用餐店家、社區藥局、多元福利據點、公寓大廈、鄰里系統與社福志工等六大資源,加強服務社區的弱勢家庭。侯友宜市長表示,每人發揮正向的力量,也就是正氣,用愛心將新北串連起來,也串起整個台灣的共好。
泰山區福興里長張玉琴擔任多屆的鄉民代表和里長,她在24年前便成立春暉愛心志工隊,號召一群熱心的志工,以一對一照顧社區20多位獨居長輩,不僅每周關懷訪視,逢年過節還會帶他們包水餃、做團康,甚至媒合林口竹林寺、國際崇她社、五股豬肉攤等資源來照顧;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的母親李子美也時常提供棉被、年節紅包等幫助。
新北市有1萬多個公寓大廈,由於各自有管委會,過去里鄰長關懷觸角較難伸入,社會局結合工務局,運用公寓大廈成立銀髮俱樂部或照顧據點,讓長輩下樓就能參加。中和世紀皇家管委會執行長陳世鴻分享,該社區是全國第一個成立銀髮俱樂部和據點,讓社區內的長輩在一樓參與各項健康促進和才藝課。為推動公寓大廈成立,社會局、工務局甚至拜會全國和雙北市物業管理公司,鼓勵所派駐服務的社區申請設立。
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許有杉、常務理事白三奇、理事吳秉珊表示,全市有1,100處社區藥局,均已加入新北市基層醫療關懷網,除了守護兒少,對於長輩使用慢箋領藥,也會額外關懷,詢問用藥和健康情形。
侯友宜表示,除了上述的關懷資源和系統,新北市在疫情期間開辦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待用餐,獲得1,462店家響應,不僅紓困餐飲業,也讓有經濟困難者可以及時獲得溫飽,許多店家都額外提供,不計2萬元補助;另成立120個多元福利據點,提供老人、兒少甚至單親、婦女、隔代教養等服務;也感謝像是紳士協會等社福志工,長期在街頭關懷街友,發揮愛心,共同守護弱勢。
資料詳洽:老人福利科長妏燕29603456分機3750
承辦人:陳姿蓉 29603456分機3803
新聞聯絡:徐綺櫻29603456分機3715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601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360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