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06-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Open Talk-新北青社宅論壇」全民開講共創永續社宅!
【新北市訊】為探討社會住宅永續經營的課題,新北市政府於今日(14日)邀請臺灣物業管理學會榮譽理事長黃世孟、財團法人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台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專門委員王金棠、崑山科技大學商業管理學院前院長陳淑美及住商不動產企劃研究室經理徐佳馨等人共同參與「Open Talk-新北青社宅論壇」,並且邀請民眾現場分享對社會住宅的看法,共有八位民眾登記發言,表達對租金及管理的看法,參與情形相當踴躍。
  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邱敬斌致詞時表示,除了持續興辦社會住宅,新北市下一階段要面臨的是長期永續經營社會住宅的挑戰,因此,期望透過今日論壇廣納市民朋友及專家見解,據以作為市府未來調適社會住宅永續自償之經營機制的參考基礎。
  黃世孟理事長首先分享社會住宅長期物業經營和管理的內涵及重要性。他指出社會住宅其永續經營之道,需從社會住宅全生命週期來檢視。透過物業管理知識,回饋建築物初始的設計管理、落實合理節流營運成本,才能永續經營社會住宅。呂秉怡執行長認為社會住宅做為準社會福利政策,其財務較難以單獨自償,因此除了需透過建築物和前期物業之規劃來降低整體興辦成本,亦需透過開創業外收入,以及整合社福和衛政單位資源,來強化政府推動社宅的量能。
  王金棠專門委員則提到,台北市的公宅雖然租金設定為市價85折,但就經濟弱勢另有社福資源提供分級補助,加強民眾的可負擔性,另外也透過青年回饋戶整合入住青年的專長,以社區營造方式與社區進行溝通。陳淑美前院長則指出社宅不僅是提供住的殼,其設置的商業服務設施可補充社區的生活機能,附屬設施和服務更可進一步提升所在地區的公共服務品質。同時,這些商業和附屬設施亦可為社會住宅創造收益,有助於社宅永續經營。徐佳馨經理則點出雙北租賃市場的特殊行性,以及目前困境和優勢,並分享北京長租公寓的經營案例,藉此進一步討論引入民間資源投入社會住宅或租賃市場之新思維。現場分享的市民朋友也提出希望社宅管理強化、公共設施共享及空間更友善考量身障需求等正面期許。
  最後,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黃一平局長表示,新北市政府會以永續及務實的態度來面對社會住宅營運的各項挑戰,在大家所關心的租金層面,除了參考市價基礎以外,也會依營運面向的成本變化及民眾可負擔的情形,來作合理的檢討,並導入社會福利體系資源的關懷,以有效地照顧我們入住的市民朋友,為市民打造在新北安居樂業的好所在。



資料諮詢:城鄉發展局住宅科袁淑真科長 電話:(02)89516767轉640
新聞連絡:城鄉發展局陳文傑專員 電話:(02)29603456轉7160
  • 聯絡人:陳文傑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秘書室
  • 聯絡電話:716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