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7-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八仙塵爆屆滿五年 侯友宜建議業者提供受害者就業機會 取代部分賠償金 共創雙贏
【新北市訊】八仙塵爆事件屆滿五年,八仙樂園也停業五年,今(3)日上午新北市議會總質詢,有議員關心其未來發展,市長侯友宜表示,八仙樂園業者若恢復營業,能從收入回饋塵爆受害者或提供受害者就業機會,取代部分賠償金,可創雙贏並帶動地方繁榮。市長並就地方空氣汙染防治、環狀線營運狀況、淡江大橋聯外道路配置、青年發展等議題一一答覆。

侯友宜表示,八仙塵爆發生至今已過五年多,面對受害者不同意見,希望業者能積極討論,雙方都要好好談未來走向,市府也願意加強溝通,協助業者與傷者找出最佳解決方案。如果業者能提供就業機會給受害者,取代部分賠償金,共創雙贏將可恢復地方榮景。

針對地方空氣汙染防治議題,侯市長表示,法律明定生煤許可權在地方而不是中央;地方政府擁有審查權,中央應尊重地方守護空氣品質的自主權。目前市轄深澳電廠、林口電廠都已不發生煤許可,市府也責請環保局關注中火動向,持續輔導能源轉型。

有議員關切新北環狀線營運狀況,諸如車站溫度過高、轉乘不便、標示不明顯等問題影響運量,侯市長答詢,已要求新北捷運公司和台北捷運公司會好好協商,研商由新北市提早收回自行營運。

對於議員反映民眾擔心捷運萬大線二期可能帶來噪音問題,侯市長表示,萬大線一期已完成三分之二,仍由台北市捷運局承包;但萬大二期將由新北市捷運局自行施工,市府團隊會吸取先前經驗,加強要求防噪設計,讓居民不受噪音所擾。

另有議員關心淡江大橋完工前的聯外道路配置問題,侯市長指出,從林口往八里路段因道路過彎,將做環型高架橋因應,預估工程經費約38億元,已責成工務局規畫並向中央爭取經費,儘速紓解八里交通及台北港商務需求;也期待淡江大橋成為新北新地標。

此外,有關新北青年發展議題,侯市長表示,青年是國家之本,新北市青年事務委員會採任務編組運作模式,目前市府團隊執行76個跨局處計畫,編列31億5,000萬元運作一段時間後,並做通盤考量、分析報告,再審慎考量是否成立青年局。

今日上午議會市政總質詢由鄭戴麗香、葉元之、劉美芳、白珮茹、金瑞龍等議員提出質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王建富、陳美儒、陶世遐
電話:(02) 2960-3456轉 6167、6177、6174
  • 聯絡人:陶世遐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