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3-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雙溪公立納骨塔啟用 當地里民半價

新北市訊】新北市雙溪公立納骨塔-「懷恩堂」於今(13)日正式啟用,將可提供9200個塔位,鄰近的瑞芳、貢寮、平溪等區民眾亦可受惠。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年底前淡水及三峽兩座公立納骨塔也將陸續啟用,為新北市乃至台北市民提供更多骨灰骸存放空間,目前朝雙北殯葬設施合作的方向邁進,希望未來雙北市民使用彼此的殯葬設施,都享有一樣的費率。

 

新北市長朱立倫在致詞時表示,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大事,隨著時代的變遷,土葬需求已不如以往,火化晉塔成為一種趨勢,市府盡力協助民眾將身後事辦的圓滿,像「懷恩堂」以現代化的建築物,配合周邊自然的綠化美景,提供市民良好的追思環境。

 

江俊霆表示,由於骨灰骸存放地屬鄰避設施,市府已修訂骨灰骸存放設收費標準,凡設籍納骨塔所在里4年以上的亡者,晉塔費用享有半價,最快預計4月可以實施,以懷恩堂每櫃20000元至45000元的收費為例,當地里民最多可省下22500元。

 

江俊霆說,原本雙溪地區並無公立納骨塔,當地居民多將亡者骨灰骸遷入平溪納骨塔,相當不便,現懷恩堂啟用,可實現當地居民讓先祖落葉歸根的期待,此外,鄰近瑞芳、貢寮、平溪、基隆等地居民,亦得以受惠。

 

據人口統計資料顯示,102年雙溪、平溪、貢寮及瑞芳死亡人數近800人,加上基隆市則約為3600人。

 

淡水、三峽納骨塔年底啟用 規劃雙北共享殯葬資源

 

江俊霆表示,「懷恩堂」啟用後,新北市公立納骨塔達17座,未使用空間達82836個;而淡水及三峽兩座公立納骨塔第一期也將於年底前啟用,103年底可用塔位達96978個。

 

江俊霆說,新北市每年死亡人口約2萬人,因此,新北市公立納骨塔除了提供新北市民使用外,外縣市民眾亦可就近使用。目前雙北朝殯葬設施合作的方向規劃,希望讓彼此居民可以用相同費率使用彼此的殯葬設施。目前兩市已合作辦理12次的聯合海葬,參加彼此的聯合奠祭亦都享有場地使用免費等服務。

 

懷恩堂為地上4層、地下1層的建築物,1樓設有神主牌位及高級骨灰櫃,2-4樓則設有各式骨灰櫃,總容量可容納9200個塔位,目前先啟用為1樓及4樓。地下1樓則設有家屬休息室,提供舒適空間,撫慰家屬哀慟心情。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殯葬管理處  楊薏霖  電話:(0222571207分機101

新聞連絡人: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葉元之 0938322503

 

  • 聯絡人:蔡美治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806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