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全台最大新住民家庭日 異國美食歌舞多元文化饗宴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民政局今(2)日在板橋435藝文特區舉辦全台最大規模的新住民家庭日活動,邀請全市新住民朋友參與,市長朱立倫也到場同樂並體驗製作越南春捲,現場除了有各國美食攤位,還有舞蹈表演以及親子闖關遊戲,讓參加活動的700個新住民家庭近5000位民眾共度充滿異國風味的家庭日。


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有全台灣最多的新住民人口,總數超過10萬名,佔全國新住民人口數的2成,而新北市也不斷推出新住民服務政策,像是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協助新住民取得國籍、各區服務站提供即時協助、幸福新民報報導新住民在地故事、母語專班傳承母國文化,還有提升新住民二代國際競爭力的「昂揚計畫」等,全方位關懷讓新北市成為新住民的友善之都。


民政局長江俊霆表示,新北市的生活適應輔導班透過親職教育、台灣習俗與禁忌及就業面談等五大課程,全面協助新住民融入社會,每年的課程也都會規劃戶外活動讓學員走出教室與更多民眾互動,這次的新住民家庭日有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緬甸、馬來西亞、日本等多個國家的新住民分享母國文化,充分展現了新北市新住民的多元與活力。


越南華僑劉芳蘭表示,之前在生活適應輔導班最努力學習的課程就是台語,剛嫁到台灣時因為不懂台語,因此當婆婆表示晚餐「青菜(隨便)煮啦!」時,還很認真的炒了4大盤青菜,直到老公回來解釋了才知道原來婆婆是要自己隨意準備就好。


販賣越南春捲的胡金鳳則說,剛從越南鄉下遠嫁到台灣的時候最喜歡逛的就是傳統市場,聽到攤販剁肉叫賣的聲音就好像回到家鄉一樣,就算來台灣12年了,每次逛市場都會不自主的一直微笑,所以大家都叫她市場「微笑ㄧ姐」,而胡金鳳所販賣的越南春捲搭配自製魚露沾醬,清爽獨特的風味也讓市長朱立倫讚不絕口。


今日現場除安排了新住民生活適應輔導班的學員帶來傳統舞蹈表演,更有中印歌曲PK歡唱,而各戶政事務所也現場表演向輔導班學員習得的東南亞舞蹈,各國美食攤位更吸引大批民眾排隊嘗鮮,尤其近來網路爆紅的新加坡恐龍美祿更是現場的熱門排隊美食。


此外,活動現場也安排了親子闖關活動,讓前來的新住民可以在遊戲中與其他的新住民夥伴增進感情,且闖關累積3個戳章,還可以兌換環保隨行杯,現場更有液晶電視、咖啡機等超值好禮抽獎,讓參加的新住民直呼有趣。

資料詳洽:民政局戶政科 顏耀明科長 電話:(02)29603456分機8000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股長翁美惠 手機:0918-056-690
  • 聯絡人:顏耀明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戶政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800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