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7-07-0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首創宗教文創戰略 潮流精品推廣宗教特色

【新北市訊】為了推展新北市宗教特色,新北市民政局首創宗教文創戰略,從百年宗教活動創新、宗教文創精品開發以及宗教文創人才培育三大項旗艦計畫,創造百年宗教活動新面貌,更將結合新北各大宗教團體、學術機關以及民間企業,跨局處持續為新北宗教注入年輕活力,讓新北宗教活動成為最時尚品牌。


民政局長江俊霆今(4)日在市政會議簡報指出,目前新北市的宗教團體管理階層有高齡化趨勢,平均年齡為 68.2 歲,其中管理階層50歲以下的僅占總體10%,而在40歲以下的更僅有8間寺廟。


此外,傳統宗教活動強調民俗科儀,較難吸引年輕族群參與,因此民政局近年輔導各宗教團體將傳統宗教活動加入文創元素,成功吸引海內外近50萬觀光人潮,其中神明淨港百人勇士跳水、以及新北平安夜更成為年輕人年度必訪盛會。


創新百年宗教活動 科技、精品創話題
除了神明淨港每年以不同主題將漁港慶典變身為國際觀光盛會外,新莊廟街更首創結合知名地景「新月橋」,將廟街12頂神轎搬上橋面,讓信眾體驗廟街眾神神力,而「新北平安夜」、「藥師佛文化節」及「佛誕文化節」結合現代科技,推出VR虛擬實境雲端祝禱、互動科技電子籤與佛誕寶寶機器人等,成功吸引年輕人目光,其中佛誕文化節更以東方聖誕規模舉辦演唱會、千僧托缽浴佛等活動。


另外,民政局的獨家刊物《保庇新北市》更透過知名藝人推廣新北在地特色與施政成果,發行28期共推出500條朝聖輕旅行路線,而傳奇金鏟子更加持近3000位民眾,且在聯合婚禮得到金鏟子的新人生育率更達4成,成為各縣市爭相模仿的助孕神器,另外,閃鑽月老紅線更是民眾排隊爭相索取的潮流宗教文創品。


文創生活精品 首推「獅紙大開口」面紙盒
近年民政局更不斷推出宗教文創生活精品,並鼓勵宗教團體開發文創小物,繼關公章、文昌章兩大副市長侯友宜文房法器後,民政局再度設計推出高38公分、重4.5公斤的「獅紙大開口」面紙盒,不僅尺寸設計遵照魯班尺吉數,且根據佛書《傳燈錄》記載,獅子吼具有震懾一切邪道的神威,因此設計從獅口抽取面紙,象徵開口祈福求平安、說好話、結善緣、紙巾(子金)抽不完。


由於「獅子大開口」面紙盒吉祥納福並兼具實用功能,根據過去民政局每推出宗教文創小物詢問度總是破表的經驗,未來規劃與秘書處合作設置市府開發商品販售專區,讓民眾可以方便購買到這些特色開運小物。


而今年民政局與板橋慈惠宮於9月23日到10月2日舉辦的「湄洲媽祖來臺活動」,是湄洲媽祖首度駕臨新北市,也是全臺數一數二宗教盛會,集結全臺超過150家媽祖 廟共襄盛舉,預計將再度掀起新北宗教熱潮。


民政局表示,新北宗教團體數量占全國一成,為了讓更多年輕人參與宗教活動,除推動文創小物,未來也計劃與各大專院校合作,舉行「宗教文創論壇」,邀請新北寺廟一同參與,開設宗教文創人才培育課程,從學界連結產業,刺激宗教文創產業發展。


此外,春節期間的誠品宗教文創展吸引近3萬人次到訪,誠品更主動要求續展,結合華人市場最具指標性的文創交流平台「誠品生活」,展示新北各宗教團體近300項宗教文創品,讓宗教文創品成為新北最獨特的伴手禮。

資料詳洽:民政局宗教禮俗科科長 藍品畯 (02)29603456 分機8104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民政局 股長翁美惠 手機:0918-056-690
  • 聯絡人:藍品畯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宗教禮俗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