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9-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 新北小花終結者集合拔草吧!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今(5)日於土城區淨慈寺後山號召「新北小花終結者」集合,共同移除外來入侵植物小花蔓澤蘭,移除後並於現場種植原生物種烏來杜鵑,雙管齊下,營造適合在地物種的生態環境,除與「生物多樣性超級年」相互呼應,更為每年一度的「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增添不同意義。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今年是「生物多樣性超級年」,為維護生物多樣性,本局自1月起即邀集保育志工欣賞生態電影「黑熊來了」,讓民眾重視棲地保育問題、4月雷公蛙野放活動、5月是鐘萼木等原生植物種植、8月是艷紅鹿子百合復育成果展,9月5日為響應「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及後續秋螢復育接棒,一同為維護生物多樣性努力。

俗稱「綠癌」的「小花蔓澤蘭」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列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為了提升小花蔓澤蘭防治成效,每年8月15日至9月15日訂為「小花蔓澤蘭防治月」,9月的第1個星期六為「小花蔓澤蘭全國防治日」。小花蔓澤蘭繁殖能力驚人,無數株的藤蔓沿著大樹底部開始向上攀爬,纏著樹幹,最後侵襲整片森林,使大樹失去與陽光接觸的空間,無法行使光合作用,讓林木不敵藤蔓入侵,終以枯萎作結。小花蔓澤蘭危害多出現於荒廢之農田、果園及山坡地上,為維護新北市豐富且多樣化的生物資源,應即時防治清除避免小花蔓澤蘭危害蔓延。

農業局表示,外來入侵物種防治與原生物種保育是息息相關的,新北市政府除了清除如互花米草、小花蔓澤蘭、班腿樹蛙、亞洲水龍(綠水龍)、埃及聖鹮等外來入侵物種,以維護原生物種生存環境之外,更進一步復育如烏來杜鵑、台灣百合及豔紅鹿子百合等原生植物,恢復生活環境的生物多樣性。而藉由活動推廣公民科學家的精神,也可以讓民眾於活動過程中學習到科學知識,進而共同守護生物多樣性。

農業局也呼籲,為維護我們的自然環境,避免家園遭受小花蔓澤蘭的危害,可將觀察到的資訊填寫於小花蔓澤蘭危害調查紀錄表內,或加入「小花終結者」計畫,如有相關疑問歡迎來電洽詢(電話:02-29603456轉3122李先生)。


  • 聯絡人:黃嘉文科長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農業局林務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轉310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