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6-03-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連續四年 獲全國低碳生活評比「特優」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低碳生活實踐與氣候變遷調適,榮獲環保署辦理的「104年度直轄市及縣(市)環保機關推動低碳生活實踐與調適執行績效評比」全國特優獎,今(8)日上午市政會議市長朱立倫接受環保局長劉和然獻獎,並肯定市府團隊的努力及感謝市民的支持。新北市身為全國最大城市,也是全國第一個完全符合全球最大氣候行動組織「市長聯盟」要求的亞洲城市,推動成果各界有目共睹並獲國際肯定,並藉由參與市長聯盟,讓積極因應氣候變遷作為的城市夥伴,相互勉勵學習與分享,建構新北市以人民為本的宜居城市。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氣候變遷是全世界都必須共同面對的挑戰,新北市身為全國最大城市,早已體認到城市的責任,市民整體節能減碳觀念及素養已逐年提升,去年9月簽署加入市長聯盟,公開承諾因應氣候變遷落實減緩與調適行動,並提出減量目標及計畫,預訂溫室氣體的排放量2016年回到2008年的水準,2026年回到2006年再減20﹪,同年10月成為亞洲地區第一個完成所有4個徽章核定的城市。在去年年底巴黎氣候峰會期間,市府也獲碳揭露專案組織(CDP)總部通知,在全球超過1000個城市中,新北市的碳揭露,包含目標、策略、作為及行動等努力的成果,被選為2015年全球10大優質城市之一。本次環保署所舉辦的低碳生活評比,能再次在全國各縣市激烈評比中蟬聯全國「特優」,除了靠市府團隊共同努力外,更是全體市民一同攜手打造的佳績,未來只要是對市民、對地球、對未來有助益的措施,新北市都將責無旁貸持續推動。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已連續第四年獲直轄市組特優獎,本次評比項目包括「推動氣候變遷之低碳生活與調適作為」、「推動碳中和及溫室氣體排放量申報工作」、「辦理氣候變遷與調適活動」及「行政配合度與創新作為」等四大項,環保局也有相關的推廣措施,其中在「低碳蔬食推廣」、「新北市節電診所」、「低碳社區改造補助」、「社區物業公司節電改造專案」及「網路推廣」等作為,深獲評審團青睞,在低碳創新作為與推廣,更有多項領先全國的作為,像是智慧節電措施-「新北市節電認同券」已獲超過3萬名市民響應,在鄰里扎根方面,「媽省里工」、「里節電競賽」不但里長主動積極投入,市民們同樣深表有感認同,同樣贏得民眾好口碑的還有「坪林低碳音樂會」、「低碳蔬食推廣」、「低碳社區改造」等節能減碳作為,也都在這次評比中獲得評審委員高度讚賞與肯定。

 

局長劉和然強調,在巴黎氣候協定通過後,減緩與調適行動更顯重要,低碳永續是一種責無旁貸的生活態度與生活實踐,只要願意從生活中開始一些新的改變,就會成為落實低碳環保生活的重要關鍵,期待大家一起攜手來打造新北的低碳城市風貌。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朱益君簡任技正 電話:29532111分機3201

          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