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1-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農曆年前再度捐款2000萬 侯友宜:感謝無名氏愛心 盼各界持續響應「好日子愛心大平台」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5)日主持市政會議特別感謝一位默默做公益的善心人士,近10年來每到農曆春節前,都會以「無名氏」名義捐贈善款,今年再度捐贈2000萬善款,市長表示,將妥善規劃這筆善款在社會福利政策上,希望各界持續響應「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嘉惠更多社會弱勢。

新北市這位善心人士已連續10年,在每年農曆春節前捐款2000萬給弱勢的族群,10年來累計捐款高達1億9000萬元,共嘉惠超過60萬名老人、兒少、婦女、新住民及身心障礙者等弱勢族群,捐贈支票時,也強調「關懷弱勢是一場不能中斷的愛心接力馬拉松」,同時感謝侯市長及市府團隊妥善運用善款,如敬老眼鏡、老人固齒塗氟計畫、幸福保衛站、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等。

侯市長特別感謝這位善心人士堅持十年不變的善心和信念,非常難能可貴、令人敬佩,並宣布今年的2000萬元,市府要持續推動敬老眼鏡及長春固齒塗氟計畫;另為減輕家庭照顧壓力,推動高照顧負荷家庭緊急安心喘息服務、透過資訊化導入,推動社區智慧照顧計畫,隨時追蹤長輩身體健康狀況;以及讓經濟弱勢學生能安心就學,推動新北學霸-建教合作圓夢獎助方案,讓「無名氏」滿滿的愛心,充分發揮最大效益。

新北市自108年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半年內已媒合完成105項專案,尚待媒合專案計51案。侯市長表示,將持續推動「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媒合社會資源社會需求快速精準到位,照顧更多弱勢族群,希望更多的愛心人士加入,即時幫助各項需要被幫忙的人,讓更多社會弱勢得到更多社會溫暖的關懷,一起建構新北市成為有愛心、溫馨、幸福的祥和的社會。

今日市政會議由社會局以「建構社會安全網 10%的挑戰」為題進行專題報告,以漁網概念描繪新北市透過10個局處及多元方案服務進行全面關懷的預防性通報,建構全國唯一「化被動為主動」的社會安全網。社會局長張錦麗指出,目前全市高風險兒少預防率約89.77%,離全面達成目標只剩約10%,未來將運用大數據分析建立風險預警系統,同時透過「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執行課後安心照顧服務、基層醫療關懷網等7項重點方案,持續編織綿密社會安全網絡,建構安全友善城市。

市長表示,高風險家庭個案通報,自9年前擔任副市長時期的2000多件大幅增加至12000件,透過各局處整合加強高風險家庭整合安全網的預防性通報,建構社會保護體系,需透過警察局、消防局、民政局、衛生局、教育局等跨局處全面總動員,例如在學校透過老師關懷,就可以透過了解學生家庭狀況,多降低一份家庭風險;醫療院所也可在病人就醫主動發現異狀進行個案通報等。

市長也特別強調「人情味」在社會安全更是扮演重要角色,透過人跟人間的相互關懷,不僅可讓高風險個案快速被發現,更能促進社會安全。例如里長在社會安全網更扮演關鍵角色,期許大家都能發揮「雞婆」精神,主動了解社區狀況,多促進鄰里、大樓大廈住戶間感情連結;此外,市長責成教育局可考慮在學校實施課後同班及隔班照護方案,透過家長就近照顧孩子同班無人照顧的同學,提升學童課後照顧安全防護網,讓風險個案通報更即時到位,建構更緊密的社會安全網。

新北市以「家金鼠喜」為主題的春聯及福袋,自13日正式亮相後受到廣大民眾喜愛。市長表示,迎接鼠年,特別設計國台語雙語春聯「家金鼠喜」,取台語諧音「厝金舒適」,有安居樂業的寓意,展現語言之美和豐富的文化底蘊,春聯上印有5顆金元寶,象徵五福臨門、五路財神,祝福市民朋友家庭幸福美滿、經濟事業蓬勃發展,歡迎大家踴躍索取。

農曆春節即將到來,面對9天連續假期,市長責成各局處應做好備戰,特別針對重點路段和偏鄉地區應完善規劃交通疏導、治安維護等應變機制;此外也責成民政局辦理宮廟年節活動時,更要做好安全宣導措施,讓民眾平安、開心過好年。
  • 聯絡人:吳憶姍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