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9-12-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BIM結合GIS打造新北智慧城  新北首推3D整合應用圖臺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8.12.13
BIM結合GIS打造新北智慧城 
新北首推3D整合應用圖臺
【新北市訊】新北市率全國之冠將BIM結合GIS技術,開創智慧城市新紀元。13日下午特別於市府307簡報室舉辦「2019新北BIM創智慧新GIS元」成果研討會,分享全球BIM及GIS對於智慧城市之整合應用與發展趨勢。工務局更首度正式對外介紹新一代3D整合應用圖臺,希望業務單位在資訊交換應用上更加便利。
  
「2019新北BIM創智慧新GIS元」成果研討會以「城市安全」為主軸,由新北市副市長陳純敬和工務局長朱惕之共同主持,邀請中央機關、縣市政府、營建產業相關及學術界代表共襄盛舉。工務局在研討會中首度公開的「3D新北城市基礎整合應用圖臺」,成為會中為最大亮點特別受到各界矚目。
  
工務局表示,「3D新北城市基礎整合應用圖臺」整合建築模型資訊(BIM)及地理資訊系統(GIS),並結合無人機(UAV)及資料庫系統(MIS)共四大領域資訊,透過網路瀏覽器進行展示應用,從微觀到宏觀將業務管理所需各領域資訊交換應用,希望採用三維視覺化及資訊化管理提升業務效率及準確度,尤其對於提昇建管和工程管理效能有很大幫助。
  
工務局指出,3D應用圖臺僅需輸入地址就能顯示建物資訊,包括建照執照號碼、樓層、起造人、承照人等;在整體視覺呈現上,結合BIM模型、3D建物與空拍實景圖,讓業務單位在查詢資料時更清楚,也有利建管資訊整合。透過地上的BIM模型及3D建物結合建管資訊、地面的都市環境土地管理、道路網絡至地下的3D管線資訊、物聯網(IoT)及大數據等相關資訊技術,市府於去年發展出新一代模型圖資整合圖臺,成為輔助建築管理、工程管理、災害防救管理等業務推動的新利器,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及市民服務品質。

  此外,工務局強調,未來將透過此圖臺輔助建築管理、工程管理與救災管理等業務,利用圖臺內的建築物生命週期、地下管線分佈、土壤液化及地質敏感資訊等資料,達到災害預防;山坡地社區監測、建築物救災動線規劃及防空避難空間統計等資料,進行災害應變,盼能將城市安全治理結合智能城市,打造安居樂業家園。






主辦單位聯絡人:工程科長周志忠 聯絡電話:29603456-7755
新聞聯絡人:工務局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