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20-08-04
  • 發佈單位:泰山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客家文化季活動-天泉水堀湧活泉,畔月農場慶豐收
(泰山訊)
新北市泰山區公所為慶祝109年明志書院慶典、客家文化季活動,於8月4日上午10時在應化大排之畔月農場,舉辦「天泉米收割活動」。明志里長陳春祈並邀請明志國小師生下田割稻,一起歡唱客家歌謠,體驗先民早期耕作的辛勞及豐收的喜悅。
泰山區長謝文祥表示,泰山舊稱「山腳」,300多年前是大台北最早開墾的地區之一;客家先賢胡焯猷在此捐田興學,建立的「明志書院」為「北臺首學」;鄰近的明志科大及明志國小均因此得名,深具傳承意義。「天泉水堀-畔月農場」所在的應化大排生態園區,則是此處重要的水源地,仍保有墾荒時的「梯田意象」,農場即是為了象徵對於先民「勤奮耕讀,飲水思源」的記憶與感念而闢建。
陳春祈里長並帶領志工,教小朋友如何使用鐮刀收割稻米,並將結實纍纍的稻穗割下,放入打穀機篩選出金黃色的稻米;學生戴上客家局製作花布妝飾的斗笠,並合唱「農家樂」、「Hakka Hakka」兩首歌聲中,讓現場洋溢豐收的喜悅。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飧,粒粒皆辛苦」,這次的活動讓學生能體驗農夫之辛勞,而不再只是書本上之詩句,是更富有深厚的體驗與教育意義。期待來年天泉水堀-畔月農場的水稻能繼續豐收,傳揚先民墾荒耕讀的精神。
※※※※※※※※※※※※※※※※※※※※※※※※※※※※※※※※※※※※※
新聞聯絡:民政災防課 盧課長彥安 電話:29099551#1300
          視導楊麗花 電話:29099551#1102
歡迎隨時參閱本所資訊網最新訊息
  • 聯絡人:楊麗花
  • 聯絡單位:泰山區公所民政災防課
  • 聯絡電話:110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