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3-08-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申辦業務免附戶籍、地籍、工商資料

     新北市政府自今(102)年7月推出「人民申辦業務免檢附戶籍謄本」服務以來,迄今已有高達8萬多人次之民眾受惠,新北市民不必再像過去,要在大太陽或大雨中奔波申請戶籍謄本,現在只要直接到業務受理櫃台,承辦人員即可透過雲端服務為民眾調出戶籍資料,直接辦理民眾所需之業務。9月起,此項「免檢附書證謄本」的服務,要擴大至地籍謄本、工商登記事項,未來共計近300項人民申辦案件,民眾都不需要先跑到各地政事務所、市府經發局等地去申請地籍謄本或工商登記事項,即可透過業務櫃台直接查詢、辦理,讓市政服務更加簡便貼心、嘉惠新北市更多民眾及企業。
       
     新北市政府研考會主任委員吳肇銘表示,為了減少民眾申辦業務四處奔波的不便,新北市政府積極整合並簡化各機關及公所的各項申辦流程,並透過雲端科技的使用,讓民眾所需的證明文件及服務可以一次到位。「免檢附戶籍謄本」的服務推動近2個月來,服務量即超過8萬多件,可見這項服務的需求性。其中,以對勞工福利與社會福利申請案的幫助最多,像近期的退休煤礦工慰問金申請及好孕專車補助案件,合計有超過1萬5000位老人家及準媽媽受惠。其他,如長期照護申請、身心障礙者使用牌照免稅及停車證申請、弱勢家庭兒童緊急生活補助等業務,現在都只要到機關或區公所櫃檯就能1次完成,讓弱勢族群在辛苦之際,不必為了申請補助而多處奔波。
       
     吳肇銘指出,在地政局及經發局及各配合機關的協助下,9月將擴大開辦的兩項「免書證免謄本」服務。在「免檢附地籍謄本」部分,除了必需在書圖上劃記範圍、需要專業技師簽證、涉及土地利害關係人、特定行業商業登記,及中央法規仍有限制之業務外,將全面實施由業務承辦人員直接透過雲端系統為民眾查詢或列印之服務;而「免檢附工商登記事項」部分(包括公司、商業與工廠登記等),則除了需要專業技師簽證及中央法規限制之業務外,皆全面實施。
       
     因此,新北市民或企業未來在申請商業登記、辦理合法房屋認定、查詢山坡地範圍、申請農用證明、水土保持計畫審核等案件時,都可以免除事先申請地籍謄本的辛苦。而各項買賣、贈與等不動產登記、辦理工廠登記或變更登記、招牌廣告設立許可等案件申辦時,也不必再檢附工商登記資料,即可到業務申辦櫃台直接辦理,不但可以為民眾省下許多往返各機關申請書證謄本所花費的時間與金錢,也可以大量減少印製所耗用的紙張與碳粉。
       
     吳肇銘表示,朱立倫市長多次提醒各機關要以同理心、以民眾的角度來簡化、整合服務流程,讓民眾可以在最便利的服務下,順利完成各項公務服務。因此,新北市政府未來除了會以雲端科技來整合與共享各機關的資料外,同時也會積極與中央機關協調、開放法令鬆綁,以達到全面開放人民申請案件免檢附書證謄本的目標,讓民眾不論在新北市或全國各縣市皆能e次到位、1次完成各項申請。

新聞聯絡人/資料詳洽:研考會林珠珍  (02)2960-3456分機5118

相關附件
  • 地籍工商-例外原則分類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