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37
  • 會議時間:2021-05-1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37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本市蘆洲國中男子足球隊參加「109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榮獲國男甲組冠軍。
二、本市蘆洲國中女子足球隊首次參加「109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即榮獲國女組亞軍。
主席指示:
       蘆洲國中參加「109學年度中等學校足球聯賽11人制」,獲得國男甲組冠軍、國女組亞軍的佳績,感謝游玉英校長、卓心怡家長會長、陳彥叡教練及辛苦的同學們,表現傑出,足球是大家喜愛運動,能在眾多好手競爭下獲得佳績是不容易的事,感謝各位讓本市運動風氣越來越好。
貳、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31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報告。
二、民政局報告。
三、教育局報告。
四、社會局報告。
五、農業局報告。
六、文化局報告。
七、消防局報告。
八、觀旅局報告。
九、環保局報告。
十、經發局報告。
十一、交通局報告。
十二、工務局報告。
十三、地政局報告。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非常緊繃,尤其鄰近之日本、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疫情持續回升,臺灣不可能置身事外,最好的防疫策略是阻絕境外、管控境內,從諾富特飯店群聚感染事件看起來,阻絕境外需要多加努力,經過疫調仍無法確定感染源,這就是社區感染的開始,社區感染大爆發的徵兆,新北市要全面備戰,不是只有二級警戒,所有市政工作請以防疫為最優先,若這一波不堵住,就會蔓延,將導致城市封閉,僅維持基本民生供應功能,請大家一定要全心面對這一波疫情,與市民站在一起,讓市民了解、提高警覺,配合政府將要求防疫做到位,落實勤洗手、佩戴口罩、社交距離及環境清消作業。
       現在是社區群聚感染爆發的時刻,必須做好超前部署,還有很多隱形病毒沒被發現,很多個案之前是無症狀的,隱身在周圍,案1122確診華航機師夫妻,兒子也染疫,就讀的新北市康橋國際學校,匡列人數擴大到198人,目前已全部採檢完畢,很多隱形無症狀確診者隱身在社區裡,中央公布二級警戒,停辦室外 500 人以上,室內 100 人以上之集會活動,這只是基本工作,即日起至6月8日,新北市校園全部不對外開放;畢業典禮改線上舉辦;親子館、銀髮俱樂部、社區關懷據點等暫停開放;餐廳用餐採實聯制,非特定對象併桌,需使用隔板保持適當間隔,沒有隔板則採梅花座,做不到就外帶;宗教活動、鄰里活動取消、延期或縮小規模;共餐取消,採梅花座、隔板或外帶。
       請消防局取消民安演習,文化局的演藝活動也請全部取消,圖書館採梅花座並嚴格管控,環保局昨日已完成新莊、蘆洲區清消,今天請持續進行中和、永和、三重、五股等四大區域的清消,所有清潔人力都要動起來。
各單位要拿出超過二級警戒的心態面對這波疫情,一定要擴大匡列、採檢,不要有漏網之魚,請衛生局再向中央反映,所謂擴大採檢,假設用餐有80人,就算確診者只短暫停留,在那段時間內所有人都要匡列,這樣才會減少疏漏,寧可網撒大一點,儘快找出確診者,全力防堵。
       高危險區只要有多名感染者原因不明,全區都要普篩,關鍵時刻,必須用更大能量防堵疫情,地方作戰指揮官負責將疫情往上報,但最終仍會服從中央決議,提醒大家,此次為英國變異病毒株,傳播速度很快,已出現確診案例,更應該積極將漏洞補起,這段期間,請各位推動市政工作時將防疫視為第一優先,各局處首長請親自至第一線督導,請三位副秘書長至各區訪視,本人將每日親自召開防疫應變會報,請大家及時回報防疫情況,做好管控。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水利局:智慧防汛與虛實混合情境(MR)之科技應用
主席指示:
       水利局在防汛工作上引進最新科技,將虛擬實境(VR)、擴增實境(AR) 及混合實境(MR)虛實整合等技術應用於教育推廣和專業培訓領域,顯示新北市已逐漸邁入智能城市,尤其將此系統納入前瞻型應變的指揮中心,讓大家在氣候變遷下將防災、救災工作能更到位。
       水利局培訓偵水志工,在災害應變過程中,除了靠科技外,平時的人力訓練也很重要,如雨水下水道側溝清理,光靠科技不夠,請務實做好每項工作,再結合科技的教育訓練,減少人力、物力、時間,更快速反應,藉由兩者之間配合,才能將防災、救災做到更好,水利局將MR虛實整合技術運用妥當,請各單位也可運用此系統,讓工作、實體作戰更有效率。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主席指示:
感謝這段期間警察局在黃局長帶領下全力掃黑,帶動同仁士氣,對抗所有犯罪,請大家持續努力,希望治安更好。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一、消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民間辦理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自治條例」第三條、第四條、第九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二、消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火災預防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6案,移請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1案,請機關自行列管5案。
捌、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張局長
       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09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決議:照案通過。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6件墊付案,詳如清冊。
       決議:照案通過。
玖、散會(上午9時3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