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08
  • 會議時間:2020-10-21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0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89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全球新冠肺炎累計確診突破4,000萬例,平均日增近36萬例,增幅約8%,其中以歐洲最為嚴峻,近1週確診數佔全球38%;美洲整體近5週呈回升趨勢,東地中海第二波疫情逾前波高峰。近1週全球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為印度、美國、法國、巴西及英國。法國10月19日單日新增2萬9,833例,平均日增逾2萬3千例,躍升全球新增病例第三多之國家,10月17日起針對大巴黎地區等8個城市實施宵禁等防疫措施;義大利10月19日新增1萬1,705例,近期持續快速上升,比前一波還高。新北市目前確診病例計109例,新增病例仍以境外移入為主,居家隔離12例,居家檢疫累計2,152例。
有關三峽區登革熱群聚疫情,截至10月20日,本市本土登革熱病例累計46例,依發病日趨勢圖,疫情已逐漸收斂往下,過程中我們主動進行擴大採檢,管制高風險筍園及菜園,限制人員進出,並強化區塊防治,戶外由每7天噴消縮短至每4天噴消並動員孳清,五寮里病媒蚊指數明顯降低,惟登革熱仍有潛伏期,尚須持續觀察31天。
最後,歐洲、印度及美國為目前新冠肺炎疫情流行中心區域,歐洲多國已進入警戒狀態並實施相關管制措施,本國近2日新增8例境外移入及4名無症狀印尼學生檢疫期滿採檢確診病例,且氣候日漸轉冷,請民眾落實新型態安全生活模式。
二、主席指示:
國際疫情持續嚴峻,全球確診數已突破4,000萬例,尤其歐洲地區近一週新增確診個案數超越美洲,法國新增病例也大幅增加,仍請民眾落實保持社交距離、配戴口罩、勤洗手等防疫措施,至於秋冬季節是否產生疫情大流行,仍請衛生局全面掌控,各單位於辦理活動時,也請隨時注意疫情轉換的情形。
三峽五寮里登革熱疫情目前已在管控範圍內,惟仍有潛伏期31天,提醒大家不可鬆懈,仍要落實「巡、倒、清、刷」作業。
因公費流感疫苗供貨不足,依據中央建議暫緩無慢性疾病50至64歲的民眾施打外,不得已採取設站處限量施打,只施打65歲以上長者,感謝里長協助與里民溝通,請民政局及區公所隨時給予里長鼓勵,也請里長諒解,本市今年度採購公費流感疫苗91萬2,000劑,已獲配發72萬劑,並已接種55萬劑,將持續向中央爭取。這次新冠肺炎疫情引起恐慌心理,提高民眾施打意願,請儘量採購疫苗,以滿足民眾需求。
貳、頒獎
表揚「2020新北創意大賞」得獎者。
主席指示:
感謝新北市中和華新街商圈張標材理事長、中華民國緬甸歸僑協會    李沛理事長對於「新北創意大賞」活動支持,並參與「新北創意大賞」產品與公共空間設計類、視覺傳達與影像動畫設計類、最佳人氣大賞等評選,評選出金獎、銀獎、銅獎及佳作之優異作品。得獎同學利用「新北創意大賞」活動,發揮創意、設計出新穎的作品,再造中和華新街多元文化內涵,讓新北市處處都是美學,感謝同學們的參與及付出。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民政局:宗教齊力 護佑新北
一、社會局張局長
感謝新北宗教團體成為本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圓夢英雄,捐贈總額占4分之1,同時宗教團體提供場地,協助推動銀髮俱樂部1.0至4.0,另積極推廣老人共餐、社區動健康、惜食分享等政策。
二、教育局張局長
宗教團體與學校往來密切,包含對體育活動的支持及提供獎學金等,針對新北燈會活動,將鼓勵學生參與、製作,以認識新北文化。
三、水利局宋局長
新北燈會展示場地為新北大都會公園,辰光橋、自行車道、幸福小火車都增加夜間燈飾,今年開放的熊猴森樂園,明年將全力配合新北燈會,增加更多的創意燈飾。
四、工務局詹局長
針對宮廟建築因尚未取得使用執照無法接水接電,相關辦法已於今年9月發布修正,凡民國98年6月24日前已完成建築,並經本府民政局或新北市各區公所登記之寺廟及列冊輔導之神壇,且使用範圍及建築物總樓地板面積在50平方公尺以下者,得依「新北市未領得使用執照建築物申請接用水電辦法」申請接用水電。
五、消防局黃局長
感謝宗廟捐贈各項消防裝備器材,針對宗教團體繞境活動,本局配合宗教行動服務,於今年7月到9月至各區宣導施放煙火注意事項,避免燃放鞭炮造成危險。
主席指示:
本市登記在案的宗教團體有1,086家,未登記宗教團體有3,000家以上,感謝宗教禮俗科同仁辛苦協助推動宗教業務,宗教信仰是心靈、社會教化及公益慈善最大的支撐力量,不論是頒贈獎助學金,或捐助中低收入戶、捐助重大緊急事故,如防疫基金、八仙塵暴關懷基金等,感謝宗教團體的協助,在過程中,要讓更多宗教團體更加了解市府政策並協助推動,包括長照、防救災、環保、教育、文化、觀光等各面向,尤其「好日子愛心大平台」與公益慈善結合,並透過市府團隊橫向聯繫,引入宗教團體資源,讓政策推動發揮更強大的綜效。
請結合宗教活動共同行銷新北各地人文特色,不只讓更多年輕人參與,也傳承文化並提升觀光產值,我們可以參考其他縣市以宗教活動為主軸推動觀光行銷,宗教是有意義的觀光推動指標,透過結合政府力量,如台中市推廣大甲鎮瀾宮宗教文化,新北市也可擇2至3個宮廟加以行銷,進一步串聯各縣市,以提升能見度,並增加觀光產值。
針對歷史悠久的宗廟,在合法過程中要考量安全性,並符合水保規定,另請各區長務必掌握轄區內立案或未立案的宗廟及具有指標建築物,並持續推動宗教行動服務,主動積極關懷,協助宗教團體合法化。
最後,請持續透過新北燈會結合宗教力量,展現傳統燈會藝術,搭配各局處活動,共同打造新北市知名的元宵活動。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消防局黃局長
輕颱「沙德爾」持續向西往海南島、越南方向前進,對本市無影響,惟受颱風外圍環流及東北風影響,北海岸東北角、東南側山區將有瞬間較大雨勢,本局將通知北海岸的區公所加強整備。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經發局提:為制定「新北市天燈永續發展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市政會議列管7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5案,請機關自行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 上午9時13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