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526
  • 會議時間:2021-02-24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52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115次應變會議
一、衛生局陳局長
       新冠肺炎疫情每日新增確診與高峰相比下降近50%,近7日新增平均確診數美國下降23%,俄羅斯下降11%,比起去年同期,每日新增案例還是很多,仍要提高警覺,全球確診數累計達 1億1千多萬例,死亡率為2.22%,近一週每日平均新增確診數前五名分別為美國、巴西、法國、俄羅斯及義大利。
       國內目前累計確診942例,本市確診157例,居家隔離9例,居家檢疫840例。
       近期解封國家中,以色列逾50%民眾至少接種一劑疫苗,2月21日起商店恢復營業,圖書館和博物館重新開放,但民眾仍需配戴口罩和保持社交距離,已接種疫苗或染疫後康復持有「綠色護照」者,可進入健身房與劇院等娛樂場所;英國近30%民眾至少接種一劑疫苗,3月8日起4階段逐步解封,各級學校恢復上課,公共場所允許兩人聚會,3月29日起允許6人或2家的戶外聚會;德國2月22日起小學與幼兒園恢復上課,仍需佩戴口罩與保持教室內空氣流通。
       部立桃園醫院1月21日清空,經2倍潛伏期監測至2月18日無新增病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秋冬專案3月1日起持續實施,後續本市相關防疫措施仍將依循中央規範,落實秋冬專案應注意項目。
二、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目前居家檢疫執行中 840人,累計8萬7,601人,其中以中和區158人最多,板橋、新店、新莊、淡水等區逾80人,其餘各區皆維持在80人以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近期通話數總計22,519通,該中心成立一年,民政組累計列管居家檢疫個案約8萬7千餘案、環保組垃圾清運近4萬9千戶、衛生組專業醫療諮詢將近4萬件、社會組防疫補償金申請案將近5萬件、觀光組負責防疫旅館入住,累計約1萬多人入住近15萬房間之需求,感謝各組協助。另民眾需求分析以防疫旅館諮詢所占比例最高。
       配合秋冬專案延長,228連假仍請各區公所落實防疫守則,感謝各區公所同仁持續防疫宣導。
主席指示:
       全球疫情因疫苗接種緣故,確診數逐漸下降,美國下降23%,疫情趨緩,但仍不能掉以輕心,仍要保持警覺。
       秋冬專案自3月1日持續實施,各局處防疫措施請按照中央規範,嚴謹面對,尤其接下來2月28日連續假期,請民政局及區公所等相關機關仍要將防疫作為最重要的事情,做好防疫工作。
       在朱副秘書長帶領下,居家檢疫關懷中心這一年來關懷了8萬7千多個個案,全力支援居家檢疫者生活所需,雖然疫情趨緩,居家檢疫者大幅減少,我們仍要做好相關工作。
       本週已開學,感謝教育局落實校園三級防護健康五原則,也感謝環保局協助環境消毒,也感謝各學校校長、老師、行政人員開學前整備齊全,讓孩子安心上課,除了防疫之外,學校安全還包含食品安全、防止校園霸凌等,請教育局全面啟動。
      近日國內雖無新增確診案例發生,但仍要持續落實防疫。
貳、獻獎
一、榮獲全球品牌管理協會「台灣城鎮品牌地方貢獻獎」及農委會「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銀獎。
二、榮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佳作。
主席指示:
       百大青農葉家豪獲得全球品牌管理協會「台灣城鎮品牌地方貢獻獎」及農委會「第十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銀獎之肯定,非常不容易,能回到故鄉以螢火蟲書屋貢獻心力,讓孩子在家鄉學習,得到歸屬感,因為他的付出,讓地區逐漸繁榮,孩子學習也越來越進步,經許多媒體熱烈報導,獲得很多認同,是地方創生的楷模,實至名歸。
     「淡水區公司田溪上水尾橋至新厝橋段河川環境改善工程」獲中華民國景觀學會「2020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環境設施類佳作,感謝河川工程科黃茂松科長。「八里十三行文化公園增設兒童遊憩設施」獲特殊主題類佳作,感謝高管處工程施工科林柏宏科長。水利局不但在水利防洪業務上安全且到位,也具有巧思,讓高灘地不僅可防洪,也變成孩子們的遊樂園,讓大家充滿喜悅,感謝水利局及高管處的推動。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新工處:路網提升 新北躍生
(一)  工務局詹局長
        新工處主要工作為打通交通運輸動脈,淡江大橋主橋墩今日開始動工,淡北道路已公開閱覽2次,目前爭取中央經費,希望今年招標動工,力拼113年完工。105市道環型高架,目前進行期末規劃及都市計畫變更程序,並爭取內政部經費50億元。汐止同興路、康寧路施工中,汐止交流道部分,高工局準備發包,感謝內政部經費補助。交通節點部分,五股交流道、台65浮洲新增匝道、三鶯大橋工程都在推動中。
(二)  交通局鍾局長
        各工程施工期間將注意整體交通維持,更重要的是施工安全,本局配合新工處需求,有關本市道路系統的調整、檢討,將與工務局持續努力。
(三)  城鄉局黃局長
        配合國道1號汐止交流道增設南入匝道改善工程,變更汐止都市計畫已於110年1月6日發布實施;五股交流道案,110年1月22日市都委審議完竣,3月初報內政部審議。
(四)  地政局康局長
        感謝新工處協助推動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有關南堡倉儲,已由地主承諾自行清理,清理計畫書於110年2月1日經環保局核備後,即進場進行清運作業,預計110年6月底前清運完成,並拆除地上物點交予工程施作。本案正同步研擬都市計畫排除作業,將在清理計畫完成後,接續辦理。
(五)  經發局何局長
        感謝新工處代辦市場工程,另有關汐止地區發展,已與城鄉局、交通局、區公所討論,後續將與專家學者交流。台北港特定區物流產業,已於110年1月11日與新竹物流公司簽約,將打造八里為產業都市。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案,招商土地媒合已經提前啟動,林口工一污水廠規劃也在進行中。
主席指示:
       感謝工務局藉由道路貫通帶動經濟發展,及新北市未來的願景,淡江大橋一定要在113年完成,配合八里輕軌,帶動淡水、八里、台北港的經濟翻榮。淡北道路已通過環評,預算已報行政院核定,淡北道路是淡水的交通、環境、人本是淡水的大動脈,勢在必行,且越快越好,有些工作不須等中央核定,如用地取得、準備招標文件,俟中央核定後,即可啟動,期待113年淡江大橋通車,淡北道路也順利完工,解決北海岸地區的交通瓶頸。
       八里通往林口台地因地形高低落差很大,將施作105市道,以立體環橋突破地形限制,是帶動林口、八里,串聯桃園的命脈道路,請做好先期規劃,並爭取中央補助,工務局近期將擴充A3計畫道路18公尺,為了銜接105市道,A3計畫道路將先施作,未來銜接帶動林口工一產業,並同時爭取中央補助。
       汐止同興路貫穿汐止南北道路,拓寬工程過程中曾發生坍塌事件,請考慮地質問題,謹慎面對,汐止區人口持續增長,具交通壓力,有關捷運汐東線,請捷運局如期於7月將綜規報告報中央審定,要趕快動工,要讓汐止交通脈絡活絡,不是只有新工處,包括捷運、汐止轉運站規劃等,請捷運局、交通局等各單位全力以赴。
       五股交流道匝道口車流容易匯集,北入及北出匝道改善工程目標為今年通過內政部審議,計畫公開展覽期間,地方民眾關注的土地徵收問題,除儘可能利用既有新五路土地,提出影響最小範圍路線外,若地主提出土地使用同意書供市府先行使用,請保留參與後續擴大泰山都市計畫整體開發權利,並提供獎勵金等誘因,希望能克服用地取得的問題。
       台65浮洲新增匝道,地面施作工程品質良好,要特別肯定大家的用心。林口工一市地重劃,新工處在施工過程中導入3D建模進行工地管理,未來可透過iRoad(智慧道路管理中心)管理地底下看不見的管線,用新的科技、新的做法讓未 來工業園區變成智慧脈絡產業型態,這也是未來產業開發的模式。
       新工處還有許多重要工作如橋梁新建、瓶頸道路打通,尤其瓶頸道路打通最能讓民眾最有感,新北市還有很多沉痾,如鶯歌區福德一路177巷,請全力打通,未來請新工處多費心,讓新北市交通路廊順暢,不只帶動經濟,也帶動生活便利。
二、汐止區公所:汐止區公所工作報告
(一)  交通局鍾局長
        汐止地區公有停車場數量有限,大部分未徵收土地是私人權屬,立體停車場開闢需作大規模土地調整,所需經費龐大,現階段先利用未開發土地、保留用地做為臨時平面停車場,以紓解停車需求,未來2、3年,汐止區陸續推動康寧街匝道、捷運汐東線、連結國三環東匝道開闢等工程,將造成交通衝擊,本局將進行交通維持計畫審查。
(二)  工務局詹局長
        汐止公八公園公有地已取得,今年初已招標,預計3月動工,其他公兒四、公兒八、公兒十公園用地經費龐大,須透過土地交換、公共設施解編、容積移轉做後續開闢公園研究;橋梁建設部分,新社后橋等已改建完畢,舊橋長安橋預計今年拆除,拆除後將新增人行自行車道橋,目標今年中完成。
(三)  城鄉局黃局長
        汐止有很多公園用地,透過重劃儘量讓大型公園集中化處理,不只符合防災需求,多目標使用作地下停車場也符合停車效益。公五公園,消防分隊改建之都市計畫變更認定函已核發,消防局正製作書圖,將進行都市計畫公展。白匏湖部分,環保局規劃設置汐止區域資源循環中心,開發許可計畫已提報至本局,刻正協助提供修正意見。本市轄內有很多和南港一次變電所類似個案,目前較為成功案例是板橋一次變電所,將戶外式改為屋內式,釋出空間規劃公園,本局將協助尋此案例與台電溝通南港一次變電所屋內畫改建計畫。
(四)  水利局宋局長
        建成公園遊憩場110年1月已完成,星座遊戲場新建工程預計5月完工,因孩子愛戲水,將加入水樂園元素,熊猴森樂園也正規劃水樂園,預計7月開放。
(五)  經發局何局長
        汐止區產業專案部分,招標團隊已完成招標作業,接下來將與區公所密切合作。白匏湖、橫科彈藥庫活化,目前協助藝文團體與國防部軍備局進行土地利用協商。台電南港一次變電所屋內化改建計畫,將管控相關工作進度。汐止區市場改建部分,已完成汐止觀光夜市、秀峰市場、金龍市場意象改善。汐止長安段招商已引進廠商,協助業者針對物流用地轉型,進行園區報編。
(六)  消防局黃局長
        新北市計有19區24處防災公園,汐止防災公園設在汐止綜合運動場,若重大災害發生時,鄰近深坑、瑞芳區防災公園也可調度,至於社區化防災公園,目前需要找尋地點進行相關規劃,讓汐止地區於重大災害發生時有更多收容安置地點。公五公園將有汐止消防分隊、第六大隊進駐,目前辦理用地取得作業,希望年底取得用地。
(七)  環保局程局長
        有關白匏湖周邊設置區域循環中心,作為清潔隊資源回收場,將朝向低密度開發,維持原有生態環境,惟進出道路須經交通部鐵道局同意用地,目前溝通協調中。
主席指示:
       有關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請城鄉局儘速辦理,透過都市計畫審議,釋放空地以興建公園、公托、托老中心,創造雙贏,都會型態公共設施保留地解編速度與偏鄉不同,須端出成果,公三、公八公園間土地交換,按照目前規劃的方式來做,公五公園工程按照期程進行,請城鄉局、消防局、區公所全力以赴。
       汐止地區有停車場需求,目前市場用地旁只做平面停車場,未大幅度利用,民眾有很多意見,請交通局針對汐止地區停車需求進行檢視,盤點可優先施作停車場之處,另針對現有停車場是否採立體化、活用方式,進行評估。
       白匏湖非常漂亮且交通便利,應作整體開發,與國有地共同思考,成為兼具旅遊文化的生態環境,因事涉各局處,請朱副秘書長召集專案會議研商,現階段以城鄉、工務角度開發,請將白匏湖整體開發作到位。
       台電南港一次變電所屋內化改建計畫,請經發局與台電協調,提早釋出土地,進行土地活化,我已與台電董事長反映,蘆洲溪墘變電所21年的工期太長。有很多鄰避設施若改成室內,將空間釋出,就能讓周遭民眾使用,現在寸土寸金,新北市還有很多變電所在市中心,請各區協助檢視,請台電儘速處理,後續土地變更、使用方式請城鄉局及相關單位配合。
       有關開闢防災公園,校舍也可做防災使用,防災公園社區化甚至校園化,請消防局與教育局評估。
       汐止區交通、捷運建設請加速推動,另外,汐止觀光休閒步道絕對要維護好,汐止人很常使用,常常人山人海,觀光休閒步道代表行政效能,請觀旅局及農業局隨時注意。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勞工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就業歧視評議委員會設置辦法」第二條、第三條、第六條,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10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7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2案。
捌、臨時動議
本週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玖、散會(上午9時37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