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66
  • 會議時間:2020-01-0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66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本市青農榮獲農委會108年度「百大青農」。
二、榮獲海洋委員會「107年度推動海洋事務績優公務人員」。
三、榮獲行政院主計總處「辦理108年度地方政府公務統計業務績效」優等。
四、榮獲衛福部「108年度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13項大獎。
主席指示:
本年度首次市政會議,非常開心看到有多項獻獎,首先,恭喜陳忠慶、戴文祥、李當期等3位青農榮獲農委會108年度「百大青農」,在本次全國共計247位青農,選出100位優秀青農中,本市有3位,非常不容易,謝謝他們為新北市農產品的付出。另外,漁業處俞怡君課長也榮獲海洋委員會「107年度推動海洋事務績優公務人員」,連續4年辦理卯澳小旅行,過程中推動海洋復育園區及海洋課程,獲得肯定。行政院主計總處「辦理108年度地方政府公務統計業務績效」優等,是全國第一名,也值得肯定。
另外,本市榮獲衛福部「108年度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13項大獎,包括衛生局「打擊肌衰 贏在健康-新北營養處方之規劃與執行」獲得高齡友善城市金點獎;衛生局「原鄉健康與長照平等之部落整合照顧實踐~以新北市烏來區為例」獲得高齡友善城市優良獎康健獎;社會局「互相照顧逗支持、牽起咱ㄟ好日子-里里銀髮俱樂部暨升級服務」、市立圖書館「不老奇視,銀髮愛閱-圖書館樂齡行」獲得高齡友善城市優良獎親老獎;中和區公所「中和老寶貝的天空 關懷敬愛享人間」獲得高齡友善城市優良獎敬老獎;坪林區公所「茶鄉一世情,坪林銀髮樂活趣」、淡水區衛生所「淡定人生過得水,忘齡長青樂悠悠」獲得高齡友善社區金質獎;中和區公所「幸福中和 健康樂活」獲得健康城市卓越獎(與368個鄉鎮市競賽,獲得全國冠軍);社會局「輔具超音速3.0簡政便民冠全國」獲得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平等獎;消防局「整合社區結合企業建立全民防災網」、「安全城市智慧救護-即時服務生命守護」獲得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安全獎;淡水區公所「文化淡水、健康城市」獲得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環境獎;林口區公所「林口超Fun電 孩子的快樂天堂-共融遊戲場建構專案」獲得健康城市創新成果獎健康特色獎,本市獲獎率高達46%,得獎數也排名全國第一,謝謝辛苦的同仁,關心長輩、關心我們的健康,讓新北市成為健康開心的城市。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板橋區公所
(一)  水利局宋局長
第一,大仁街積淹水事件涵管已排除,也會同區公所針對該區域周邊系統包括連接管、側溝及大智街進行清淤,加上配合湳仔溝降低起抽水位,積淹問題將有效改善。第二,公園、公廁、活動中心污水改善部分,因污水接管是全面性,只要管線可到達的地方都會接管,目前本市公園及活動中心計671處,污水管線可到達有279處,至108年12月份已完成242處,接管率為80%。板橋區部分計有109處公園及活動中心、管線可到達68處,目前接管率為88%。第三,浮洲北側目前等待區段徵收地區,已與區公所研商將朝權利金方式進行,1月20日將召開說明會與地主協調。
(二)  城鄉局黃局長
浮洲都市計畫已於108年11月22日召開地方說明會,預定109年6月啟動都市計畫程序,110年送內政部審議。另外,府中地區則配合區公所及文化局,林家花園周邊示範街區改造希望今年能完成。都更部分,危老都更在府中段將配合都更三箭全力推動。
(三)  農業局李局長
謝謝區公所協助推動環河、重慶、介壽公園為特色共融全齡化公園,其中環河公園部分,本局將協助補助相關經費。
(四)  地政局康局長
浮洲都市計畫,會配合城鄉局於都市計畫完成後接續進行區段徵收,財務評估使用分區目前尚未定案,將配合新的都市計畫重新評估。污水下水道則會配合水利局需求規劃及施作。
(五)  交通局鍾局長
第一,108年至111年,板橋地區將投入40億元,可增加3,000個以上停車位。第二,建議配合板橋醫療園區及運動中心2.0計畫規劃時留設適當停車空間,不只可挹注收益,也可解決當地交通問題。第三,針對占用道路的變電箱,台電將於109年3月完成規劃,6月完成第一波遷移。
(六)  捷運局李局長
有關環狀線噪音改善,目前捷運新埔民生站往文化路方向雙弧形隔音牆開口6米將縮小至開口2米,刻正規劃招標作業中。另縣民大道無法裝設雙弧形隔音牆,目前研究其他替代方案,其他市民陳情地點都已安裝噪音量測儀器,俟24小時量測噪音值後,再視結果研議改善作法。另,泰板輕軌依照交通部審議規定,於可行性報告提出之前要對整體路網進行評估,目前初步規劃會經過浮洲地區,今年3月會有初步成果,6月完成期末報告後提報中央審議,整體路網評估通過後將賡續提報可行性報告。
(七)  工務局詹局長
府中地區新美學示範點計畫,在林家花園周邊包括了西門街、文昌街、府中路長約1千公尺以上人行道,總面積6千平方公尺,預計今年中以前可完成人行道改善。林家花園至府中站、板橋站,也將納入整體環境改善並提報亮點計畫,向中央爭取前瞻建設經費。浮洲橋下匝道部分已設計完畢,目前臺北市政府捷運局協助處理用地問題中,預計今年開工,優化地方道路;另樂群路西側瓶頸道路預計今年1月中旬推動;中正路135巷瓶頸打通工程持續與地主協調中;忠孝國中、新埔國小地下停車場以及浮洲台北氣象站遷移等,目前都在持續推動中。
(八)  經發局何局長
首先,感謝板橋區公所在府中商圈萬聖節、新北好市集的參與,黃石市場中繼市場預計1月開工,永久市場改建預計1月上網公告招標。第二,1月17日將由劉副秘書長邀集相關單位處理板橋電桿地下化課題。第三,江翠北側重劃區瓦斯站用地,中油公司與地主協議價購中,倘若後續成交,再由新海瓦斯公司向中油公司承租。第四,埔墘變電所遷移站部分,目前內政部都委會專案小組審議中,後續將會同城鄉局辦理都市計畫變更。第五,民生管線中斷應變機制將於1月份中吳副市長召開能(資)源業務聯繫會報中討論。第六、有關欣隆市場電纜線雜亂問題已於108年10月14日全數清除完畢。第七、板橋區是高度密集發展地區,招商著眼在公用事業用地協調聯繫,近期與業者聯繫成果為中華電信學院開設青創園區,屆時將回饋空間給本府。
(九)  教育局張局長
板橋第二運動中心可行性評估部分,區公所及地方建議將一併納入評估,八德公園運動天幕經費墊付案已送市議會審議。
(十)  民政局柯局長
有關湳興第二市民活動中心耐震補強、防漏部分預計今年5月完成。景星活動中心已完成,香社市民活動中心將再與區公所研議,柏壽、埔墘、民生公園公廁部分預計本月完工。另國光公園、深丘市民活動中心耐震補強相關經費亦將協助區公所。
(十一)主計處吳處長
有關板橋區公所109年尚缺經費3,145萬元部分,建議區公所評估施作進度,除由區公所年度經費支應外,不足部分報請相關局處尋求經費協助或動用第二預備金,另亦向中央爭取補助,以減輕市府財政負擔。
(十二)人事處郭處長
感謝區長營造幸福溫暖職場環境,去年人事處與政風處走訪各區公所,感受到區公所致力營造溫暖職場環境,人事處秉規劃辦理共同性的跨機關訓練及活動,凝聚市府團隊向心力,也請各機關人事同仁要協助機關首長,根據機關業務性質、文化,辦理符合機關特色的訓練及活動,以增加同仁認同感。
(十三)文化局龔局長
第一,府中新美學示範點是市府未來推動相關活動非常重要的據點,林家花園每週五、六夜間開放,也注入了新元素並兼顧文化保存。另,府中15將配合該示範區進行硬體內裝空間調整,府中示範點完成後,本局會與相關局處研議,市府活動場地如何從市民廣場延伸到府中。第二,特專三計畫,非常謝謝市長去年11月27日帶領新聞局、文化局親自拜訪文化部部長,除了表演藝術中心舉辦藝文類活動外,希望未來能結合科技成為市民共同的活動據點,整體計畫將由文化部報請行政院核定,本局也會持續與中央溝通,掌握後續計畫進度。第三,感謝板橋區公所辦理新北FUN街頭活動,將街舞元素從青少年延展為全齡活動,市民廣場將和附近通廊連結,成為青少年練習街舞或音樂活動非常重要的空間,也請各區公所協助盤點轄內空間是作為青少年活動場域,本局後續將與各區公所聯繫了解,青少年有這樣的活動空間,可為新北市注入更多活力,帶動更多面向的青年活動。
(十四)環保局程局長
針對廢棄車輛處理,本局會持續主動查報拖吊,要求車主自行改善,每一到兩週查訪了解轄區廢棄車輛是否改善,對於未達廢棄標準或未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者將邀集里長、區公所會勘確認,再次感謝區公所里幹事協助向里長詢問及列管追蹤。第二,有關公廁改造經費,屬行政院核定5年專案計畫,將依照公廁大小給予20至30萬元不等補助,板橋區公所補助已達到上限,後續將與區公所研議向其他經費申請。
(十五)衛生局陳局長
板橋醫療園區都市計畫已通過本府都委會審議,將續提內政部都委會。有關屈公病及登革熱疫情防治,菜果園是非常重要挑戰點,請各區長聯合各里長,將菜果園資料納入監測納管,在平時加強消毒孳清,以利防疫作戰時能對區域能有更完整的了解。
(十六)秘書長
板橋區109年尚缺3,145萬元,因今年議員建議款項作了較大變更,有些經費改區公所編列,請各區動支經費前要取得議員同意。除了教育局經費外,在各局處也編列了相關經費,各區長若有區建設須動支經費也可爭取。
主席指示:
今天是109年第一次市政會議,本人對於過去一年來各區區長展現行動治理、簡政便民的表現十分肯定,各局處也願意將權力、經費下放各區,經過大家的努力,所有里長對於市府團隊予以肯定。今年我將更加重各區區長的責任,區長永遠是第一線作戰指揮官,各局處一定要全力支援區長,讓區長、里長及民意代表能有共同的目標與願景,讓城市變得更好。在此特別感謝林區長帶領區公所團隊與55萬市民結合,板橋區的人口已超過嘉義、宜蘭、苗栗、基隆等縣市,身為板橋區長其重要性不亞於局處首長,甚至超越了局處首長。板橋區公所透過日列管、周列管及晨報緊盯各項進度,讓板橋改變,也帶動新北市的改變,針對板橋區公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針對污水下水道的問題,鑑於大仁街涵管被混凝土、廢棄土阻塞,係施工時被不良廠商傾倒,因年代久遠無法追究責任,請相關單位日後對於黑心承包廠商要嚴格追究責任,避免涵管阻塞。另針對污水接管部分,除家戶接管外,針對公眾使用率較高者如學校、活動中心、公園及公廁等請一起施工,避免浪費民脂民膏。
第二,活動中心應從使用頻率、人次及現場是否充分管理等方面進行評估,耐震補強經費是否符合效益,是否能與鄰近區域一同都更,來做通盤性檢討。請民政局針對區公所提報的案件,審慎評估是否須補強或採拆除重建,不是為蓋而蓋,耐震補強不是結構不行就一定要補強,請朱副秘書長協助督導。
第三,板橋區因人口多,請持續推動成立公托、托老中心,至於板橋地區停車場施作,請交通局做好事先評估,更重要要跟中央結合,利用前瞻計畫經費,或與校園更新部分一併施作。
第四,板橋館前西路、南雅南路水管破裂原訂2天恢復供水,最後在17個小時內就恢復供水,可見只要我們站在第一線,大家就會重視,針對中華電信電線電纜、變電箱及台水水管應進行長期的整體性規劃,例如109年度就要規劃至110年,包含電纜線地下化、移除變電箱、道路鋪平等,此項請朱副秘書長督導,由工務局養工處負起責任,台水台電全力配合。除了針對嚴重影響人行道通行的424個變電箱外,次嚴重部分也要納入規劃,並與里長溝通,溝通完就逐一施作,我們今年要做好基礎建設,避免電纜電線影響市容,讓民眾有感。
第五,因板二運動中心地點位置絕佳,請教育局針對是否增加相關的設備設施,或工業區立體化擴大土地使用效益,或鼓勵民間以BOT模式參與興建等,一併納入評估。
第六,請工務局移除使用率低的陸橋外,府中地區新美學示範點相關計畫也請各單位全力衝刺配合,讓板橋翻轉。另有關板橋醫療園區未來走向、病床位爭取及都市計畫周邊配合開發等,請衛生局作好準備,配合本府未來行政機關的適度調整,以帶動整個新北市軸線大發展。特專三計畫,請文化局緊盯進度,隨時與文化部協調,希望今年就能核定。至於江翠北側重劃區瓦斯站用地,請各相關單位積極配合辦理。
第七,請各區依文化局意見,協助盤點、尋覓適合年輕人跳街舞之場域,也請新莊區公所於輔仁大學附近街道尋覓適當空間,能讓大學生聚集,帶動年輕人熱情及才能技藝發展。
二、林口區公所
(一)  交通局鍾局長
林口地區對外道路系統確實不足,公車包括市區公車、公路客運,民眾選擇搭乘時過於分歧,今年年中林口轉運站會開始運作,希望能解決近高速公路壅塞問題,另外將集中快速公車,以及考慮公路客運以里程計費納入市區公車,雖然會多花很多經費,但有助於滿足民眾公共運輸服務需求,林口工一完工後,將會為林口地區帶來重大交通變化,今年將研議建設新的聯絡道系統,希望澈底解決林口交通壅塞、管轄權不一的問題。
(二)  教育局張局長
謝謝交通局協助解決國際學校附近交通問題,除了已成立的康橋學校,未來將成立馬禮遜美國學校,本局會配合交通局建議處理,目前已採分段分流措施、下學期將減少200張家長接送停車證,另也請交通顧問公司協助並要求學校配合。
(三)  文化局龔局長
第一,林口區在近年來移入人口是全市最多,9大軒社文物清點部分108年底已完成清查,存放也覓得適合地點,謝謝區公所的協助。南北子弟戲活動已有口碑,是讓青年學子對傳統文化了解非常好的平台。第二,林口分館舊址重建李科永紀念圖書館,謝謝李科永文教基金會的捐獻,目前規劃著重於親子運用,預定今年6月開工,明年完工。
(四)  環保局程局長
感謝劉區長針對地方民情反映彙整5大環保問題,第一,針對偷倒廢棄物部分,除了會以移動式監視器加強取締外,考量林口山區道路蜿蜒,後續將用空拍機、遠端監視系統等科技設備協助查緝。重大棄置案件也會交由重案組處理。第二,空氣污染部分會利用微型感測器有效提升監控查處的準確性,水污染部分已納入河川流域治理平台,以跨局處合作機制來解決。第三,空地雜草部分,林口目前列管空地有2,081處,後續以每月2至4次的稽查頻率來要求地主自主改善。第四,噪音感測問題,感謝區公所協助聯合稽查,今年環保局增設車牌辨識及噪音偵測照相系統,未來針對排氣管未經過審驗合格或超過噪音值的車輛會直接拍照及查處。第五,針對廣告看板,會加強假日稽查頻率。
(五)  農業局李局長
東明公園、立言公園已於本府共融特色遊具平台討論通過,預計今年完成改建。
(六)  民政局柯局長
東林活動中心目前由教育局報拆中,未來會結合幼兒園、公托、活動中心等多功能。另外中菁市民活動中心,將由市場處主政,朝一樓超市、二樓幼兒園、三樓公托、四樓活動中心暨調解會規劃。
(七)  經發局何局長
招商部分,感謝林口區地方支持,國際媒體園區A、B基地已於去年12月底決標,將投資150億元建設,預計5年內開幕營運;C、D基地目前公告招商中,預定109年2月27日截標後進入後續審查程序,已積極拜訪潛在廠商。林口國宅段招商案,國產署已同意合作開發,後續評估變更為產業專用區作產業研發使用。林口新創園,因新創事業實驗項目涉及地方主管權管,包括法規及地區開放部分,後續將邀集相關機關、區公所研商機制,而新創事業於林口特定區內稅賦減免部分,經財政部12月25日複評通過,俟內政部公告後實施。至於臨時停電案件較多,係因用電載量及需管線健檢等原因,將於1月份能(資)源業務聯繫會報中討論。林口市場預計5月23日試營運,7月16日開幕。林口舊街徒步區,已協調攤商設置成立自治組織,預計3月底完成,以達到整頓街道景觀的目標。
(八)  工務局詹局長
林口工一重劃區工程,正在辦理工區整地清除掘除及水保設施工項,有關環保廢棄物垃圾處理,上週已與地主洽談,後續請環保局依據廢棄物清理法加速完成,因應地形特殊,後續將設置滯洪池、景觀公園,朝綠美化園區方向進行。林口市場預計109年5月試營運,將於3月前取得使照。
(九)  衛生局陳局長
銀光復能咖啡館提供電話諮詢服務及免費預防延緩失能課程,未來將結合附近衛生所、長照分站,以及共融公園,由咖啡館指導員提供專業指導。
(十)  法制局黃局長
林口區距離新北地方法院特別遠,林口區調解會廣為宣傳法院訴訟程序視訊服務系統,表現傑出,讓市民免去舟車勞頓的成果,藉此機會感謝林口區調解會的努力。
(十一)地政局康局長
林口工一部分,目前還有9間沒拆,預計2月底完成拆除。另外感謝環保局、工務局協助清理廢棄物。
主席指示:
林口區是人口增加最多、成長最快的區域,未來將面臨交通、公園景觀、環保等三大挑戰,針對林口區工作報告,作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交通問題,面對林口工一於111年完工,後續廠商大量進駐,康橋國際學校以及即將成立的馬禮遜美國學校,都將造成更多車輛從外地湧入,請教育局偕同桃園市政府、高公局進行整體規劃思考,一起面對解決,例如台北港至105市道,是否須拓寬,以及是否銜接到林口或直接進入高速公路等,另台北港及淡江大橋開通後,相關交通疏導是否直接銜接林口等,請交通局邀集工務局等單位一起評估,針對瓶頸地區妥善規劃,林口改善交通問題是首當要務,短期要先做好疏導,長期部分則要進行更詳細評估規劃,請陳副市長召開專案會議,針對此問題進行宏觀檢討。
第二,公園景觀部分,請環保局、警察局加強清理廢棄車輛、公園狗糞。林口移居人口很多是年輕人,對生活品質要求較高,清理速度要快,林口區有很多雜草影響景觀,也包括廣告招牌,絕不准姑息,另針對林口山區被傾倒廢棄物是不可原諒的,請警察局全力動員,協助環保局環境清查組聯手,針對容易製造傾倒廢棄物、排放汙水的區域進行查處。針對違章工廠也不准興建,不只林口工一,105市道左右兩邊不是化外之地,請一定要好好維護市容景觀。
第三,針對林口舊街徒步區設置、林口市場、活動中心興建等,請相關機關儘速辦理。
伍、 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衛生局陳局長
流感在新北市已進入流行期,從昨天開始,第三階段已開始施打、設站,在此鼓勵55歲以上、慢性病患者儘速施打流感疫苗,警察同仁部分我們已安排到各地施打,今天(1月2日)及1月8日在本府9樓災害應變中心可為府內同仁施打。
主席指示:
流感高峰期已到,請大家施打疫苗,照顧好自己身體,才能照顧好別人。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教育局提:為修正「新北市各級學校與幼兒園辦理學生及幼兒團體保險辦法」名稱及條文,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4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解除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觀旅局局長:
歡樂耶誕城活動在1月1日晚上告一段落,48天來感謝交通局、環保局、捷運局、衛生局、社會局、警察局、消防局等協助,特別是昨天的新北歌廳秀,社會局支援非常多志工,一名志工服務23.3人,使進、散場情況非常好,感謝各局處協助。
主席指示:
感謝辦理歡樂耶誕城的所有辛苦同仁,包括主辦單位觀旅局,以及協辦單位環保局、交通局、警察局、衛生局及民政局等,48天活動期間,交通比以往好很多,人潮比以前多更多,不管是光雕投影、雙塔、光廊吸引滿滿民眾,昨晚逛了一圈,發現「卡娜赫拉」是年輕朋友的最愛,各局處首長應隨時跟上潮流,不與年輕人脫節。另昨天新北歌廳秀,有96歲的觀眾,現場也來了約3,000人,有8成民眾全程參與,呈現出歡樂耶誕城是多元性,兼顧老的、小的、中年人,我們明年要辦得更好,現在要開始準備,一年比一年挑戰更高,請大家要加油。
離投票日還有9天,同仁不可違反行政中立,相關選舉治安維護及選務各項工作請到位,要進行沙盤推演,模擬各式突發狀況,同時也要確保選務人員的投票權益,最後這段期間,請各區長一定要行政中立,把份內工作做好。
玖、 散會 上午10 時 22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