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628
  • 會議時間:2023-02-22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628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獻獎
一、全國首創「校園掃具改造計畫」發揮校園美學影響力,由《Shopping Design》雜誌選為「2022 Taiwan Design Best 100」年度設計獎。
二、榮獲教育部2022年海洋教育推手獎「地方政府獎」,連續三年獲頒全國最高獎項特優。
三、榮獲教育部「110年度縣市教育網路維運計畫」特優,全國最高榮譽。
四、榮獲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2022雲端物聯網創新獎」。
五、榮獲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關懷協會「2022國家建築金獎」。
主席指示:
       市政會議之前,由教育局代表獻了好幾個獎,首先是「校園掃具改造計畫」獲得《Shopping Design》雜誌選為「2022 Taiwan Design Best 100」年度設計獎,我有去學校看過,掃具設計很漂亮,又兼具多功能使用,做得很好,感謝社會教育科夏治強科長及「美感細胞」團隊陳幕天理事長;接著海洋教育推手獎「地方政府獎」,我們已經連續三年獲頒全國最高獎項特優,感謝工程及環境教育科蘇柏宇科長,以及所有同仁的辛苦,我覺得這個獎項很有意義,新北市推動海岸教育真的是不遺餘力,感謝教育局同仁及夥伴的辛苦;而新北市教育網路中心榮獲教育部「110年度縣市教育網路維運計畫」特優,全國最高榮譽,也是教育研究及資訊發展科翁健銘科長帶領同仁及輔導員獲獎。教育局連續獻上這幾個獎,都是拿到最高榮譽,我記得教育局在4年內獲得100多項全國第一,在張局長帶領下,經常獲得全國第一的獎項,讓新北市常常有機會嶄露頭角,這都值得肯定。
       教育局及警察局也獲得業界肯定,在「2022雲端物聯網創新獎」,「新北校園通APP」獲得優良應用獎,還有警察局「輪動式科技執法」獲得傑出應用獎,這是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民間單位舉辦的獎項,感謝這兩個單位在民間資訊運用獲得獎項;最後,觀旅局、交通局、捷運局及水利局也獲得社團法人台灣永續關懷協會頒發的「2022國家建築金獎」,其中瑞芳「瑞三礦業選煤廠修復及再利用工程」獲得公共建設優質獎首獎,這真的做得很好,各位如果有空到瑞芳或九份走走,一定要去看看瑞三礦業選煤廠,修復工程都是用日本時代的老工法,大家可以去體會一下,第二期也在做了,值得大家去參觀。「藤寮坑溝排水及大窠坑溪水環境營造統包工程」也謝謝水利局獻獎,「安坑輕軌運輸系統計畫機電系統統包工程」及「林口公車轉運站」也獲得公共建設優質獎,我相信這幾個獎項都是對於大家在工程、水利及交通建設的肯定,這些都是同仁優異的表現,在市政會議之前,特別感謝辛苦的夥伴們。
貳、因應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第349次應變會議
主席指示:
        目前疫情看起來都在下降中,新北疫情近1週確診數下降19.21%,臺北下降17.41%、桃園下降7.39%,本週一開始放寬室內佩戴口罩措施,週末剛好適逢228連假,又是賞櫻季節,人潮在很多場所會聚集,市民朋友到人潮聚集場所,建議佩戴口罩,落實自主健康管理;幼童及長者等脆弱族群請儘速接種疫苗,雖然慢慢朝解封方向走,指揮中心也慢慢放寬相關管制措施,一切配合指揮中心應變作為,很多指定場所要配合戴口罩,很多特殊情境還是建議要戴口罩,有些地方是自主決定是否戴口罩,但還是提醒大家,在轉換過程中,隨時注意身體狀況,建議每天量體溫,有症狀不要上班或上學,隨時戴上口罩,個人自主健康管理還是最重要的一環,這部分還是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
指揮中心也有一些通案性規定,自3月6日指揮中心對各級學校、幼兒園、課照中心、補習班及托嬰中心等有一些放寬規定,請大家密切注意,目前在整個自主健康管理上,個人一定要做到,隨時配合中央指揮中心來調整步伐。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機關專題報告

一、交通局:新北交通2023-2027 友善新北。
二、主席指示:
       非常謝謝交通局鍾局長,今天的簡報非常清楚,除了讓城市轉型,交通要先行外,從2023年到2027年,再到2030年,用新願景「4通8達+」來形塑新北市目標,包括智慧、綠能、共享及人本就是「4通」,其中確認了8個方向,都非常重要,包括市區公車電動化100%,在2030年要完成,2027年完成50%,我們有目標值,就要全力以赴;A3轉運站預定2030年也要啟用;另外興建71處捷運站周邊交通系統,也要完成,我們在進行過程中,也許會超過71處,我們隨時調整,隨時做好。我們的通學巷做得非常好,211所國小已經做好了,120所國高中,希望2026年就要完成,高中職複合式通學巷廊不是這麼好處理,一定要把它完成。上次已經講過,大眾運輸市占率在2030年要達到40%,所以不管是新增Youbike2.0或自行車路網,以及我們如何鼓勵大眾運輸節能減碳,不要以營利為目的,包括捷運、環保等單位要全力以赴,也包括TOD城市規劃,就是希望大眾運輸市占率大幅提升。新北市還有很多機車族,機車安全環境改善,用共享運具來解決這個問題;停車問題,停車場繼續蓋,新北市在密集的地方推動智慧停車管理,希望2027年再完成16座停車場,這還是我們訂定的目標。智慧城市的交通管理,非常重要,我們在三重第二行政大樓打造智慧運輸中心,面對極端氣候變化及多變交通環境,智慧運輸中心確實有必要,把各種資訊系統擴充改善,給市民一個便捷安全交通環境,也跟資訊發展與時俱進,兼顧資訊安全,配合5G、城市發展、物聯網,交通資訊越來越方便,交通資訊提供非常重要;我也看到很多候車亭改變,也是用快速資訊連結讓大家非常清楚掌握訊息。
        所以,一個生活空間,每天使用的人本環境,「4通8達+」總歸一句話就是「人本」,包含弱勢族群的關心及照顧,都是我們要特別做到位,所以今天報告的「4通8達+」,最重要的還是在人本環境全力以赴,請各局處一定要配合,比如說變電箱、電桿移置,以及障礙物排除、騎樓整平、路口行人優先及科技輔助執法等作為,我相信每個單位都有涉及,每個單位都要共同營造人本環境,按照既定交通指標,大家全力做好;尤其永續發展是全球趨勢,SDGs接軌國際,我們一定要用淨零碳排方法,不但在八里有示範中心,轉型停車場、電動車必須為2040年燃油車禁售預作準備,整個智慧管理停車運作,如何從燃油車走向電動車,做好因應準備,滿足民眾需求,我們現在停車場設計,這部分都有納入,但要預留相關空間作為轉型使用;因應全國氣候變遷,強化應變能力,所以號誌安裝由不斷電中心來監控,UPS很重要,希望達到100%,這都是我們的目標。
       今天交通局的報告提出非常具體的大方向,非常明確的目標值,我也提醒交通一定要「共好」,北北基桃一定要串聯,甚至包含宜蘭,很多自行車、公路、捷運及快速道路,整個路網一定要跟這幾個比鄰的縣市,變成一個北臺灣區域治理的方式,所以我們成立基北北桃公共運輸合作發展平台,就是要解決交通運輸問題,相關單位都要配合,尤其那座橋梁興建,可以紓解或讓快速交通運轉更好,就應該去蓋,快速道路或是捷運銜接,各單位都要做好,只有共好,把運輸平台建構起來,很多問題都會迎刃解決,都是一個生活圈,其實臺灣很小,都是一日生活圈,所以交通運輸一定要更快速做好轉換。謝謝交通局今天的報告,新北交通從2023年到2027年,甚至走到2030年,都是一個「友善新北」的目標,人本交通環境,有賴大家全力以赴把它做好。
伍、一週新聞輿情報告
陸、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文化局提:為修正「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門票及場地使用收費標準」,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柒、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陳局長:本週20件墊付案,於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決議:送議會審議。
二、觀旅局楊局長:
       從新北燈會、平溪天燈,緊接著「九份紅燈籠祭」即將開始,好品牌行動一一上場,我們規劃屬於九份意象,希望創造九份新品牌,如同平溪與天燈,耶誕城與新北,如此強烈的鏈結,「九份紅燈籠祭」即將於2月24日至3月26日點燈,讓大家平安光明團圓,圓滿長長「九九」,九份的「九」,真愛結好緣「份」,九份的「份」,另外大家難忘的電影「悲情城市」即將在2月24日開演,新聞局在板橋秀泰影城也舉辦首映會,讓大家追劇,也歡迎大家來九份追景點,不悲情,很幸福;大家桌上的「九份紅」燈籠的伴手禮,是這次活動設計的禮盒,禮盒內有9份禮品,代表「九份」,包括九份有名的芋圓、草仔粿、芋頭粿、礦工餅等,在整個設計的鏈結,能代表整個九份的伴手禮,將九份相對應的產品行銷出去,外包裝禮盒也可以當作燈籠來提,本身外包裝就是一個燈籠的設計,所以「九份紅」不是女兒紅,不是酒,其實是把九份相關產品透過這次的活動塑造成新的品牌,歡迎大家告訴大家,提燈、祈福,遊九份的山城。
主席指示:
        謝謝觀旅局介紹「九份紅」,禮盒是由9個在地產品組成,希望9個產品都能「紅」起來,希望大家大力推動,尤其「燈籠祭」是2月24日至3月26日,剛好適逢228連假,請大家廣為宣傳,鼓勵大家去九份消費。
捌、散會(上午9時2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