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39
  • 會議時間:2019-06-26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39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頒獎
一、表揚「107年度新北市工安獎優良單位、優良公共工程及個人敬業樂業獎」。
二、表揚本市陳麗如選手、雷千瑩選手榮獲「2019年世界射箭錦標賽」三金優異成績。
三、表揚本市阮怡靜同學、劉玉梅小姐及邱淑貞小姐獲選為「108年全國孝行獎楷模」。
四、表揚推動「本市108學年度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幼兒園達103家」成果之有功人員。
參、獻獎
榮獲行政院環保署地方環保機關績效考核特優、河川污染整治績效考核特優、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特優,共3項大獎。
主席指示:
今日有多項重要的頒獻獎,真的很感謝大家。研考會的安排很好,首先我們先表揚「107年度新北市工安獎優良單位、優良公共工程及個人敬業樂業獎」,「優良單位」特優獎要感謝台灣自來水股份有限公司第十二區管理處王士雲處長、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第一核能發電廠蔡正益廠長、南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蘇林慶執行副總經理、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王為彬協理、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梁立信處長、國耀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黃宗國總經理;「優良公共工程」特優獎則感謝皇昌營造股份有限公司黃重雷總經理、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李振鴻總經理。「優良單位」優等獎也感謝根基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劉文堯協理、陸軍汽車基地勤務廠葉馥豪主任;「優良公共工程」優等獎亦感謝新亞建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朱台森總經理、榮工工程股份有限公司黃維焄總經理、威毅營造股份有限公司張國聰總經理。最後,「個人敬業樂業」特優獎要感謝潤弘精密工程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傅籌瑩先生、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王勇勝先生;「個人敬業樂業」優等獎則感謝建國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林文益先生、遠東百貨股份有限公司郭維國先生。以上施工團隊表現亮眼,協助新北市落實工安及勞工照顧,我在此表達滿滿的感恩之意。恭喜您們!
本市陳麗如選手、雷千瑩選手在「2019年世界射箭錦標賽」成績優異,兩人是新北的驕傲,更是臺灣之光,特別表揚並頒發獎助金15萬元及30萬元,同時也感謝新北市洪佳君議員、新北市體育總會黃志雄理事長、劉富福秘書長、射箭委員會歐輝煌主委、劉展明教練等人的支持及照顧。
表揚本市阮怡靜同學、劉玉梅小姐及邱淑貞小姐獲選為「108年全國孝行獎楷模」,也感謝推薦人王如文導師、劉玉華小姐、游武雄里長陪同出席,3位獲獎者的優良事蹟都足以作為全國典範,新北市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孝悌是其中重要一環,希望孝行楷模事蹟作為典範學習。
對於表揚推動「本市108學年度私立幼兒園加入準公共幼兒園達103家」之有功人員,我特別準備禮品,教育局長也準備了禮券,特別感謝教育局李幼安科長、陳鉉淑專員、陳素貞科員、段博棋先生及葉芷菡小姐之努力,讓新北成果能突破百家,目前為全國第一。讓年輕夫婦敢生、敢養,準公共化幼兒園是很好的政策,中央及地方全力推動,讓新北市幼童獲得最佳照顧。當初我們原本認為突破百家是「不可能的任務」,現在已達103家,感謝最辛苦的同仁們。
最後,恭喜環保局榮獲行政院環保署地方環保機關績效考核特優、河川污染整治績效考核特優、環保機關推動因應氣候變遷行動執行績效評比特優等3項大獎,第一線基層的清潔同仁真的非常辛苦,也感謝里長全力配合,最乾淨城市要感謝大家共同努力。
最後請大家再次掌聲恭喜獲獎者,您們是新北市的驕傲。謝謝大家!
肆、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伍、機關專題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人事處-營造家庭氛圍的團隊‧一起為市民打拼
主席指示:
謝謝人事處的報告,各機關都有人事單位,我很好奇各位首長及主管對於人事單位的期望為何?又希望這個俗稱「一條鞭」的獨立系統在機關內扮演什麼角色?我先說說自己的看法,提供人事處參考,並針對今日簡報做下列幾點提示:
第一,請照顧同仁,鼓舞士氣。我認為各機關的人事室是改變機關組織文化、凝聚向心力及創造光榮感最重要的單位,無論機關是否有錢、有預算,只要沒有士氣,一切都是枉然,所以人事單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鼓舞同仁士氣。我很重視人事單位,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只是幕僚而已,所以只要處理例行業務、做好例行工作就好,而是要能融入組織文化,成為機關提升軟實力最重要的單位。
人事單位除了要與機關首長及主管站在一起,攜手努力,貫徹首長想法,也是推動改革最重要的一份子。我是事務官出身,每次人事單位提出各項激勵士氣方案,我絕對是滿滿支持,希望人事單位要以正面鼓勵為主,負面懲處為輔,來激勵士氣,建立同仁的光榮感,誠如人事處簡報所言,大家成為一家人,如此機關才能進步。我在基層工作時,無論帶領5個或10個同仁,當重大專案或工作告一段落時,我一定會抽空與同仁及其家人一起吃飯,來關懷同仁,也關懷同仁家人,有需要幫忙之處,我一定會伸出援手,因為同仁的家人,也是我們的家人。人事處明日將表揚本府績優及模範公務人員,也請眷屬到場共享喜悅,這就對了。
同時,我提醒大家表揚同仁一定要公開、直接,面對面給予同仁肯定,所以我先前有跟教育局張局長說,準公共幼兒園若能衝刺達成百家目標,我一定公開表揚同仁,並親自準備禮物感謝,果然同仁被激勵之後,現在已經完成這項「不可能的任務」,衝刺到103家的好成績,我說到做到,在今天市政會議就來公開表揚,所以主管一定要信守承諾,否則以後說的話都沒人聽。
再次提醒各位主管要公開、正向地表揚同仁,同仁被激勵後才會更賣力工作,也要讓同仁家屬知道主管的表揚及感謝。請人事處多多思考公開表揚的方式,例如市府大樓電梯中常常播放政令宣導影片,是否也可以將優秀同仁的事蹟公開播映,激發出其他同仁及單位互相積極學習的正向氛圍。過去我擔任刑大大隊長時,就曾以此方式激勵士氣,當同仁破獲重大刑案,我就請人事主任將海報貼在電梯口正中央表揚,每個人一走進電梯就能看見,後來還請未達標的其他小隊長在海報上面寫祝福話語,那些小隊長寫多了、寫久了,也會開始思考要如何帶領自己小隊更加努力,也能讓別的小隊來祝福。諸如此類公開表揚、激勵士氣的方式,請人事處多加思考。
第二,請獎賞分明,懲處清楚。我認為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從加班費開始做起,其實機關內部仍存有勞逸不均情形,有時是因為業務淡季和旺季不同,有時是因為業務屬性及質量不同,但應該先從了解同仁經常加班的原因,對於業務繁重的就予以調整,若同仁分明業務輕鬆或業務量不大,並無經常加班正當理由,也不必齊頭式平等一律都發給加班費,這才是主管領導的公平方式。
提醒主管一定要公平對待同仁,在升遷方面,也務必優先提拔認真、努力、著有績效的優秀同仁,若同仁平日工作輕鬆、業務量少,也沒有特殊表現,則完全不必因為人情關說、特殊背景或個人好惡,予以特別照顧,公平看待即可。我們一定要獎賞分明、懲處清楚,主管若無法做到此點,領導起來就會變得很麻煩。
第三,請職務輪調,人才交流。科長層級主管可以說是各機關的靈魂人物,扮演承上啟下最重要的角色,選拔科長務必慎重,科長一定要身先士卒,比同仁更辛苦、更努力,但也不能與同仁斤斤計較獎勵及獎金,請大家記住「獎由下起」,基層幹部要犧牲奉獻,幫同仁承擔責任。我很重視科長的培育及教育,希望藉由推動職系內定期輪調,大家轉換一下角色,來開闊眼界,相信優秀的科長換了單位也一定能做得好,甚至做得更好。
我們要積極栽培人才,鼓勵科長多所歷練,職系內輪調及磨練之後,表現優異者則可考量升任專門委員。但我常常看到各機關科長升任專門委員之後,工作量反而大幅減少,大多負責核稿工作,這樣好的人才就擺在那裡,首長不派其他任務給他,若他本身也不積極、不努力、不上進,這個專門委員就報廢了。考績審核的時候,我也知道大家都不想當壞人,簡任官考績甲等的比率向來很高,但新北市政府絕對沒有「官位大就保障考績甲等」這回事,績效考核必須實際檢視同仁工作量及貢獻度,核實給予考績,這也是激勵士氣中重要的一個環節。
簡任官被一路栽培、提拔上來,是未來最重要儲備領導人員,升任專門委員之後,優秀者就可以升任主任秘書及副首長,甚至成為首長,但我卻常常聽到機關首長談到主任秘書或副首長時,又跟我說這個人不能用、那個人不堪用,這些人不都是經過之前歷練,表現優秀才能升遷上來嗎?我不希望變成金字塔愈高層的人,工作量愈少,愈不堪用,所以各位主管升遷下屬時要特別謹慎,也要持續給予磨練,牢記這是為國舉才的重要工作。
所以我也特別交代民政局,各區公所也是市府團隊的重要成員,所以在優秀人才輪調及交替流動時,也要納入區公所。區公所在地方努力,我們也要關注這些基層同仁的辛勞努力,區公所的主任秘書、課長及主任都在第一線打拼,為市府面對民眾、直接解決問題,我們應該特別照顧他們,包括原地提拔升遷,以及內外輪調,讓優秀人才能互相交流。偏遠地區有人情味,都會地區眼界開闊,若各機關同仁想要到區公所,或區公所同仁想要調到機關,都是很好的歷練,所以可儘量照顧同仁的意願。優秀人才若從原地直接提拔起來,他們嫻熟業務、掌握地方各項情形、人情義理清楚,又接地氣,在地升遷還可以鼓舞士氣,比起市府突然空降毫無淵源的區長、主任秘書或各級主管,或許會做得更好。另外諸如工務局、水利局等機關,平時都要仰賴區公所協力,也交代了區公所幫忙辦這麼多工作,當機關內部有股長或專員等職務出缺時,也應該多多提拔區公所的優秀同仁。而機關表現良好的同仁,也可以請他到區公所歷練、接地氣,人才互相交流成長。
諸如推動軌道建設及重大工程的辛苦同仁,我們也應該給予最多資源,他們在基層歷練許久,有機會就提拔上來,以及第一線打仗的人員,大家務必給予滿滿地支持。
所以,人事單位絕非關起門來,只埋頭做自己的工作,而是應該從大局著眼,將所有層面納入思考,不能只看單一面向。所以職系輪調、職務互換、在地升遷、人才交流,這是讓團隊往前走的重要力量,我們建立升遷秩序,大家就會更了解該如何做,也才能真正鼓舞基層同仁,升遷有脈絡可循,才不會混亂,真正優秀的人才能被看見、能被重用。我也提醒大家務必將「人」的因素降到最低,遵照升遷秩序及脈絡,表現優秀、貢獻卓越的同仁就應該賞罰分明,千萬不要因為主管個人好惡或人情關說就破壞規則。
最後,我還想提醒大家「讓基層同仁好好做事」,千萬不要因為個人政治意識形態或情緒好惡而影響、干擾同仁,新北市民最大的福氣就是市府團隊好好做事,為民眾創造更多福祉。所以再次提醒主管要身先士卒、公正無私,同仁才會願意好好跟著你做事,主管也要自我勉勵「從我開始好好做事」,認真努力,積極鼓舞士氣。
人事單位可以多辦跨單位交流活動,例如團體出遊、球類比賽及未婚聯誼等,將各單位緊密結合在一起。我對人事處郭處長寄予厚望,希望不要被繁文縟節綁住,多多思考關懷同仁的方式,例如主管考核同仁時要多親自接觸,實際去看及去聽,了解同仁的優點,而非藉由眾多繁瑣程序及表單,只用冰冷的文字來評價同仁表現,而是要親自交流,了解同仁。希望郭處長以本府最重要改變機關文化的人事首長角色,好好協助市府團隊往前走,這是我個人及新北市政府最深切的期望。謝謝郭處長,謝謝大家!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消防局黃局長:
汐止區秀山路137號附近社區係於6月24日早上約7時50分時,因連日大雨造成邊坡土石含水量高,進而鬆動坍方,EOC獲報後即趕赴現場,會同區公所、工務局、警察局及社會局等單位成立現場指揮所,由謝副市長指揮進行搶修工作。因該社區約151戶民眾受到影響,出入不便,所幸並無人員傷亡,我們先鋪設帆布止水,防止土石再度鬆動,並搶通道路。感謝養工處辛勞,深夜約2點多完成單向道路通行,早上約6點開放通車;後續搶修工作則包括清運土石、架設紐澤西護欄、設置工作平臺,上方施作防水堤、集水坑及導水管等,持續在進行中。今天早上8點現場指揮所召開會議,後續坡地復建工程將由工務局及區公所負責,住戶代表當場表達對市府緊急處置及後續處理,都感到滿意及感謝。
主席指示:
第一,汐止地區連續豪大雨造成秀山路附近社區邊坡土石滑落,影響交通及民眾出入,感謝謝副市長率領消防局、工務局、社會局及區公所趕赴現場,直接與民眾面對面,處理現場及後續安置,堪稱保護居民安全的合作典範。汐止陳區長也在現場指揮及安置民眾,區公所也貢獻了很大力量,工務局在確認房舍結構安全無虞之後,先讓民眾回家,再連夜搶通道路,完成基本處理,動作非常迅速。我當晚11點多打電話過去關心,大家都還在辛苦忙碌,感謝在現場第一線的辛苦同仁。未來7、8月將面臨防汛期高峰期,希望大家面對各種天災危難,都能以此高標準自我檢視及要求,保護人民安全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請大家要全力以赴。
第二,板橋區兩棵被列管保護的珍貴樹木,竟因土地開發,遭建商無預警擅自砍除,即使區公所、農業局及警察局都趕到現場阻止,建商仍不聽勸阻,將公權力拒於門外,光天化日之下違法傷害珍貴樹木,媒體報導之後,造成輿論譁然及議員譴責。保護樹木是我們重要責任,新北市也訂有相關自治條例,違法亂紀、藐視公權力的情形是無法容忍的,尤其現場不聽勸阻,居然還切割珍貴樹木運離,是可忍,孰不可忍,須務必持續追蹤嚴懲。
但是我們內部也要自我檢討,現場同仁可能因經驗不夠、判斷力不足,再加上地形限制,造成這樣的結果,但事後處理的態度是對的,農業局長親上火線,嚴厲譴責建商,由市府團隊共同嚴格把關該建商後續開發行為,這是對的。我提醒各單位,若是各行其是、未能凝聚力量,一定還會有下一次的不法行為,所以請大家務必團隊合作。再次提醒,現場同仁若沒有把握,就該往上陳報請示,主管無法趕到現場,同仁也可以拍了影片傳回來。科長無法決定,就請示局長,局長也不確定,直接問副市長或市長都可以,只要是對的事,我都願意幫大家扛責任,我們上下一條心。當傷害已經造成,事後補救得再好,也是展現一種態度,但我希望大家仍然要注意事前積極防範,事中積極處置。
上週我也提醒公安小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要做好消安、環安、食安、治安維護工作,雖各有領軍的主管,大家就是要聽從帶隊官的指令,積極完成任務。同時請各局處首長若是在執行業務需請警察機關行政協助時,務必要命令明確,並且主管單位要擔起責任。主管單位要嫻熟法規及業務,現場調動警力協助,但自己還是要扛起責任,警察一定會聽令行事,但主管機關的命令一定要清楚明確、負起責任。
柒、市政會議提案討論
經濟發展局提:為制定「新北市自助選物販賣事業管理自治條例」,提請審議。
決議:照案通過。
捌、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5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3案。
主席指示:
請研考單位務必落實行動治理,去實地抽查,有些問題單從書面資料無法完全了解時,就到現場去看,也親自去聽現場人員的解釋。同時各單位也要做好自主管考,機關首長及主管確實督導進度及辦理情形。
玖、臨時動議
一、教育局張局長:
為本府教育局監督財團法人新莊區瓊林教育基金會107年度決算書提請審議案,報請公鑒。
二、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12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壹拾、散會 上午9時40分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