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會議紀錄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單位:綜合規劃組
  • 期數:471
  • 會議時間:2020-02-05  08:30
  • 會議地點:本府18樓市政會議室
新北市政府471次市政會議紀錄
壹、主席宣布開會
貳、獻獎
一、三民高中榮獲「瑞士日內瓦盃國際巧固球邀請賽」冠軍。
二、榮獲教育部「108年度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全國特優。
主席指示:
三民高中榮獲「瑞士日內瓦盃國際巧固球邀請賽」冠軍,非常不容易,本次日內瓦巧固球國際邀請賽有5個國家共8隊角逐冠軍,感謝沈美華校長、方慎思教練、劉偉恩隊長、許宏麟、曹昌瑜、胡朝凱、姜丞閎、林永倫、林博志、高梓泰、林進彥及黃敏毅等選手,為本市爭光。
此外,本市也獲得教育部「108年度審查地方政府辦理社區大學業務」全國特優的殊榮,本市重視市民終身學習,並已蟬聯5年特優,感謝教育局黃麗鈴科長及所有同仁的付出。
參、確認上次會議紀錄:無修正意見,會議紀錄備查。
肆、武漢肺炎應變報告:
一、民政局柯局長:
本市居家檢疫失聯3人最新狀況,第1位男士已聯絡上,表示身體狀況良好;第2位香港男士已離境;第3位女士,身分證字號提供不全,地址及電話號碼亦不正確,已請區公所實地協查,目前追查中。
針對2月6日將實施口罩實名制,已請各行政區成立防災應變中心,就轄區內人力進行整合及編組,並實地訪視了解排隊狀況、平均購買時間、現場秩序及民眾反映意見,即時回報與處置;另請衛生所提供口罩販售資訊及防疫宣導,各警察分局也加強巡查販售秩序。
二、衛生局陳局長:
截至2月4日止,中國境內已達2萬438例確診武漢肺炎,其中死亡425例。全世界共26個國家陸續出現病例,國內確診11例;本市計有272例通報,絕大部分已排除,目前尚有43例居家隔離,健康狀況良好。另因應2月6日口罩實名制上路,將持續了解健保卡讀卡速度,並於當日由朱副秘書長召集成立應變小組,協助各區處理口罩販售的相關問題。
三、警察局陳局長:
目前武漢肺炎收容安置點狀況良好,未有其他狀況。
四、教育局張局長:
為落實「停課不停學」,本市已完成系統整合,教育部今日將召開線上學習說明會,鼓勵學生線上學習。
主席指示:
上週日已針對居家檢疫資料進行抽查及確認,尚有1位民眾未取得聯繫,請警察局持續追查,我們要重視居家檢疫,每項防疫工作要做到滴水不漏。
昨日本府召開第8次疫情應變會議,我已指示各單位要針對即將實施的口罩實名制,做好萬全準備,這是國內第一次以實名制方式購買防疫物資,請民眾持健保卡至藥局購買,中央政策看似簡單,但執行起來可能會碰到很多狀況,為讓民眾更便利,並同時進行衛教宣導,請衛生局、警察局及消保官,以及包括里長在內的民政單位全部總動員,積極面對6日起口罩實名制政策上路。中央規定購買每人僅能再多持一張健保卡代購,但若有里長為協助里內身心障礙者、獨居老人,是否可持多張健保卡購買?另於排隊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重複購買情形,是否會造成疑慮?這些都是我們要去思考及因應。針對中央的命令,新北市要做到更細膩、更周全,同時確保萬無一失,以安定民心。我們於應變中心設置指揮所,若29區有現場無法處理的問題,請即時回報指揮所處理,我們要替中央多承擔一些責任且全力做好,請各區長、衛生所、警察局派員到現場維持秩序,並協助解決藥局、民眾困擾。另請消保官結合經發局了解是否口罩囤貨販售,以及哄抬物價等情形。
針對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者,也請各區隨時抽查。本市針對後送就醫、收容安置等工作也要落實,請警察局、衛生局隨時到現場掌握狀況。此外,雖然延後開學,教育局已建置線上學習平台,讓同學們可以掌握學習進度,也讓家長安心。為了讓防疫工作更順利,只要是中央沒想到的,我們隨時可以向中央提出建議。
伍、區公所例行工作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一、蘆洲區公所
(一)  水利局宋局長:
仁愛街希望城市、三民路26巷53弄部分,蘆洲抽水站已啟動預抽、提早起抽機制,去年7月21日豪大雨後皆無積淹水情事。永安北路部分,去年於蘆洲鴨母港溝設置控制閘門工程,遇豪大雨可有效降低水位。長榮路污水接管已完成1,718戶,尚有3,782戶未完成,係因共同管溝無法穿越,工務局已協調完成,概估總工程費為1億9,000萬元,將以平均地權基金支應。鴨母港溝工程補注水工程目前爭取前瞻建設計畫經費中,綠美化工程也在辦理規劃設計,預計今年7月完成。水湳大排預計今年10月完成初步規劃,並向中央爭取經費。
(二)  工務局詹局長:
108年已完成三民路至民族路348巷共1,158公尺人行道改善、公共通行路障排除改善102處、孔蓋下地60座、管線下地511.2公尺,並增加1.6米獨立人行空間,讓人行空間與汽機車停放空間分離獨立;另已改善道路品質820公尺,提供車行優質空間,後續民族路部分預計109年完成改善。蘆中陸橋108年已拆除完成。有關公園綠地部分,108年完成兒四公園、民權綠地,109年則將協助兒一綠地、兒四綠地環境改善。最後,多功能湧蓮慈善公益大樓刻正進行技術服務招標作業,交通用地部分,由區公所持續協調既有宮廟拆除及金爐遷移作業,目標114年完工。
(三)  經發局何局長:
第一,    有關高壓電塔地下化,因鐵塔緊鄰民宅,將採人工拆除,預計109年2月底可完成拆除及下地作業。第二,針對水湳大排160家金屬製品製造廠商,後續將配合環保局進行污水查核及輔導作業。第三,針對蘆洲南北側產專區規劃,蘆南產專區共計1.68公頃,且因鄰近Y20站,具有完善的交通發展條件,未來將以知識產業為發展主軸,蘆北產專區共計8.75公頃則以地方產業、未登工廠為主。
(四)  農業局李局長:
感謝地政局提供地政基金投入柳堤公園設置特色遊具,今年度交通局闢建停車場,也將規劃納入特色遊戲場。
(五)  城鄉局黃局長:
蘆南蘆北開發案都市計畫程序已啟動,預計今年度通過本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110年由內政部核定。另湧蓮慈善公益大樓都市計畫已送至內政部審議,預計今年7月完成審議。
(六)  地政局康局長:
蘆洲南港子重劃區部分,基金專戶已裁撤,針對水利局1億9,000萬元工程經費,將由平均地權基金分三個年度支應,請水利局按照期程執行。蘆洲南北側農業區都市計畫部分,本局將接續城鄉局進度,預計110年12月公告區段徵收計畫書,115年12月完工。
(七)  交通局鍾局長:
有關新巴士轉型,第一階段係針對重疊路線逾50%與載運量大的部分,第二階段將根據第一階段執行成果,以照顧偏鄉弱勢及資源整合做為優先考量。永康公園地下停車場目前進度超前,預計今年5月完工,目前已完成1樓結構體,希望儘快將1樓空間提供地區民眾使用。
(八)  捷運局李局長:
蘆洲南北側農業區開發結合大眾運輸軌道建設部分,捷運環狀線第二階段北環段目前設計中,預計明年開工、118年完工。其中南側農業區內的Y20站有2處出入口,已協調地主與臺北市捷運局達成共識,並納入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北側農業區內,也要求臺北市捷運局檢討機廠規模,縮小為5.88公頃。
五泰輕軌於蘆北農業區設有3個平面車站及30公尺計畫道路,將來可提供至淡水河岸公園便捷的交通路網。另於蘆洲有兩個站可進行轉乘,其中05站可與蘆洲線轉乘,01站可與環狀線Y22站進行站內轉乘。五泰輕軌可行性報告已於今年1月提交通部續審,期待今年通過行政院核定,未來兩年內通過環評及綜合規劃,並儘快動工。
(九)  法制局黃局長:
調解業務現有空間使用不足,產生相互干擾、無法確保隱私等情形,在各界協助下已有遷移改善計畫,預計今年4月完工啟用,提供市民更好的調解服務空間。
(十)  衛生局陳局長:
本市三重及蘆洲屬臺北醫療區域之西北區次區域,截至107年12月,西北區次醫療區域平均每萬人口急性一般病床數為10.98,屬於醫療資源病床不足區域,目前蘆洲醫院之興建,爭取與土城醫院相同3公頃用地規模,未來將規劃醫養結合的區域級綜合醫院。
(十一)環保局程局長:
清潔隊每日巡查廢棄車輛,並每周主動詢問里長是否有需要協助車輛,108年因廢車標準放寬,全市移置廢棄車輛共1萬6,368輛,較前年成長163%。109年里環境認證指標進行修正,預定2月11日召開區公所說明會,4月辦理考核。今年度於鴨母港溝新設水質監測設施,追蹤可疑污染源;水湳大排污染部分,已針對4家業者勒令停工、輔導搬遷作業,將持續於河川流域治理平台進行檢討。
主席指示:
蘆洲區人口密度僅次永和,不僅地狹人稠,公共設施嚴重不足,且老舊社區都更不易,因鄰近台北市士林、北投地區,未來發展可期,需要投入更多資源。整個溪北發展,三重蘆洲密不可分,建構三重第二行政中心時,也要兼顧蘆洲發展,針對蘆洲區公所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針對基礎建設部分,早期的排水溝如鴨母港溝及水湳大排,請水利局思考是否需設置中小型污水處理站,以強化排水防洪功能,改善水質,達到市民親水之願景。電纜或電塔地下化基礎建設,已責成養工處、經發局、台電按照期程完成管線埋設及纜線拆除。新巴士轉型應漸進式,做好路線評估及適度調整,並落實準時到站及車輛安全性。
第二,蘆洲南北側農業區開發,預定110年底通過都市計畫審議,112年底動工、115年完工,請依照期程辦理,推動過程將面臨很多挑戰,但這是既定政策,絕不改變,請儘量與民眾充分溝通。另捷運環狀線北環段應妥善搭配,並儘量縮小機廠範圍。針對蘆洲區醫療資源不足部分,請配合都市更新增設大型醫院。
二、三芝區公所
(一)  農業局李局長:
去年度開辦三芝筊白筍分級與評鑑,這是農產品運銷的基礎工作,除了在三芝開辦農民直銷站,南勢崗海灘市集已與當地農友聯繫進駐,另三芝區友善推動團體目前耕作面積達28公頃,感謝區公所協助推動。
(二)  衛生局陳局長:
三芝區人口老化,區域內有雙連安養中心、聖約翰大學、馬偕醫學院等,希望能串聯起來,讓三芝成為長照示範區域。目前三芝僅有1處公共托老中心,埔坪市場1樓空間若經發局確認可釋出,將朝向設置物理治療所及公共托老中心規劃。
(三)  客家局林局長:
將利用客委會客家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經費,改善三芝客家聚落環境、桐花秘境步道及周邊環境,希望能吸引更多遊客尋幽訪勝。
(四)  經發局何局長:
三芝區地方創生已納為重點計畫。另三芝埔坪市場將依都市計畫法規定辦理用地變更,後續將配合衛生局意見轉型使用。
主席指示:
針對三芝區公所工作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未來淡北道路開通後,將帶動淡水、三芝及石門區的發展,三芝區看似偏鄉但又接近都會型態,需投入更多資源讓其蓬勃發展,針對區公所提出興建海上觀景平台,請妥善規劃,以帶動觀光休閒旅遊、吸引人潮,打造三芝區地標。
第二,埔坪公有市場一樓閒置空間,因三芝區有馬偕醫學院、雙連安養中心,衛生局提出托老用地需求,請妥為規劃。另為讓三芝長輩樂活,除里里設置銀髮俱樂部外,請於老人共餐活動時多加關懷陪伴。
第三,三芝地區有淺水灣、大屯山系,是新北市美麗的後花園,請各機關協助推廣觀光景點及特色旅遊,例如爭取經費改善賞桐步道、搭配青春山海線推動地方創生特色景點。
第四,針對三芝區農業推廣部分,請農業局全力支持並投入更多資源。
陸、一週新聞輿情報告:參閱書面資料
捷運局李局長:
捷運環狀線試營運至今,計有26萬人次搭乘,平均假日有6萬多人次、上班日有5萬人次搭乘,針對尖峰時期人潮尚可負荷。
主席指示:
針對新聞輿情報告,有以下幾點提示:
第一,武漢肺炎應每天備戰,有任何情資請反映到輿情早報,若有狀況請立即處置。
第二,捷運環狀線已開通,未來正式營運及各級學校開學後,搭乘人次可能會再增加,請交通局配合調整接駁公車路線。
柒、 市政會議主席裁指示事項執行情形
上週列管3案,移研考會管考系統持續列管2案,請機關自行列管1案。
捌、臨時動議
一、財政局李局長:
本週4件墊付案,將於本次市政會議後,送請議會審議,詳如清冊。
二、民政局柯局長:
補充說明,會議一開始提到的武漢肺炎第3位失聯女士已出境,在此感謝警察局及所屬轄區分局的協助。
三、警察局陳局長
3位武漢肺炎居家檢疫失聯者都已找到,且分別於1月30日、2月2日、2月3日出境。
主席指示:
經查3位居家檢疫失聯者均已確定出境,請新北市民眾放心。此外,針對防疫部分,新北市要做到滴水不漏,比中央設想周全,細節執行部分要比中央做得更好更快,大家一起加油。
玖、散會 上午9時50分
gotop